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情總論》總統大選進入「垃圾時間」國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2020立委

選戰進入倒數90天,總統大選蔡韓民調差距拉大後,大勢似乎已經底定,接下來國會自然成為大選焦點所在,2020國會這一局,除了傳統民進黨、國民黨,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來勢洶洶,時代力量、親民黨勢在必得,台灣基進、一邊一國、喜樂島等也加入戰局,呈現百花齊放的競爭態勢。

本(第9)屆立委113席次中,民主進步黨囊括68席,取得國會過半;國民黨35席,時代力量3席(原本5席其中兩人退黨),親民黨3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無黨籍3席。

針對二○二○大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預估,國民黨將在立法院取得超過60席過半席次,民進黨也喊出「總統過關、國會過半」,但民進黨立委郭正亮預估,明年立院將出現國、民兩黨都不過半機會很大。

到底民進黨能不能守住國會最多數,國民黨能從綠營手中奪回幾席,第三勢力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又能展現多強的氣勢,《信傳媒》接下來將從各政黨內部評估席次的角度出發,做有一系列的分析報導。

2020總統大選已經進入所謂「垃圾時間」了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選戰已經進入垃圾時間,就像籃球比賽大家在運球的階段」並預估民進黨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勝券在握,「差10%的民調,韓國瑜很難追回來啦!」

柯文哲:差10%,韓國瑜很難追了!

柯文哲說,蔡英文民調維持穩定領先,很明顯是因為香港反送中事件,「香港反送中事件的存在,就會讓蔡英文持續撿到槍、撿到砲,就像電動玩具一樣」;柯文哲是在接受Nownews專訪時做此表示,「短期內香港反送中事件不會解決,蔡英文能藉此獲得更穩定的支持。」

但是柯文哲也說,「因為草包(韓國瑜)跟菜包(蔡英文)你都不想去投,所以可想而知,投票率一定很低」;「會去投票的不是深藍就是深綠,中間選民都不出來投票。」

柯文哲說,既然總統大選結果已經顯而易見,現階段就得將目光放在國會這一仗,「2016年投票率是66%,已經很低了,這次一定更低,會是從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最低的。」

新黨從聯合報發現趨勢,沈富雄指韓國瑜大輸125萬票

事實上,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一周之前,就在他的個人臉書寫說,「不到100天的選戰已進入垃圾時間,因為蔡英文躺著就能當選」;他從10月初某日的聯合報發現,A1版A2版A3版…都不是選舉新聞,一直到A4版才有韓和蔡的選舉報導,全台的觀眾和讀者的閱聽行為,反應在收視率和銷售量上。

與韓國瑜有著深藍背景的新黨,雖然不是大黨,但是站在旁觀者立場,多次預測政壇的變化都頗為準確,像是新黨主席郁慕明很早就認定,柯文哲及郭台銘都不會投入總統大選,結果都應驗。如果該黨也認定韓國瑜也大勢已去,絕對是從其支持者身上,發現顯著的端倪。

前立委沈富雄在國慶日前亦預測,「距離投票日還有94天,just for fun(純屬娛樂)」,總統選舉,蔡英文勝韓國瑜125萬票;國會選舉部分,民進黨則會贏得56席,國民黨48席,民眾黨7席,時代力量2席。

阿扁估小英連任,民進黨開始擔心選情冷掉

除部分國民黨之外,其他非綠陣營大多同意韓國瑜的選情進入「垃圾時間」,民進黨又是怎麼看?前總統陳水扁說,「如果明天投票,蔡英文鐵定連任成功,而且大贏韓國瑜不少。但總統選戰還沒真正開始。選前最後二個月才是勝負的決戰關鍵。」

雙十連假期間,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就馬不停蹄的輔選,在台北士林區造勢時,立委何志偉說,民進黨現在擔心兩件事,第一、外界過度樂觀,造成選情相對冷;第二、就是政黨票、小黨分食的部分;但不管大黨或小黨,「目標不是把對方打倒,中心思想是要把台灣顧好。」

其實,民進黨的總統與立委選情,還有連帶效應,黨內資深人士認為,總統選情好,立委就會跟著好,有某些選區仍需要蔡英文扮演韓國瑜的「對照組」,讓反韓者願意投給蔡英文,並且也投民進黨立委一票;有些選區則是相反,需要持續說服支持者,在立委投給民進黨候選人時,總統也一併投給蔡英文。

新戰國時代,小黨能否打破藍綠高牆?

政局瞬息萬變,原本外界以為2018九合一選舉已為總統大選定調,2019年將是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垃圾時間」,包括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甚至一度悲觀認為,區域立委恐怕會慘跌至不到20席。

但是,隨著韓國瑜的施政能力露出馬腳、窘態頻出,「德不配位」的四字箴言,在不分藍綠的知識階層普遍流傳,尤其藍營「分裂投票」已在所難免,讓2020的主戰場,確定從總統大位之爭,轉移到立委的戰場;且民進黨氣勢回穩,使得國民黨欲重掌國會優勢蒙上陰影。

問題是,這次是否真的沒有政黨會過半嗎?親民黨、時代力量,能藉宋楚瑜與黃國昌的光環拿到幾席,柯文哲的民眾黨、深綠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喜樂島聯盟,還有綠黨、郭家軍,都派出立委參選人,看似戰國時代的七雄逐鹿,是否如他們所願,打破藍綠,還是在大黨發出危機意識的催票下,堅守住藍綠版圖,將是「垃圾時間」最引人關注的焦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