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徵關稅衝擊大 中國部分製造業工人薪資大減12%-25%

美中貿易戰

由於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放緩以及全球需求下滑,中國許多製造業工人的工資水平停滯不前,加班大幅減少也影響薪水,有些工人工資因此大減12%-25%,這些轉變使得許多工人不願換工作。

低迷的工資正在壓抑個人消費,這兩年多來泡麵銷量持續反彈,就證明中國經濟正在下滑、消費降級。《南華早報》報導,2017年泡麵銷量增長4.5%後,2018年再次增加3.2%至402.5億包,扭轉2012年以來的5年下跌趨勢,重新站上400億包,專家預期,2019年還會進一步成長。

泡麵和榨菜等低價商品熱賣,證明中國消費持續降級

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評論說,時隔5年泡麵在中國的銷量重新登上400億包。如今高端泡麵「吃起來像外賣麵條」,但是,泡麵再怎麼變還是泡麵。

陶冬表示,泡麵的熱銷與其說是產品端有大變化,不如說是消費者偏好出現了大的改變。與泡麵一同走俏的還有榨菜等低價產品,伊人憔悴的是汽車等奢侈品。這些的背後,一言以蔽之就是消費降級。

不過,剛結束的「十一黃金周」(10月1-7日)零售和餐飲銷售扭轉去年的下挫局面,增長8.5%至1.52兆人民幣(2130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中國十一黃金周零售餐飲銷售額約1.4兆元、較2017年的1.5兆元(假期共8天)減少6.7%,為2009年開始公布該數據以來唯一下滑的一年。

十一長假,中國民眾荷包緊縮,偏好國內旅遊

同時,文化和旅遊部的數據顯示,在大約5.42億人次出外旅遊的推動下,今年黃金周連假前四天的旅遊支出達到創紀錄的452.6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8.58%。

該數字稍微緩解整體經濟成長的憂慮,儘管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6%,但世界銀行和智庫9月份發布的報告預計,如果僅進行有限的改革,中國GDP成長率在2020年代將減至4%,在2030年代將減至1.7%。

然而,人民幣匯率低迷貶值,使得更多中國民眾偏好便宜的國內旅行跟東南亞旅遊,而不是海外旅遊,許多人選擇遊覽四川、雲南和西安,根據阿里巴巴的數據,東南亞受到中國旅客的歡迎。

中國民眾偏好國內旅遊,也是因為工廠工人所得減少或是停滯不前,以及到今年7月為止工業界爆發500萬人失業潮,無法負擔較貴的國外旅遊。

工廠生產線工人加班時數銳減

《日經新聞》訪問調查的37家中國製造廠商當中,只有4家回報說每月實質工資比一年前水準增加,還有一家公司說,包括員工福利的薪酬有所提高。其餘的廠商(超過80%)回報工資持平或下降。

工廠工人平日加班和假期加班來彌補基本工資的機會越來越少。此外,有40%的公司表示他們正在減少員工的招聘。

在9月18日至9月28日期間,電訪人員針對上海、江蘇省無錫、蘇州、南京、崑山等城市的公司進行調查,查訪的工資僅限於生產線的員工。

工資停滯不前,而且員工不敢換工作,連帶造成求職和招聘人數減少,例如,9月25日,無錫舉辦的一場招聘會場就相當冷清,會場設置46個攤位,但是許多攤位空蕩蕩,只有不到20家企業在現場招聘新人,主辦人員表示,「來這裡招聘員工的公司數量明顯少於去年同期。」

無錫招聘新人的企業數量大減一半以上

蘇州工業園區的招聘會上也很冷清。 「我們今年招募10名以上的新兵,但去年我們招聘30至40人。」

幾家企業決定當天早上就完全停止招聘作業,印刷線路板製造商華高科技表示,「由於物價高漲,有許多外地工人返回農村。」

求職者出席率低,原因在於工資沒有上漲。在受調查的37家公司中,有30家表示工資與去年同期相比沒有變化,而另外兩家表示工資有所下降。

工廠工人的基本工資通常很低,僅略高於法定最低工資,因此,他們非常依賴平日晚上和假日加班的工資得到適當的補償。

江蘇省在去年8月提高最低工資,上海在今年4月也提高最低工資,這促使許多公司提高了基本工資,但是加班費和假日上班工資大幅減少,使整體工資停滯不前。

群策科技工人每月工資銳減25%

上海的玻璃纖維製造商宏和電子材料科技的工人每月實得工資從5000多元減少12%至4500元人民幣(629美元或1.9萬台幣)。該公司表示,加班時數減少,因為受到全球需求下降和中美貿易戰的嚴重打擊,智慧手機製造商已經減產。

總部位於蘇州的群策科技將每周工作天數從6天縮短至5天,導致工人每月實得工資從5500元-6000元(2.6萬台幣)大砍25%至4500元人民幣(1萬9千台幣)。

接受訪問的許多公司製造電腦和智慧手機或汽車製造零件。在去年下半年經濟明顯放慢之後,企業減少資本支出,智慧手機和汽車的購買量也較去年同期大減。

增加工資的空間很小,不包括金融集團在內,今年上半年,中國上市企業的淨利較去年同期減少2.5%。

家具商敏華工人月薪持平於1.7萬台幣左右

中美之間貿易摩擦的影響正在浮現。吳江家具製造商敏華控股(Man Wah)受到華盛頓徵收懲罰關稅的打擊。該公司表示,工人每月實得工資持平在4000元人民幣(1.7萬台幣)。

在受訪的37家公司中,有16家表示正在緊縮招聘。人力資源網站liepin.com對1200家公司進行調查發現,第二季員工流動率減低的雇主數量與上一季度相比大增25%。該數據表明,對於想跳槽跟加薪的員工來說,現在的勞工市場狀況相當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