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民調被華倫超越 拜登之子急辭中國公司董事

國際政治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之子韓特(Hunter Biden)10月底將辭去中國投資公司渤海華美董事職位,希望解決利益衝突的問題,並企圖緩和外界指責拜登父子涉嫌貪腐的聲浪。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新一輪辯論10月15日於俄亥俄州登場以前,拜登的兒子還說,如果他的父親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他不會在外資企業工作。

不過,韓特在中國公司任職的醜聞被媒體深入與大肆報導,已經對他父親拜登競選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造成傷害,拜登的支持率已被麻州參議員華倫追上。

韓特海外事業影響拜登選情

RealClearPolitics在10月7日公布的民主黨內初選民調顯示,原本居第二、第三名的華倫(Elizabeth Warren)急起直追,支持率跳高至26.6%,小幅領先拜登的26.4%,這是拜登民調支持率首次不是第一名。

《紐約時報》報導,韓特的中國和烏克蘭等海外事業受到川普總統的窮追猛打,開始對父親喬.拜登(Joseph R. Biden Jr.)的選情造成威脅。

韓特律師梅西雷斯(George Mesires)周日表示,韓特打算10月底辭去上海私募股權公司渤海華美的董事職位,後來他的父親稱讚此舉,有力捍衛兒子的清白。

韓特律師聲明指出,如果喬.拜登當選總統,他的兒子「同意不在外國公司的董事會任職,也不會擔任外國公司的代表。」

該聲明還談到韓特在烏克蘭天然氣公司Burisma的5年工作,這是川普指控拜登家族涉嫌貪腐的核心。Mesires承認,韓特在Burisma董事會任職,獲得了報酬,但指出,沒有任何執法機關「指控韓特在他的五年任期從事任何不法行為」。韓特已在2019年4月辭去Burisma董事職位。

韓特在Burisma五年至少領取300萬美元報酬

《美國之音》報導,儘管周日的聲明沒有提及韓特的薪水,但公開的帳目顯示,,他每月在Burisma董事會任職的報酬高達5萬美元(153萬台幣)。律師梅西雷斯(George Mesires)說,韓特沒有從任職的中國投資公司領取薪資,但是兩年前,韓特對中國私募股權公司渤海華美投資42萬美元,購買10%股份,韓特目前仍然持有這些股份。

渤海華美的資金來源包括中國國有銀行郵政儲蓄銀行佔10%、中國主要的開發銀行佔10%、一支退休基金持有10%股權,中國銀行組成的財團控股佔30%,大型共同基金集團嘉實基金管理公司(Harvest Fund Management Co.)持有另外30%的股權。

上週四(10月10日)晚間,川普在明尼亞波利斯的競選造勢大會上,再次指責拜登父子在前一任政府期間涉及官商勾結。川普坦率指出,韓特對任職業務完全沒有專業知識。「韓特對能源業一無所知,對中國也一無所知,坦白講,韓特是一個失敗者。」川普說。

川普指責拜登父子在歐巴馬時期涉嫌官商勾結

上周日以前,韓特一直保持沉默、一些媒體對拜登貪腐指控噤聲,但是,川普在造勢會上繼續追打拜登說,「韓特發生了什麼事? 他到底在哪裡?他已經完全消失了。」

直到周日韓特委託的律師才出面發表辭任中國投資公司董事的聲明,這項決定是拜登親陣營採取的第一步行動,等於是承認兒子韓特的商業行為已經影響父親拜登的選情,帶來難以解決的問題。在第四次民主黨初選辯論之後,政治分析師表示,拜登的支持率開始下滑,輸給民主黨對手,顯示他兒子韓特在海外的工作引發利益衝突的懷疑聲浪,如今,韓特決定離開中國公司,可能有助於緩解這一問題。

前總統歐巴馬的前首席戰略家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表示,韓特的決定不會阻止川普繼續揭發拜登過去的「黑資料」,而且喬·拜登(Joe Biden)原本不清楚兒子韓特涉及利益衝突的問題,但韓特決定離職,確實可以為父親提供一個解答。

拜登在周日舉行的簡短記者會上強調說,是他兒子自己決定離開中國公司董事會,並暗示他是從韓特的律師那裡得知辭職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