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選情》開高走低下修至50席 老派操盤手曾永權要應付三頭馬車

2020立委

選戰進入倒數,總統大選蔡韓民調差距拉大後,大勢似乎已經底定,接下來國會自然成為大選焦點所在,2020國會這一局,除了傳統民進黨、國民黨,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來勢洶洶,時代力量、親民黨勢在必得,台灣基進、一邊一國、喜樂島等也加入戰局,呈現百花齊放的競爭態勢。

本(第9 )屆立委113席次中,民主進步黨囊括68席,取得國會過半;國民黨35席,時代力量3席(原本5席其中兩人退黨),親民黨3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無黨籍3席。

到底民進黨能不能守住國會最多數,國民黨能從綠營手中奪回幾席,第三勢力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又能展現多強的氣勢,《信傳媒》接下來將從各政黨內部評估席次的角度出發,做有一系列的分析報導。

國民黨選情原本在去年仍是情勢大好,但現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受民進黨與郭台銘、柯文哲陣營的圍攻與裂解下,氣勢持續走低,必須力求扭轉才能拉抬同樣下修的立委選情。

據了解,國民黨從最早韓國瑜在去年底選上高雄市長不久,到今年初三席立委補選階段,靠著韓國瑜聲望依然在高點,黨內氣氛大好,咸認2020國會可以取得壓倒性的65席應無問題。

立委從最好65席下修至現在52席,藍軍力求拿下國會最大黨

但隨著韓國瑜被拱並表態參選總統,雜音批評和內鬥的氛圍漸漸出現後,韓黑派的全面攻擊,導致選情落居下風,郭台銘與民眾黨又開始爭搶席次,讓藍軍對立委席次的評估逐漸下修。黨內評估,只要柯文哲民眾黨拿下5席,時代力量維持2席,朝野就將形成三黨不過半的局勢,如果國民黨再落居民進黨之後,後果將會很難看。

黨內傳出在9月下旬的內部會議中,包括黨主席吳敦議、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與組織部主管的共同評估結果,認為目前國會已降至52席上下。

因為立委席次持續下修,總統局勢不看好,傳出吳敦義轉向專注立委選情,原先務求國會過半,現又有意入列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14日更是表示無意接任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只是若立委選情真的不如預期,身為主席的吳不但仍需要負責,恐怕也難避圖利自己的批評。

黨務人士指出,據坊間民調趨勢顯示,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基本上仍是領先民進黨一段距離,顯示藍軍其實仍有不錯機會;挺吳派人士也說,就算最後結果只有未達過半的50席以上,也比現在的30幾席進步非常多,是很大的進展。不論如何,國民黨勢必要拿下國會最大黨地位,否則接下來將面臨民進黨毫不留情的清算。

曾永權執行吳意志統籌操盤立委選情

國民黨選戰操盤向來都由秘書長負責,曾永權除2017年黨主席吳敦義上任後被任命為副主席兼秘書長,過去在2012年馬英九任主席時也曾任秘書長,這次除了總統選舉,也是立委選舉的總操盤手。

黨內人士說,屏東地方派系出身的曾永權,屬於老派政治人物,熟悉基層生態,善於協調與權衡顧及各方利益,對上層忠實,懂得使命必達,在黨內與各路人馬友好,不得罪人。再者,曾永權也為吳敦義在黨產被凍結後張羅不少經費,連自己都下海掛名為黨借過錢,因此頗受器重,從他在黨內被戲稱「媽媽桑」即可知。

但太過於妥協交換的結果,在選舉中的問題,就是推出的人選可能爭議性大,社會觀感不佳,例如在某些地方推出有前科的黑道背景參選人,雖然這些人的地方組織力強,但也可能成為對手鎖定攻擊的話柄,還有未來的不分區名單,究竟是否獲得公眾認同,或是各種條件交換的結果,後續仍待觀察。

韓團隊、黨中央與國政顧問團三頭馬車,整合協調成挑戰

曾永權除了立委選舉,也是總統競選團隊的操盤者之一。不過,目前韓國瑜選情處於落後追趕情況,讓本來被看好的立委選情已出現下滑,做為黨主席執行者的曾永權,未來如何帶領黨中央協助韓團隊與各地立委候選人連合作戰,將是重大考驗。

關鍵是,曾永權擔任韓國瑜的競選總幹事,名義上負責事權統一,也是統籌分屬黨中央、國政顧問團,以及韓國瑜總部的全體競選隊伍。但黨內人士透露,其實仍有三個團隊各行其是的問題,因為前閣揆張善政主導的國政顧問團,與黨中央與韓團隊顯然並未緊密配合,顯示韓團隊內部也有整合問題,還需要加緊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