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退縮後就安全?遠雄坦言:退縮與安全不是那麼相關

地方政治

10月14日大巨蛋第7度闖關都審會,針對防災避難模擬、消防救災計畫,及交通三大議題進行討論,最終在一片混亂中,台北市都發局局長、都審會主席黃景茂裁示全案修正通過,大巨蛋離全面復工更近一步,接下來僅剩環評與建照變更。

對此結果,前台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痛批,這是台北市審議史上,史無前例的「狗吠火車紀念日」。

面對外界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表示,如果要強度關山,不會審到7次,專業問題專業回答,程式設定合理性應由專業人士回答,並認為,「民主政治,如果因為有一兩個人反對就不能做,那台北市每一個都市更新都不能做,我都不用做事了」。

遠雄:最差情境跑不動是參數設定錯誤

大巨蛋停工逾4年多,好不容易長達1年多的都審畫下句點,卻還是引發不少爭議。其中,在審議委員會中最具爭議的莫過於,上次都審會(8月29日)遠雄防災避難電腦模擬中「最差情境」發生當機(跑到一半跑不動)並未通過,此次都審再次進行討論。

遠雄方代表、中台科技大學副教授徐一量綜合EXODUS開發單位英國格林威治大學教授回文以及自己試驗結果,認為是情境二(最差情境)參數測定有誤,導致軟體無法處理此種特殊和極端的參數選擇組合,且不論是否可獲得模擬結果,人員避難路徑也發生錯誤,故應不採與此用情境。

北市府也在此次都審會之前,7日就先召開一次防災避難模擬諮詢會議,黃景茂表示,委員會提出解決方案,要求遠雄在擁塞節點進行變更設計,進行建物轉角退縮爭取避難空間。

起初遠雄方態度強硬,表示都審會要求一變再變,此次方案也從未聽過,在遠雄離開會場討論後,才同意北市府的淨空方案,最終在黃景茂多次詢問在場委員有沒有意見後,通過此方案。

壅塞節點要退縮多少?市府、遠雄都還不知道

只是,這樣的淨空方案真的能有效提升逃生安全嗎?能提升多少成效?答案恐怕沒人知道。

事實上,直到今日不論市府還是遠雄都還不知道大巨蛋針對壅塞節點到底要退縮多少空間,至於能對於逃生能有多少影響,雖然會中部分委員以及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均認為,應先就變更設計再進行一次電腦模擬,了解實際貢獻是甚麼,再來決定是否通過,若直接通過,當初就不需要經過多次的電腦模擬。

都發局都市設計科科長林芝羽也解釋,電腦模擬軟體是針對建物內,建物外無法模擬,退出的節點影響的不是時間,而是密度對人的心理是有助益的,能有秩序到戶外避難也比避難時間重要,這才是都市設計的本質,也是做電腦模擬的目的。

遠雄坦言,壅塞節點退縮與安全不是那麼相關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大巨蛋設計監造人羅興華在過程中曾表示,「在一樓將某些地方淨空我可以保證對逃生避難應該是沒有幫助」,因為建築物的防火逃生,逃到建築物外就是安全,而前幾次都審會有些委員認為帷幕可能會掉落,所以我們設定時特意將建築物1公尺排除,那是危險區域人不會站在那裡,如果你把人行穿越道變寬、維護秩序做好對於速度會有幫助,唯獨你將一樓淨空,對逃生避難沒有幫助。

此外,遠雄總經理湯佳峰也有類似發言,他說,「退縮是一個概念,對外部空間的優化當然有幫助,事實上對安全不是那麼相關」,只是如今,大巨蛋都審已經通過,戶外退縮空間則有待精算討論,也不必到再到都審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