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與全球各地「連儂牆」遭陸客破壞 凸顯中國霸權主義

政治

日前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挺自由、撐香港」的言論讓萬千中國人心碎,中國內部更一度發起了一連串民族主義式的反NBA活動,把中國國內的言論審查上綱延伸到中國以外,中方這個行動遭到美國共和及民主兩黨國會議員砲轟,甚至前國務卿希拉蕊也跳入戰局在推特上發文,稱每個美國人都有挺香港的權利。

除了NBA事件,最近以來,台灣各大學由學生自發包括義守、文化、東吳、世新、中山等大學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連儂牆」也都遭到破壞。

其中9月24日發生的文大「連儂牆」遭陸生破壞,陸生與港生發生言語與肢體衝突最為嚴重。這是繼義守大學後,又一起陸生與港生因「反送中」議題所衍生的暴力事件。事實上9月以來,全球各地許多大學都發生陸生與港生的衝突,如今也在台灣出現;當然台生也參與其中,並與港生站在一起。

NBA及全球各地的連儂牆遭到破壞,凸顯了中國玻璃心以及戰狼交織的霸權心態,這當中有三個問題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

中生破壞連儂牆:不尊重他人、沒有競爭的勇氣

第一,如果這些陸生不喜歡「連儂牆」的內容,可以選擇不看,或不經過,反正眼不見為淨;也可以自己弄一個「連儂牆」,大家來較量一下,看誰的人氣高。

那為什麼中生要損毀別人的「連儂牆」?簡單來說就是老子任性。我不喜歡「連儂牆」的內容,我就損毀它,讓它消失在我眼前。

由此可見這些陸生心中沒有「尊重他人」的概念,既沒有容忍不同意見的風度,也沒有互相競爭的勇氣。因為如果自己弄一個「連儂牆」,結果人氣輸給挺「反送中」的「連儂牆」,豈不丟臉?

因此港生如果是合法的在「連儂牆」張貼標籤,陸生去鬧場與破壞,學校當然要處分。陸生也可以合法張貼他們的主張,但要有尊重不同意見的胸襟,這是他們來台唸書應該學習的台灣價值。至於誰出手打人或拉扯他人,誰損毀財物,應由警方與司法來處理。

愛國主義教育 X 組織性壓力

第二,陸生這種任性,當然與中共高層的態度有關。習近平讓中國強起來了,10月1日還舉行了大閱兵,對外與對台灣更為霸道;如此全民都成了「戰狼」,看不順眼就出手破壞。 

但這些陸生回到中國卻不敢損毀學校的佈告,因為怕被政治處分。這成了一種「犬儒現象」,由於中國政府不尊重人民,中國人民在國外也不尊重他人;中國政府以暴力對待人民,中國人民在國外也暴力損毀「連儂牆」。如此這些中國人既發洩了對政府不滿的情緒,又能表達愛國心以爭取個人在「社會信用評比」上的成績,可謂是一石二鳥。

當然不可否認,在長期的愛國主義教育下,這些陸生或許是出於自發性的愛國心;但也可能是「組織性的壓力」,也就是中國政府相關單位要求陸生必須在台灣破壞「連儂牆」,如此對香港「反送中」運動進行撥亂反正,所以這些陸生不表態不行;甚至有些陸生為了未來個人的前程發展,還必須爭先表態,用力表態。

數所台灣私大為討好陸生犧牲港生?

第三,包括義守、文化、東吳、世新等大學的「連儂牆」遭到破壞,或是陸生與港生發生衝突,都是招收陸生較多的私立大學。

這些學校為了陸生的學費收入與經濟利益,似乎意圖粉飾太平,甚至被懷疑刻意迎合陸生,限制港生表達意見,倘若真是這樣,這些學校是要教育學生什麼樣的價值?在捍衛言論與學術自由上,難道台灣的大學比香港的大學還不如?台灣的校園特色,不就是百花齊放嗎?什麼時候必須自我限縮?

因此,陸委會與教育部必須介入,嚴正告訴各大學應該怎麼處理這種問題,並進行調查。如果有學校刻意討好對岸,犧牲港生權益,讓港生在陸生的威脅陰影下感到壓力,教育部應該停止該校各種補助,甚至減少該校明年的陸生招收員額。

破壞連儂牆中籍男子5年不得來台

另一方面,現在破壞各大學「連儂牆」的除了陸生外,也出現陸客。一位中國籍男子李紹東偕同妻子來台自由行,10月7日上午前往台灣大學學生活動中心,涉嫌撕毀破壞「連儂牆」,經台大學生會提告後,警方依毀損罪嫌將李紹東移送法辦,移民署8日晚間將其強制出境,並管制5年不得入境台灣。

事實證明,陸生與陸客在台灣破壞「連儂牆」,如此的霸道的霸權主義,得不到台灣人的尊敬,只會引來批評與憤怒,但這些陸生與陸客並不在乎。如果全中國都是霸權主義當道,看不到尊重與謙沖為懷,這才是中國最大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