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節港人升青天白日旗 反送中青年:回報台灣的支持

香港

為了回報台灣民眾一直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價值、反送中活動,香港反送中青年9日晚間主動將青天白日旗插在港鐵太子站,「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8週年國慶」、其他地點也同時掛上小國旗與綠色台灣旗,港人小品受訪時說,「感謝台灣一直支持我們,即使可能會被警察抓走,但還是要替台灣掛上國旗。」

自6月爆發反「逃犯條例」以來,港府非法打壓力道加劇,許多抗議民眾失蹤,沒有遺書卻「自殺」的民眾人數超過50人,港邊已發現第二具浮屍,死因不明,中槍的年輕抗議學生至少6人,解放軍偽裝港警身分跨境執法越來越不掩飾,而美國國會持續支持香港民眾爭取自由行動,並祭出香港人權法案。

雙十節港民上街抗議,也替台灣慶祝國慶

在台灣,9月29日舉辦港台撐港大遊行,各大專院校也自發性的張貼連儂牆來挺港人運動。

10月1日後港警與解放軍加大打壓的力道,10月10日港民再進行大規模遊行,同時,也有香港青年決定「替台灣慶祝國慶」而在香港街頭「升起」青天白日旗,然而在買不到台灣國旗的香港,港人只能以A4影印紙製作多張青天白日旗,趁黑夜掛在公共場所「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8週年國慶」。

「他們怎麼打壓你們的國旗,我們就怎麼的把你們的國旗掛出來。」一位香港青年的受訪錄音在臉書「公民擂台」上播放,這位青年小品說,「台灣這麼挺我們,不拿出你們的國旗來,覺得有點對不起你們,把你們的國旗掛出來,或者放在背包上面,表示我們是同一條心的。」

香港禁止販賣台灣國旗,港人找不到台灣國旗,但小品說,我一定要找到台灣的國旗,然後掛在身上,「中華民國這四個字有多見不得人嗎?你們一路以來為了你們的國旗、國歌打拼,一路以來挺我們,所以我只不過是為了你們舉起國旗,這點報答不算什麼。」

香港人不會放棄,願台灣人也不放棄

在香港抗議現場的「公民擂台Y編」受訪時表示,當很多台灣人把「你要不要揮舞國旗?」「你心中有沒有國旗?」當成一種政治操作的時候,港人卻冒著生命危險,讓香港遍地都出現台灣國旗。

小品則說,常常在想是不是五年前打輸了雨傘運動(真普選),才害到現在香港年輕人要上街,他們不需要為了香港自由出來戰鬥,這是一個成年人該負責的事情。

「為了香港自由,我們沒得選擇,我們必須去戰鬥,因為這是我們的家。」小品說,「香港人很聰明的,有智慧、有勇氣我們會贏的。」他表達想對台灣人說的話,「我真的很想做到,所以你們不要放棄,我們香港人也不會放棄,我們守護好香港台灣也會安全。」

港人計畫今天(10日)傍晚6點在尖沙嘴的遊行活動上高舉青天白日旗,營造出滿地紅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