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余天選情生變 李余典之女投奔柯營、時力踩煞車

立委選舉

民進黨立委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14日產下第二胎兒子,余天從立院趕去醫院探視,開心地形容孫子長相「很有福氣」。金孫為家裡帶來喜氣,但是立委公職之路就顯得坎坷了,年初才剛驚險挺過立委補選,連任卻遭黨內同志「突襲」。

「太平洋有一隻船,載著兩千三百萬的人;勤儉打拚守本分,我們在這裡生根;失去方向的時陣,船上兩千三百萬個人;無分南北加族群,愛是我們的指南針,咱攏坐著同隻船;在茫茫大海求生存;置風雨中結緣份,誰都不能把我們分...」

民進黨928全代會開場,余天賣力唱著「咱攏坐著同隻船」,用歌聲團結黨內,疾呼選對「船長」,票投蔡英文,以免船隻失去方向。

李旻蔚「代父出征」、李余典「一兼二顧」

但是余天自己在新北第三選區(三重)的選情卻出現變化,民進黨籍市議員李余典的女兒李旻蔚投奔「柯營」,將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由於李余典在初選中落敗,李旻蔚的參選也被解讀為「代父出征」。

李余典在初選期間,就力拱余天出任不分區。現在地方則傳聞指出,余天承諾,在立委補選勝選後,將轉為不分區立委。對於這樣的說法,余天澄清說,「真讓人匪夷所思,畢竟民進黨一直以來都有一定的民主機制,豈是可以憑個人意志私相收受任何位置。」

對於李余典而言,這步棋可說是一兼二顧,余天已72歲,下屆出戰機率不高,李余典可藉此站穩地方山頭,宣示參選立委的企圖心不變,女兒此役就算未能達陣,也可打開知名度,有利於接棒市議員。

時力急踩煞車、泛藍擴大集結

余天的挑戰不僅於此,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主委陳志明擬加入戰局,所幸時力決策委員會15日決議,將先凝聚內部共識,再行討論,因此暫緩提名。

國民黨方面,鄭世維補選失利後無意再戰,黨內苦覓人選,後來決定與黨外合作,支持無黨團結聯盟市議員李翁月娥參選。李翁月娥曾任蘆洲鄉代、市長,雖是「跨區」挑戰,這股擴大集結的泛藍力量,余天無法輕忽。

余天、小英「同隻船」

除了立委職務,余天也是民進黨地方主委聯誼會會長,更是蔡英文的新北競總主委,談起自己在黨內扮演的角色,與再度征戰三重的決定。余天說,去年年底縣市長選舉,做為民進黨一份子的他雖不是主角,僅僅只是拉抬候選人的輔選角色,但他一路都沒有缺席,雖然遺憾民進黨在那回選戰沒拿到漂亮的成績,但這也不影響他對民進黨的支持。

余天表示,因此緊接而來的立委補選,黨在第一時間的確有找他談參選意願,那時他只說了「給年輕人機會,希望黨能找出最適合的人選」,沒多久黨經過評估後最後還是徵召他,原因是綜合評估後,覺得這麼短的時間還是希望他上場,最後,這一仗他用「勇敢承擔」打贏勝選。

補選完一個禮拜後,三重隨即又被宣布需要初選,余天認為,「我是一個剛得到56888票選民支持的立委,於情於理我都需要對三重盡我最大的責任,因此初選我不能也無法逃避」,於是循著民進黨的選舉規則,與李余典進行了一場君子之爭。

余天也喊話,「李余典議員一直是他很尊敬的同志」,相信2020這場選戰身為民進黨員的我們都會有共識,一定要守護好台灣的民主,願愛護台灣的大家都能以團結勝選為考量,「咱攏坐著同隻船」在他這次的選舉也不會只是個口號,而是2020「台灣要贏」最重要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