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直擊》拒絕一國兩制 蔡英文:「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共識

政治

國慶大會今日於總統府前登場,而今年國慶主題是「2019攜手世界‧台灣耀飛」,呼籲大家團結發揮台灣人的韌性,讓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發光發熱。

面對中國升高對台壓力,蔡總統在國慶談話中提出「三個必須」,她呼籲團結、堅守民主、壯大台灣,她表示,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屹立超過70年,70年來,我們共同經歷種種嚴峻的挑戰,無論是哪個黨派,只要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不能分割彼此。

她強調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台灣也不是誰能夠獨佔。「中華民國台灣」6個字,既不是藍色、也不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她同時也揭示下階段的國家目標,是要提振台灣人的國家自信,在自由民主旗幟下的一致團結,將會讓台灣能夠更為強盛,一天比一天更加進步。

立法院長蘇嘉全與總統蔡英文向遊行隊伍揮手致意。(攝影/趙世勳)
前總統馬英九與總統蔡英文在台上握手。(攝影/趙世勳)

國慶大會一早就陸續有觀禮人員聚集,安檢人員也不敢大意,紛紛要求拿出觀禮證,打開包包並且試飲自己帶來的飲用水,才能通過安檢門。

序幕暖場活動在8時45分開始,先由陸軍專科學校穿著國旗裝熱舞,還有樂旗展演、台灣培德體育會的舞獅表演,緊接著三軍樂儀隊也帥氣上陣,海軍陸戰隊特勤隊預計帶來花式操槍與反恐戰技表演,現場爆破聲不斷,聲勢驚人,引發陣陣驚呼。

新住民與台灣眾領袖一同高唱國歌。(攝影/趙世勳)

上午10時國慶大會正式開始,首先將由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的雷敦龢神父和鋼琴家藤田梓,與30位東南亞新住民共同唱國歌,雖然面對明年2020大選,藍綠競爭激烈,不過今日不分黨派一同慶祝中華民國生日,也呈現出台灣民主多元價值的可貴。

一群年輕朋友把國旗穿在身上參加國慶升旗,顯得朝氣蓬勃。(攝影/趙世勳)
108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登場,國軍三軍聯合樂儀隊演出,氣勢壯盛。(攝影/趙世勳)
國軍三軍儀隊在國慶大會上演出花式操槍,隊伍進場時展現列陣氣勢。(攝影/趙世勳)
充滿活力的遊行表演。(攝影/趙世勳)
遊行表演在空中翻轉,表演相當精彩。(攝影/趙世勳)
憲兵重機隊以交叉方式列陣進場。(攝影/趙世勳)
國慶現場展示台灣反恐作戰演習。(攝影/趙世勳)
日華議員懇談會揮舞著旗幟,已是台日友好。(攝影/趙世勳)
國軍CH-47直升機吊掛國旗在國慶大會飛越總統府。(攝影/趙世勳)

在主題表演項目,由三軍樂儀隊與憲兵指揮部快反連的重機表演霸氣開場,隨後由各單位的花車出場展演,其中台船及漢翔公司也首度有花車參與國慶展演,花車分別以潛水艇及飛機造型登場,宣示政府致力國艦國造及國機國造的決心,最後壓軸大戲分別由經國號戰機與雷虎小組飛過總統府上方,為典禮畫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