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工研院院士出爐》焦佑鈞低調投資以色列 張安平大談希臘哲學

產業脈動

工研院15日於新竹院區舉辦「第八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蔡英文總統親臨祝賀並頒授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給美國AbGenomics新藥公司董事長楊育民、台泥企業集團總執行長張安平、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亞力電機集團總裁楊振通及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共五位新科院士。

這屆工研院院士以傳統產業背景占大部分,獲頒院士的楊育民、林健男、張安平、楊振通分別為生技製藥業、石化工業、水泥工業、傳統電機業的傑出代表,而焦佑鈞則以全球最大序列式NOR-FLASH記憶體供應商之姿獲獎。

焦佑鈞談華新與工研院,低調投資以色列資安領域10年

焦佑鈞獲選工研院新科院士,他的母親、太太靳蓉、弟弟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華新科董事長焦佑衡等均難得一起現身,靳蓉還特別上台獻花,會後全家還大合照。

「華新麗華以電線、電纜起家,電纜用來傳輸電力與訊息,但製造電線電纜是一個處理材料的過程,我父親常說我們是材料業。」焦佑鈞指出,華新也是工研院化工所與材料所的常客,藉由與工研院材料研究所的合作,推出了華新科技的第一個產品熱敏電阻,也賺到了第一桶金,奠定了華新的基礎。

焦佑鈞致詞時話不多,但特別強調焦家與工研院的淵源起於父親焦廷標,「我要感謝我的父親,他是一位創業家,雖然只有小學四年級學歷,但非常重視科技的發展,與科技結合產業的應用,鼓勵我們與學術界、研究界交流學習。」

儘管焦佑鈞保持一項低調的風格,但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卻在台上大爆料說,在焦佑鈞的領導下,華新過去十來年在以色列長期布局、大量投資在資訊安全領域,尤其過去台灣都由學術界去接觸以色列,但對方往往對於學術界不感興趣,對產業興趣比較高,因此焦佑鈞都借用人脈給工研院,讓同仁可以到以色列做資安的推動,從軍方、學術、企業創新全面整合。

張安平談希臘哲學,蔡總統讚是企業家更是哲學家

輪到新科院士台泥企業集團總執行長張安平致詞時,談台泥新的環保製程成果較少,卻大談自己三個命「生命、性命、 使命」,尤其談到希臘哲學思維對美德的追求,「19、20世紀只看到社會達爾文主義的價值觀,造成多數產業只注重追求效率和利潤,忘記社會與人類整體長期發展的循環的重要性,造成大自然的傷害…」

台泥企業集團總執行長張安平(中)獲頒中研院新科院士,由女兒上台獻花,他致詞時大談希臘哲學,連總統蔡英文都稱讚他是企業家也是哲學家。(攝影/ 鄭國強)


他強調,「追求效率和利潤不見得和道德衝突,道德思考是企業追求長期發展的一個答案…」、「21世紀,我們要反覆問自己的問題是,是不是還要像希臘哲學家辯論著美德的重要性…」,讓總統蔡英文稍後致詞時不忘提到,「不只是產業的專家、企業家,更是哲學家。」

另外美國AbGenomic新藥公司董事長楊育民,由於他有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經歷,目前則是台杉資本公司董事的一員,更是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生技政策的核心智囊,因此他獲頒工研院院士別具意義,楊育民致詞時強調,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可以複製40年前電子資通訊整合成功的範例,在未來全球市場中占一席之地。

楊育民是生技政策核心,林健男為台塑第一位院士

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為台塑集團史上第一位工研院院士,他特別感謝台塑企業王文淵總裁提攜及指導,這個院士不是給個人,而是所有台塑企業同仁努力的成果,尤其講到家人長年來的支持時他還意外落淚。

「十幾年來電機這個產業低迷不振,吃不飽也餓不死的產業,要賺錢不容易,要賠本也不簡單,是一個標準型的傳統產業。」亞力集團總裁楊振通談獲頒院士感言引起台下一片笑聲,但他是新科院士中唯一提到蔡政府的綠電政策者。

楊振通說,幸好這幾年政府為了國家安全、經濟的成長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大力投資在儲能、太陽能光電、風力發電產業,提升電網管理跟調度的機制,讓再生在電網站比提高,對國家安全、經濟發展非常重要,讓蔡總統在台下聽到頻頻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