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焦佑鈞獲選工研院新科院士 透露華新麗華的第一桶金就靠工研院

財經時事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15日獲選為工研院新科院士。他在致詞時表示,能得到院士的榮譽,要感謝一路促成他得到這個榮譽的所有人,感謝父親焦廷標的教育,以及聯華神通集團執行長苗豐強的提名。

藏不住的喜悅全寫在臉上,焦佑鈞透露,華新麗華、華新科與工研院有極深的緣份,因為華新集團的第一桶金,就是和工研院共同開發被動元件的技術而賺來的。

身為焦家長子,焦佑鈞為人低調,在工研院授證典禮現場難得出現在鏡頭前。(攝影/趙世勳)

華新麗華創立於1966年,以資本額3000萬元、生產電線電纜起家,後來逐步擴展到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印刷電路板、光電、金融、文創等領域。集團創辦人、人稱「焦師父」的焦廷標辭世後,便將事業交給焦家四個兒子。由於身為長子,焦佑鈞行事沉穩低調,不露鋒芒,與其他大企業家相比,鮮少出現在媒體鏡頭前面,若非他獲選為工研院新科院士,難得焦家全家在媒體前曝光。

焦佑鈞曾任華新麗華董事長,與其妻台大數學系畢業的靳蓉、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等人是同學,他不到30歲就接下華新麗華董事長重任。焦佑鈞說,父親僅有小學學歷,卻重視科技發展,而且身體力行,鼓勵大家與學術研究界交流學習,讓自家集團與工研院結下長期緣份。他從小在父親身邊耳濡目染,學習到創業家的精神,「其實在交大念書時,我從沒想過自己會進入電子業。因為電線電纜面對的客戶雖然是電子業者及電信業者,但本質是材料工業。」


焦佑鈞與妻子靳蓉(右)互動密切,可以看出夫妻倆共同打拼事業情感深厚。(攝影/趙世勳)

華邦電是半導體業界中少數的家族事業。焦佑鈞與靳蓉一同經歷了華邦電營運的高低起伏,他主導公司營運,她則是幕後財務大臣,在經過重大虧損後,仍然重新站起來,成為台灣獲利最穩定的記憶體大廠。

因為焦佑鈞曾經經歷DRAM產業的腥風血雨,現在面對景氣波動、記憶體價格供需起落,他已有更強大的信心與自若的態度,領導華邦電站穩全球利基型記憶體主要供應商的地位,不再擔心公司的盈虧狀況。

焦家除了么子焦佑麒沒到場,幾乎全家人都出席這場盛會,共享焦佑鈞的榮耀。(攝影/趙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