銘傳創意「連儂人」吸睛 各校聲援反送中連儂牆卻屢遭破壞

社會議題

香港反送中事件越演越烈,為了聲援香港,學生族群由台大為首,紛紛開始在校內設立起連儂牆,各處卻也傳出被陸客陸生破壞的「災情」。

銘傳大學的學生組織向校方建議應該設置連儂牆,僅得到校方「校內陸生數目眾多,擔心設立『連儂牆』話題令陸生敏感,導致引起衝突情況」的回應,學生因而出奇招,發起「連儂人」的運動。

連儂牆不可行,「連儂人」更吸睛

反送中議題持續延燒,銘傳學生團體自發性的組成「銘傳大學反極權關注組」向校方提議校內應設置連儂牆或民主牆,但在召開會議討論時,校方卻拒絕設置,表示「台灣正值少子化,校方不希望設置連儂牆影響陸生報讀人數,也擔心目前校內陸生眾多,連儂牆可能引起話題敏感導致衝突」。

同時校方也表示,「學校乃學習知識的地方,並非民主實驗場,沒有「連儂牆」或「民主牆」並不代表學校扼殺民主及言論自由」。最後校方以除了「連儂牆」或「民主牆」以外,容許其他表達方式,婉拒了學生團體的要求。

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銘傳大學的桃園、台北兩校區分別出現了有學生著黑衣黑褲,直接將各色便條紙貼在身上,化身「連儂人」表達關注之意,許多到場支持的學生,除了貼上便利貼,同時錄影上傳分享,希望藉社群力量散播。

許多網友大讚有創意,且呼應近來許多學校連儂牆遭拆問題,網友表示,連儂人更具機動性,開玩笑留言「連儂人兼具防拆功能!」

中山大學隧道連儂牆,師生、民眾參與晚會

由中山大學學生會發起在西子灣隧道口設置的「連儂隧道」,雖在9月30日啟用前也傳出遭受破壞,但相較於許多學校的情況,中山大學的聲援活動是較為和平的。

10月7日晚間,學生會邀請校內師生、及有興趣的民眾,在隧道內舉辦「榮光那頭再見:連儂隧道、邁向自由」晚會,為8天的連儂牆活動畫上句點,吸引超過500人參加。

隧道內牆壁上有各式各樣的手寫留言和噴漆標語創作,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頭像被放置在地上,也有反送中至今活動時間軸及大小事,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學生會主辦這場活動讓她感覺到驕傲」。

為何這場成功的活動,為期僅8天就畫下句點,甚至有不少人質疑時間太短,最後答案揭曉,原來是高雄市文化局在5日發文給中山大學,指西子灣隧道具歷史建築身分,要求校方儘速復原,否則依法最高開罰200萬元,校方為了避免被罰,所以讓活動提早落幕了。

許多學校連儂牆接連遭到破壞

而有和平表達聲援的,當然也有遭受嚴重破壞的連儂牆。

帶起校內設置連儂牆風氣的台大,連儂牆日前遭陸客破壞,台大學生會因此提出告訴,使的這名陸客被依法強制出境、五年內不得入境。

除此之外,成功大學及世新大學的連儂牆也紛紛傳出遭受破壞,目前都已經找到破壞者,世新大學方面已報警提告,成功大學目前發起活動學生尚未決定是否提告。

另外,清華大學則是有大陸交換生在微博上發文表示,自己在校內看到連儂牆上的海報,一時憤怒之下將相關文宣物撕毀,並說明自己尊重每個地區人民的想法和觀點,但絕不容許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詆毀中國。

不過清大陸生的行為已經被被告到當地派出所,引起熱議,這位陸生的行徑同樣得到許多同樣是陸生的支持,不過這位陸生的行為卻也讓許多人留言表示,「尊重想法卻不能接受批評,這算是哪門子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