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會不會只賣「芒果乾」? 《中共代理人法》修法進入深水區

兩岸條例

「如果連美國NBA、各國大學招生都需要忌憚中國市場的話...」台灣守護平台理事宋承恩提出警示,如果台灣再不採取某些措施,放縱中國透過市場壓力、經濟誘因、代理人去影響民主程序、言論自由,如果我們再不團結劃出一條線,抵抗這種銳時力的入侵,我們的主權以及生活方式,將一點一點流失。

基進黨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人起草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皆已通過程序委員會排審,將於下周的院會一讀。

宋承恩:中共代理人法不該拖到最後一個會期

由於蔡政府近來屢遭藍營抨擊販賣「芒果乾(亡國感)」,「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被也視為「實際作為」的檢視。能否於本會期完成,也充斥著陰謀論。

宋承恩在記者會中表示,執政的民進黨並沒有清楚地知道早該做了,不該拖到最後一個會期,而是擔心流失選票、台商反彈、影響兩岸交流,「請問你的立場在哪裡?」呼籲民進黨在國會還占多數時,要義無反顧地推動這項立法。

據悉,民進黨所說的「不立專法」,也不是爭議焦點所在。因為除了民進黨團雖提出無涉登記制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下簡稱《兩岸條例》)修法版本,王定宇也另行提出修正《兩岸條例》的「折衷版」。

時代力量也將《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的在地協力者登記制度、資訊公開、政府相關機關查核權,以及明定政治活動紅線的「禁止事項」等納入《兩岸條例》的修法。

徐永明:能否過關,就看執政黨態度

如同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所說,相關草案都可以協商處理,是否能夠於本會期通過的關鍵是執政黨的態度,他也不認為會受到國民黨團強力杯葛的影響,畢竟民進黨委員占多數。

基進黨中常委何澄輝指出,中國除了「武嚇」,「文攻」手段已經越來越細緻,包括透過各種「代理人」入侵目標國家,挑起各種社會矛盾,來達到政治擴張目的;而言論市場的自由是必須要捍衛的價值和內容,但是民主社會的開放性對政治獨裁國家來說,是一種可供利用的弱點,透過文化交流、廣告宣傳滲透,為了捍衛台灣的民主,需要一套法律來遏止。

「禁止規定」、「登記制度」並不互斥

何澄輝表示,傳統的模式是透過法律「禁止規定」,欣見民進黨在上會期通過「國安五法」的修正,彌補未能因應現狀的弊病。但是,更應在前期就能警示、揭露對主社會的警訊,進行必要的監督與管理。

何澄輝舉例說,設立公司要商業,開車要有駕照,食品必須標註製作方法,讓民眾知道購買的食品或服務有什麼疑慮,若已涉及違法,以刑法作為擔保,但前期危害的部分,台灣卻沒有相關的法律。

何澄輝表示,事前預警尤其必要性,尤其台灣是個飽受極權政府威脅的特殊民主社會,為了保證民主社會的發展與言論自由的適正性,讓資訊流通正確,而不是充滿雜訊的言論市場,所以有必要立法進行監督、管控,這是「代理人登記」的法理邏輯基礎,也是跟其他草案版本的差異之處,因為「禁止規定」可回歸既有法律規範。

何澄輝強調,這是互補、加強的法律,避免重複、歧異、矛盾的規定,另一方面,「禁止規定」也相當重要,所以對於中國行為修正,對於民進黨團版本的條文也給予支持。

不是身份的問題,重點是「你做了什麼事?」

基進黨發言人顏銘緯表示,台灣人民需要知道中國紅色滲透的情況、近況,所以這部法律是有必要的,「今日香港,明日就可能是美國、歐洲」,中國在全球進行威權輸出,對於它沒辦法統戰的國家,就用經濟市場制裁,對於中國想要統一的台灣,除了經濟壓迫,還進行政治滲透。

顏銘緯說,中國創造了戰場,台灣身為民主自由的國家,能做的就是,打造合乎民主自由的武器去對抗。戰爭已經開始,而且沒有煙硝味,它是透過「統促黨們」,一點一滴蠶食台灣的民主。

至於台商是否需要擔憂,顏銘緯表示,不論退役將領、台商或留學生,重點不是你的身分,「我們問的是,你做了什麼樣的事,收中國錢、又破壞台灣的民主,我們都會懲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