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軍「獵殺」挺韓大將?徐中雄伺機而動可能選台中

2020大選

郭家軍選戰部隊已經成軍,就等郭董一聲令下。但從郭家軍多是臨時成軍的「空降部隊」,也似乎都瞄準挺韓大將的選區當「刺客」來看,要靠實力當選恐怕要很拼。

目前郭家軍準備投入立委選舉的子弟兵,已知名單包括: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顧問高虹安、郭昕宜、前藍委周守訓與前藍委李嘉進之子李縉穎等5人。過去活躍的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還有投靠郭團隊的國民黨前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則表示沒有意願參選。

郭家軍進軍國會名單成形,有子彈缺強將?

參選新北土城三峽區的國民黨前立委李嘉進之子李縉穎,從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轉投郭陣營,是郭家軍目前唯一正式參選立委的,且因父親有地方淵源與實力,也因為李縉穎是國民黨員,卻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對上黨內提名的林金結,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也在9日作出最新決議,要將李縉穎開除黨籍,待黨中央核定後就開鍘。

而另位擬參選人之一的蔡沁瑜9日也受訪表示,郭台銘都會先問有沒有意願、有沒有決心,「我當然說有決心,要選就去選。」

不過,郭台銘雖然帶領郭家軍布局進軍國會,但其實缺乏真正的兵馬選將,雖然團隊中有周守訓等政界老兵,但也脫離第一線民意許久,再加上沒有政黨組織的奧援,只有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合作,尋求加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只是面對民眾黨自身利益考量,雙方勢必出現矛盾,郭家軍也只能受制於人而缺乏主導權。

郭家軍選立委多淪犧牲打,子弟兵其實意願低

據側面了解,蔡沁瑜本人的參選意願其實也不高,因為選舉除了花錢、時間,還要耐心親切面對選民,爭取支持,更要接受外界與對手的檢驗與挑戰,而蔡沁瑜本人除了有子女要照顧,也有丈夫、前竹縣文化局長李猶龍涉貪遭調查的負面新聞,只要參選就一定被攻擊,因此難以真正下定決心。

有熟悉選務操盤人士就分析,以最近遷戶籍到桃園八德的蔡沁瑜、到台中北屯區的郭昕宜來看,郭家軍雖然看似衝著挺韓藍委陳學聖、沈智慧而來,但基本上分不到韓粉鐵票,而綠軍支持者也同樣很硬,最多只能鎖定反韓而不想投藍或淺綠的選民,即便藍軍如陳學聖實力較弱,但郭家軍基本上也頂多使陳學聖不當選,郭營自己也不能當選。

郭家軍不需擔憂經費匱乏,但畢竟是與地方缺乏淵源的空降部隊,缺乏組織與人脈的支援,要選贏的機率並不高,最多只能拉下國民黨的候選人,這是郭家軍在沒有政黨組織奧援下,獨立參選的困境所在。

郭家軍策士徐中雄,伺機參選台中豐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馬政府時期的前政院副祕書長徐中雄,也是郭台銘的策士之一,他同時也是力勸郭台銘不參選,主張組黨的幕僚,只是郭最終未決定組黨。而郭昕宜過去就曾擔任徐中雄的國會助理與台中市副市長時期的幕僚。

知情人士透露,郭陣營也在觀察,台中的藍委江啟臣是否可能成為韓國瑜副手搭檔,如果韓江配成局,徐中雄也可能順勢參選江啟臣的豐原區立委。不過,韓陣營人士分析,江啟臣不選就等於少一席藍委,國民黨不會拱手將席次讓給他人,何況韓國瑜也未必會找江啟臣搭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