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柯文哲有空 捷運汐民線新北市自己的捷運要自己蓋?

地方建設

針對已經延宕多年的台北捷運汐止民生線,14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時,再被議員問及此事,沒想到柯文哲卻回說「等我有空」,引起藍綠議員接連砲轟。

新北市長侯友宜被問到此事,不改一貫的微笑,喊話柯文哲,「期盼雙北市府共同努力」,汐止區不分藍綠議員難得炮口一致,希望侯友宜硬起來,爭取由新北市興建的主導權。

柯文哲:目前環狀線第一優先

即便被藍綠議員圍攻,柯文哲15日仍然不改態度,認為自己前一天在議會的報告相當清楚,最重要的是基隆河谷整合計畫,且表示台北市目前正在進行中的計畫有太多了,板南東延到汐止、北宜直鐵、高鐵到宜蘭,還有基隆的輕軌工程及汐止民生線,不可能每個都要做,先後順序也必須由交通部出面來整合計畫。

再加上,現在還有很多不確定的變因,例如討論了很久的松山機場搬遷問題,也都是會影響到汐止民生線的變因。

柯文哲強調,12月底即將第一階段通車的環狀線對他而言,是第一優先的政策,捷運東延線和萬大線也正在蓋,這已經上線,環狀線第一優先,市府所有力量全部集中在東環線,這就是台北市政府的政策。

新北端先動工,蓋完變盲腸?

捷運汐止民生線從提出至今已經陸續吵了近10年,主要受惠的汐止新台五路、汐科與社后地區民眾,往返台北市區,如三軍總醫院、內湖科學園區、民生社區或大稻埕地區。

而新北市政府14日表示,汐止民生線可以先從新北市端先開始興建第一期,卻得柯文哲回應「蓋完那段到台北市沒和任何一條捷運線連接,就變盲腸了。」

對此,新北市捷運局表示,汐止民生線最大的問題就在「轉乘」,而文湖線的東湖站與汐民線SB10站轉乘走路距離大約375公尺,兩線會以站外連接方式,預計可考慮比照桃園機場捷運A1站連接台北車站及北門站一樣,設置電動步道,提升步行轉乘效益,還需要時間做細部的規畫作業。

自己的捷運自己蓋,終止汐止人的塞車惡夢

日前民進黨議員高嘉瑜陪同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參選人賴品妤拜票時說,港湖與汐止為大生活圈,因此捷運汐止民生線的重要性是未來主要努力的目標,賴品妤表示,這一項汐止人期盼許久的交通大建設,若台北市有意見,應修改計畫讓汐止接東湖段優先動工。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錦豪、周雅玲則是認為,侯友宜要硬起來,拿回興建主導權,對於柯文哲「等我有空」說法完全無法接受。

同是第12選區的立委提名人,國民黨李永萍表示若是當選,將在國會爭取把捷運案分開,汐止段的主導權,由新北市府自己蓋,她也怒批柯文哲是汐止民生線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