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掉3條人命 保障外送員勞權 三黨拚場劍指勞動部與市府

勞工問題

自雙十連假以來,發生多起食物外送員車禍案件,5天內釀2名外送員、1名行人身亡,掀起社會對外送員勞權的討論,今(15日)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3大黨都為此而召開記者會。

foodpanda否認與外送員為僱傭關係

由於foodpanda、Uber Eats這2家外送員身亡案分別發生在桃園及台北,由該地方政府負責處理。14日勞動部北區職安中心、桃園市政府勞檢處、台北市政府勞檢處認定,這2位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業者是僱傭關係,適用於《勞基法》的保障,而非平台主張的承攬關係。

勞動部要求2家平台業者提出僱傭關係下的所有食物外送員出勤紀錄、勞工名卡和薪資清冊,若不提供,會依勞基法第7條、23條第2項及30條第5項,分別給予最高罰30萬元、100萬元及45萬元,合計175萬元。

不過foodpanda今日回應,與外送員皆為承攬關係,不接受被認定為僱傭關係,foodpanda強調,外送員的保險優於法定規範以及其他主要同業。Uber Eats則未有回應,不過北市府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不管企業聲稱其關係是什麼,一定會要求補償的部分比照勞基法。

國民黨團盼北市府自治

賴香伶出席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記者會時強調,市府認定僱傭、承攬是依據大法官的釋文,依法絕對是站得住腳。賴香伶表示,之後會盡快協助外送平台的勞工組織工會,目前已有資料送到勞動局,並透過《職業安全衛生法》要求企業設置保障勞權的相關規範。

議員應曉薇指出,9家比較知名的外送平台企業中,有8家登記在台北市,且過去2周內,北市就有30件外送事故,因此北市府更是責無旁貸。議員徐巧芯亦呼籲,市府應該強力執法、展現態度,才能保護外送員安全。

議員游淑惠希望,在徵聘外送員的契約上,能有所規範,釐清其僱傭、承攬關係。議員張斯綱說,業者徵求外送員的條件不一,勞動局應該定時公布外送業者的勞動條件,供有意擔任外送員的民眾參考。

針對外送員保險保額過低部分,賴香伶說,會與法務局研擬,規範外送平台強制外送員納保的方向等相關修法,且保險理賠金額應至少比照勞動基準法雇主責任額度,如職災死亡應理賠平均月薪乘上45個月。

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要求北市府勞動局研擬自治條例。(攝影/楊涵之)

時力提出5大訴求

時代力量中壢立委參選人林佳瑋在記者會上說,勞動部、市府僅針對個案認定為僱傭關係,並沒有擴及到所有外送員。她指出,勞動部先前已經針對食物外送員作業安全提出質疑,但當時卻沒有認定外送員為僱傭制,非得等到發生死亡車禍才來做認定,時力認為,這是勞動部怠惰的地方。

林佳瑋表示,外送平台業者如果對員工在衣服、車子或工作時間上有要求,就應該被視為僱傭關係,「有限制就要有保障」。她指出,現在外送平台在放風聲,導致很多外送員擔心,若被視為僱傭制,成本會轉到他們身上,可能會被降薪、砍福利等,一旦被認定僱傭後,還有許多衍生問題。

針對外送員勞權的議題,時力提出5大訴求,一、希望勞動部確認外送平台業者與員工的僱傭關係;二、打擊「假承攬」、惡意拒檢業者;三、設置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支持外送平台員工有組織工會的權利;四、政府應協助外送平台員工的法扶以及申請勞工權益救濟;五、業者不應以僱傭為由,片面降低薪資福利。

時代力量針對外送員勞權,提出5大訴求。(攝影/楊涵之)

許淑華呼籲投保營業機車附加險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與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也提出類似的5點訴求,一、包括盡早釐清各家平台與外送員間之勞資關係;二、輔導平台業者符合勞基法規範;三、嚴懲不守法業者;四、針對食物外送新興行業,盡速盤點所涉法規,釐清有無修法必要,研議相關規範;五、協助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讓工會與資方進行勞資協議,兼顧彈性與基本勞動保障。

許淑華表示,曾接獲多名外送員陳情,在外送途中發生事故時,機車強制險、意外險均無任何理賠,因為保險公司認定是營業行為。她指出,勞動部僅要求平台業者替外送員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意外險,至今仍未履行,且未涵蓋最重要的營業行為,所以遇到事故仍無任何理賠。

許淑華強調,勞動部應修訂安全指引,強制外送平台業者,針對外送員投保營業機車附加險,保障外送員的人身安全,並強制在一週內執行。許淑華指出,現行第三人強制險每年700元,若是每天多4元,即可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每年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