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泰英看香港》反送中是習派、江派內鬥結果 台灣應趁勢把國際金融中心搶過來

政治

天氣漸涼,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卻尚未停歇,反而隨著月初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升溫,警民衝突再度升級,也提高港府在短時間內結束這場運動的難度。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前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認為,目前香港的反送中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前主席江澤民內鬥的結果,不然也不會拖延那麼久,他更呼籲台灣政府應趁這機會爭取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是習近平與江澤民內鬥的場所

劉泰英日前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上海地區是江澤民的天下,所以江澤民控制經濟,習近平控制軍事跟政治,「兩派把香港作為鬥爭的場所,所以這場運動才會持續這麼久,不然學生也沒那麼多錢去維持,3、4個月要花多少錢,背後就是江澤民搞得」。

不過,習近平也不是省油的燈,劉泰英認為,習近平派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處理香港問題,就相當高明。

劉泰英指出,韓正是政治局內唯一江澤民的人馬,若處理不好,就可以將韓正順勢處理掉。但江澤民也不怕,到時一定反擊說,是習近平派韓正處理,所以這樣鬥是不會解決,當初大家以為到10月1日(中國國慶日)前會解決,結果至今也沒有解決。

過去香港以法治取勝,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今年83歲,有國民黨「大掌櫃」稱號的劉泰英也順勢批評,「民進黨政府做得有夠差,你利用這個機會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搶過來,把他們這群人請來就好!」尤其他特別點出應將香港的法官整個請過來。

他解釋,國際金融中心最重要的是,審判要公平公正。企業期盼資金自由,而中國要做境外金融中心弄了10幾年都沒成,就是因為沒人敢把錢放在中國,中共喊沒收就沒收。

「老實講台灣的司法也不當回事,只比中國好而已,如果把香港的法官請來,因為他本來就是英國制度,有相當的司法公信力,現在香港資金嚇得要死,根本沒地方跑,來台灣最穩,因為中共無法管,我們政府根本不理他。」劉泰英解釋。

以後4年也是民進黨執政!但台灣經濟就都不用談

過去受訪時,就曾直說出反送中運動是「完全幫忙蔡英文」、「我是懷疑中共暗助蔡英文」等話語的劉泰英,在這次專訪時也未改其對2020的看法,他說「以後4年也是民進黨執政」,只不過台灣的經濟就「都不用談」。

大砲性格的劉泰英,不僅將炮火射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他更說,從上到下總統、行政院長、金管會主委、內政部長,到國發會主委,都是學法律的,都沒有辦法。

劉泰英認為,顧立雄只會防弊,生意的事情根本不懂,國際金融是很複雜的,他再去學10年也不懂,顧立雄整天在說這不行、那不行,但我們現在國內有幾十兆的idle money(閒置資金),好像去年就1兆8000億,這錢要怎麼讓他流通,都不懂所以越來越嚴重,這不行那不行,把資金綁死。

話鋒一轉,劉泰英說,「他當然要綁,因為過去金融出了一些弊案,怕嘛。沒辦法啦,這是台灣人的命運,以後4年也是民進黨執政,經濟都不用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