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今年以來新高點 台幣漲幅亞洲最強勝日圓泰銖

股匯市

美國總統川普宣稱,美中貿易談判雙方達成第一階段的部分協議,不僅讓台股重返「萬一」,新台幣也表現相對強勁,從三個半月的時間點來看,台幣兌美元升值1.02%,升勢幅度居於亞洲主要貨幣之冠。

除近期台幣強勁,台股15日持續上演多頭行情,一開盤小漲36點、以11,103點開出,盤中台積電續創新高價,領軍大盤指數漲幅,終場台股以上漲44.85點,以11,111.80點作收,不僅突破前波高點的11,096點,也登上今年以來新高。

另外,新台幣15日早盤則以30.63元兌1美元開出,貶值1分開出後立刻拉回,再現30.5字頭,不過,午盤過後由升轉急貶,最低來到30.70元,終場收盤以30.686元兌1美元價位作收,貶值6.6分。

台幣由升轉貶,依舊是亞洲最強貨幣

雖然15日午盤過後出現戲劇性轉折,但若時間拉長來看,台幣依舊相對強勁。關鍵時間點在於,今年6月底在日本大阪的G20高峰會中,川習會確定了美國暫停新增懲罰性關稅,且雙方重啟貿易談判。

因此,隨著貿易戰重新啟動談判,也牽動外匯市場走勢,統計今年7月1日以來至10月15日為止,亞洲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其中新台幣兌美元在3個半月之內升值了1.02%,在主要亞洲貨幣當中表現最強,還贏過泰銖以及日圓。

從升貶值幅度來看,新台幣兌美元升值1.02%,居於亞洲主要貨幣之冠,其次是泰銖升值0.78%,15日泰銖兌美元來到30.4;另外日圓則是受到避險需求降溫,日圓兌美元則是回落至108關卡,升值幅度僅有0.05%。

反觀,新加坡幣、韓元以及人民幣與7月的匯率相比,皆呈現貶值。其中又以人民幣貶值幅度3.31%最多。值得注意的是,川普聲稱在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後,投資人即聚焦人民幣中間價的設定,研判中方是否釋出善意信號,但目前為止並沒有太多正面訊息,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15日報7.0708兌1美元,較前一個交易日升值17個基點。

台股飛越萬一,外資2個月買超1212億元

第一銀行副總周慶輝則分析,主要亞洲國家大多屬於淨輸出國家,倘若貿易戰出現緩解的情況,對於淨輸出國家皆是有利。另外,除了貿易戰和緩之外,台股資金行情的簇擁也是帶動新台幣強勢的關鍵原因。

根據統計,外資已連續兩個月回補台股,合計累計買超金額達1,212.56億元。其中,9月份外資單月總買超金額897.63億元,10月則截至15日為止,累計買超金額為314.93億元。

「因為現在除了美國利率稍微算是比較高,其他歐洲、日本都是負利率國家,那這些資金怎麼辦?一定要找標的去投資,所以當這些亞洲國家包含台灣都是相對具有正報酬,相對之下,台股自然會是投資的市場之一。」周慶輝說。

台幣兌美元,短線挑戰30.5元

展望未來,匯銀主管則認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年底前從事資金操作交易員、市場投資人大多將會獲利了結,意味著年底前通常不會有太大的新增部位,因此若美國12月聯準會一如市場預期降息,是否能帶動大量資金行情進入台灣,需要後續再觀察。

他指出,未來外匯市場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包括10月31日英國是否準時脫歐;美國聯準會究竟是因應經濟大環境變差採取降息,還是僅預防性降息?另外,大陸經濟下行也會影響台灣供應鏈,這些都將是影響匯市的重要因素。

匯銀主管預估,今年新台幣兌美元最低點是31.6元,到15日收盤的30.68元,已升值了將近一元,「短期滿足點已經差不多了」,預估短線先挑戰「30.50」價位,年底前要超越30.50價位難度恐較高,除非要有更大的樂觀因素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