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定調韓國瑜兩岸政策白皮書 是美國棄韓、中國壓韓的結果?

2020總統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向蔡英總統叫板,要辯論兩岸政策,不料引來輿論的喝倒采。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日前推出「正港九二共識概念」,前陸委會主委蘇起批評,蔡英文政府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綁在一起,是非常嚴重的扭曲,猶如把毒品丟在湯裡,憂心蔡若連任,明年5月會有火山爆發。

蘇起賣芒果乾?蔡英文連任會有火山爆發?

蘇起說,很多跡象顯示,大陸人民原本對台灣很友善,但現在有8、90%人主張武力統一台灣,兩邊官方指名對罵,美國無暇顧及台灣。

蘇起指出,蔡總統的政策就是「半正名、半制憲、半公投」,今天喊中華民國台灣,卻不是直說中華民國;制憲是她用修法方式,改變台灣內部政治結構,對在野黨做無情打壓;明年總統大選,則會是半個公投,在國際大環境下,他很擔心明年5月前後,台灣日子會非常不好過。

蘇起強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才是正港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後來演變成九二共識,美方認為這是最好的,可以化解兩岸緊張,但這碗熱湯後來被民進黨與蔡總統加了很多有毒的添加物,後來乾脆加上「一國兩制」變成毒湯 ,這是嚴重的扭曲,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

韓國瑜推白皮書,是要搶占黨中央的兩岸政策?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對於蘇起的「一國兩制是蔡英文加進去」的言論,直批「到底還要騙多久?」他說,1992年,香港會談,海基會、海協會會談無共識;1993年,辜振甫、汪道涵的新加坡會談仍無共識。2000年,蘇起為包裝「一中各表」而且自創「九二共識」一詞,也自承是其編造出來。

李俊俋說,2000年到2018年期間,國民黨欺騙台灣民眾兩岸之間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2015馬習會「各表」不見了,中國則始終堅持「一個中國」。2019年習近平元旦講話,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開始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事實上,中國方面曾不只一次指控蔡政府,「把九二共識加入一國兩制」,蘇起此次公布韓國瑜的兩岸白皮書,某種程度與中國的論調符合,但這是否與國民黨中央的立場一致,或是藉選戰,將此主張納入甚至成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畢竟黨主席吳敦義「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並未獲得藍營內部的完全認同。

一國兩制言論靠向中國,看衰美軍打不贏共軍

值得注意的是,蘇起不只在「一國兩制」言論上靠向中國,日前他在一場研討會也表示,若美國與中國開戰,美國必敗無疑,還透露其所引用的數據來自美國,稱美軍兵棋推演18次,結果都是美國輸。看衰美軍在美中一旦開戰的結果,是否與韓國瑜於4月訪美時說過「國防靠美國」的說法有所出入?

相關人士認為,與其說是蘇起靠向中國,不如說是韓國瑜陣營已經調整立場,或仍是回到深藍的懷抱,「寧中勿美」。

據了解,韓陣營在美、中之間所做的取捨,有一個可能的關鍵,即韓國瑜訪美一直沒有定案,蘇起也坦言「去或不去不敢說」,雖然所謂韓國瑜行程很滿,「選舉還是最重要的」,但訪美本身就是選舉最重要的一環,韓國瑜遲遲未能訪美,造勢的出口效應未能盡早轉為內銷,也讓他的民調無法拉升。

訪美一再延宕,中國擔心韓國瑜又「親美」

從原本9月訪美,改到10月,現在又延後到11月,且沒有確定時程,包括蘇起、黃介正等策士赴美協調安排,都沒有下文來看,韓國瑜訪美會不會也變成一個沒有打草稿的謊言,確實令韓陣營憂慮。

消息指出,中國方面也一度關切韓國瑜訪美可能拜會的單位、智庫,以及會見的層級與人士,不知是否亦擔心韓國瑜還有「親美」的言論,如此藍綠總統候選人沒有一個「親中」,就很下不了台。不過由蘇起的表態,多少讓中國安心、稍有一點成就感,卻也可能讓老美不高興,訪美更加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