檯面上被點名的都是煙霧彈 韓國瑜副手名單會讓人眼睛一亮?

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副手搭檔究竟找誰比較合適,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閣揆張善政,還有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中生代藍委江啟臣都被媒體點名人選,但據了解,目前檯面上的人選大多只是「煙霧彈」,韓國瑜仍有許多漂亮的口袋名單,等待他慢慢思考選擇、徵詢。

目前檯面上的相關人選,有的是已經拒絕,有人雖然是安全牌,但實際上沒有吸引力與加分效果。韓國瑜的副手須具備吸引更多淺綠與中間選民,擴大支持面的能力,韓陣營人士說,韓國瑜副手應沒有「非誰不可」的必要性。

決戰中台灣,韓副手將從中南部人士尋找

據了解,韓陣營早有許多建議人選,也都是外界「意想不到」,目前尚未曝光的名單。韓陣營的思考脈絡是,針對2020大選仍是「決戰中台灣」的大局,國民黨在北桃竹苗、花東離島大致都可領先,輔選人士判斷,總統選舉在藍綠一對一對決局勢下,最後勝負將是拉鋸戰,「差距會在30萬票,最多不會超過50萬」。若可從當地贏回10幾萬,就有可能影響勝負結果。

因此,在國民黨弱勢的中南部地區,須採取「小輸為贏」策略,務求拉近與綠營選票差距。在此脈絡思考之下,韓國瑜的副手人選可從中南部地區尋找,一來可以「南北平衡」,二來也可讓外界眼睛一亮。

知情人士指出,韓陣營注意到藍軍最弱地區之一的嘉義縣市,是傳統農業大縣,而因為韓國瑜熟悉農產運銷的背景,有機會爭取更多在地農民支持,縮小差距,如果副手人選可從當地人士中尋求,可再進一步爭取更多選民支持。

嘉義張博雅、陳以真是韓考慮名單

知情人士說,韓陣營內部正考慮從嘉義地區尋求副手人選,其中就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是嘉義市長出身,在民進黨扁政府到國民黨馬政府時期都擔任中央閣員,有社會名望的在地無黨派人士。不過,雖然張博雅可說四平八穩,足以平衡南北與性別,但畢竟年紀較大,可能較缺乏亮點。

而據指出,韓國瑜名單中另一位更特別的人選,是前青輔會主委陳以真,家族背景是耐斯集團的她,曾參選立委失利,但年輕外形佳,是連韓國瑜都認為有創意,令人眼睛一亮的人選,只是被認為較為「另類」,且因受馬提拔的陳,過去選舉時與前總統馬英九刻意疏離,已故丈夫楊偉中又因批國民黨而遭開除黨籍,在講究輩分的國民黨內恐怕會遭逢反彈,因此還是要再思考決定。

找副手不侷限政界,企業界台泥張安平、晶華潘思亮也是亮眼人選

除了同領域的政界人選以外,韓陣營也有企業界的建議人選可供選擇,不侷限在同樣的框框中找人。據透露,雲朗觀光集團創辦人、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也是韓陣營的推薦人選之一。張安平,除了本身能力成就高,還有辜振甫女婿的辜家成員身分,在國際兩岸政商關係上都有加分作用。

另外,還有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是國內觀光飯店的領導品牌經營者,潘父是有高雄拆船大王之稱的潘孝銳,也是高雄在地起家的知名企業家,都是足以對韓加分的漂亮人選。

據指出,韓陣營甚至考量到曾任陳水扁政府副閣揆、經濟部長的林信義,曾任中華汽車總經理,也是以專業經理人、財經專家身份出仕的重要範例,也是綠營可以認同的人。

不過,韓國瑜目前仍在整合黨內,力圖拉升民調階段,因此現階段也不需急迫決定副手,韓最遲可能選在11月登記前夕在公佈確定人選,保留在此之前的運作徵詢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