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香港塞爆機場!西班牙法院重判加獨領袖13年 加泰隆尼亞人癱瘓陸空交通

國際政治

西班牙最高法院10月14日對12名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份子下達判決,依「煽動叛亂(sedition)」及「挪用公款」等罪名,重判9到13年有期徒刑。

判決甫出,加泰隆尼亞地區瞬間爆發大小抗議活動,一名為「民主海嘯(Tsunami Democràtic)」的民團號召民眾塞爆巴塞隆納普拉特機場(El Prat),周邊交通近乎癱瘓,導致百架航班取消,而警民也在航廈發生暴力衝突。

此外,連結巴塞隆納與法國的數條公路幹道、鐵道及高速鐵路也因民眾入侵或破壞而中止運行,巴塞隆納、赫羅納(Girona)等各大城市也出現各種集會遊行,示威活動一直持續到14日深夜仍未平息。

獨立的代價:9-13年有期徒刑 

12名被告皆為前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的部會首長,或者加獨組織領導人。其中前自治政府副主席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因「煽動叛亂」與「挪用公款」罪名遭判13年,是求刑最重者。

前外交部長洛梅瓦(Raul Romeva)、前政府發言人圖魯(Jordi Turull)與前勞動部長巴薩(Dolors Bassa)同因煽動叛亂及挪用公款遭判12年。

前加泰隆尼亞議會議長佛卡德爾(Carme Forcadell)因煽動叛亂遭判11年6個月,前內政部長馮恩(Joaquim Forn)、前國土發展部長魯爾(Josep Rull)則是10年6個月;而加泰隆尼亞國民議會(ANC)主席桑契茲(Jordi Sànchez)及加泰隆尼亞文化協會主席庫伊薩特(Jordi Cuixart)也因相同罪名遭判9年。

此外,前商業部部長維拉(Santi Vila)、前文化部長博拉斯(Meritxell Borras)及前司法部長門多(Carles Mundó)因「不服從」罪名,剝奪特定權利(special disqualification)1年8個月,並得繳納10個月罰金,每日以200歐元計,總額約為6萬歐元(約新台幣200萬元)。

2017年10月27日,加泰隆尼亞議會依公投結果宣布獨立於西班牙,成立加泰隆尼亞共和國。然而該國並未受到國際承認,西班牙政府迅速接管加泰隆尼亞,時任自治政府主席的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逃亡,其他官員則遭到免職與起訴。

西班牙總理:不會赦免被告

檢察官原求處罪刑更嚴重的「叛亂罪(rebellion)」,然而高等法院雖同意2017年獨立運動期間有暴力情事,但不足以證明被告以直接方式,蓄意造成或涉入暴力行為。

西班牙政壇分為兩種聲浪,一方認為「敢作就要敢當」、「司法得到伸張」,但另一方批評這並非終結國內衝突的良方,甚至指控判決「不正義又反民主」。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ánchez)表示不會赦免上述被告,並保證絕對會依法執行判決。

2018年上任的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托拉(Quim Torra)稱這是「一場報復行動……,但他們無法阻止我們建立一個獨立國家的決心。」

流亡至布魯塞爾的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則警告,這項判決「將為所有西班牙國民帶來(嚴重)後果」。同日,西班牙法院對他發出新的國際逮捕令。

足壇數一數的勁旅「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FCB)14日在推特發出聲明,指「監獄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敦促雙方展開政治對話。(圖片來源/Twitter@FCBarcelona)

巴塞隆納機場被塞爆!百餘航班取消

最高法院宣判前,加泰隆尼亞自治警隊(Mossos d'Esquadra)、西班牙國家警察(National Police)及國民警衛隊(Civil Guard)在加泰隆尼亞地區增援2000支警隊維持秩序,之後衝突果然在以巴塞隆納為首的數個大城市爆發,尤其是巴塞隆納普拉特機場。

14日上千名民眾透過各種交通工具湧入普拉特機場,以阻塞並癱瘓其運作。由於組員及乘客無法抵達機場,100多班飛機取消,分屬伏林航空(Vueling)、伊比利航空(Iberia)和歐洲航空(Air Europa)等等。

機場抗議活動是由「民主海嘯」組織,他們在推特號召民眾塞爆機場。民主海嘯自稱是一個獨立草根民團,沒有任何政治後援,但西班牙《國家報》稱其受到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支持。

民主海嘯甚至透過Telegram提供示威者「假登機證」,讓他們能順利出入機場,此後西班牙警方要求進入機場某些區域需出示登機證和身分證明文件,甚至登記行李。

師法香港be water!不合作運動癱瘓陸、空交通

巴塞隆納機場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尤其是第一航廈,警方發射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和黏彈性彈(viscoelastic projectile),並以警棍驅離示威者。

社群媒體迅速流傳示威者被毆打的影片,至少3名記者同樣遭到員警攻擊,據稱加泰隆尼亞急診部門(SEM)短短一天內接收了56名傷者,引起警方執法過當爭議。

機場一些示威者朝警方扔擲物品,並用行李推車堆成路障;連結巴塞隆納及法國的鐵路、高速鐵路(AVE)、AP-7高速公路及其他公路,也因示威者聚集,或者在道路、鐵軌上焚燒輪胎及木材而中斷行駛。

加泰隆尼亞示威者的抗議方式頗有香港抗爭的影子,這並非巧合,《國家報》指出近幾個月來,加獨人士經常討論香港的不合作運動策略,而民主海嘯也引用了港人示威名句「be water」。

抗議活動一直持續至14日深夜,同時大批學生在巴塞隆納大學廣場靜坐。

西班牙今(2019)年下半年政壇相當動盪,而10月27日將是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成立紀念日,11月10日又適逢國會重選,如今加泰隆尼亞獨立爭議再起,這場騷動恐怕難以輕易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