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出爾反爾? 分析師:美中協議恐像5月那樣再次破局

國際政治

美國和中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彭博》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希望10月舉行更多美中談判,趕在10月底以前敲定川普吹捧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細節。

但是分析師普遍認為,從中國官媒反應看出,「美中只是休戰,並非達成真正交易」,未來美中談判仍有可能突然破裂。

《彭博》報導,中國希望10月期間舉行更多談判,北京可能派遣由最高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完成書面文本協議,而後11月在智利舉行亞太經濟合作峰會(APEC)時候,川普和習近平將簽署該書面協議。

川普取消10月15日對中國2500億美元產品關稅從25%提高至30%的計畫以後,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還要求美國取消12月15日的調升關稅計畫,但是美國政府沒有同意這一要求。

第一階段協議沒有減輕現有的中美關稅負擔

美國財長梅努欽接受《CNBC》訪問時也說,若美中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如期在12月15日對中國加稅。美國原訂在12月15日對大約1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5%的關稅。

上周美中會談後,川普跟中國官方媒體對於會談結果的敘述又在各說各話,這意味說,美中距離真正簽署書面協議可能還很久。

川普上周五表示,中美貿易戰已持續一年多,在上週舉行第十三輪會談之後,兩國已經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作為部分交易的一部分,中國承諾將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川普還說,這將解決對知識產權和金融服務的擔憂,並表示美中可能還要再進行幾周的談判。

周日(10月13日)晚間,川普發布的大寫推文喊道:「中國已經開始從我們超級愛國農民和牧場主人那裡購買農業產品!」

中國商務部、新華社沒有使用第一階段協議的措辭

相比川普的一頭熱,中國商務部只是冷冷表示,「雙方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並同意朝著最終協議的方向共同努力。」官媒新華社也未提及任何協議的字眼。

《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周一發表推文稱,「中美貿易談判在上周取得突破進展,雙方都有達成最終協議的強烈意願。」這家小報隸屬於中共黨報《人民日報》。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4日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他預計未來幾周雙方官員將共同努力,為簽署第一階段做好準備,但是如果沒有簽署協議,將如期從12月15日開始對中國產品徵收新的關稅。雙方官員也都表示,還有更多工作要做,才有可能敲定協議,而川普也承認,仍有破局可能。

若無法在12月15日前敲定協議,美將如期對中加稅

梅努欽的評論與分析師的質疑不謀而合,許多分析師認為,美中貿易只是休戰,「第一階段協議能否持續多久,令人懷疑」,因為這筆交易沒有觸及強迫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盜竊的真正問題所在,所以,下一階段的談判仍然可能會像今年5月第11輪談判那樣突然破裂。

安聯全球投資(Allianz Global Investors)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坦透諾(Christiaan Tuntono)表示:「我們認為,川普與中國達成的實質性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更像是暫時休戰,而不是真正的交易。」

麥格理資本的經濟學家認同地說,這就是「臨時休戰」。瑞穗銀行的經濟與戰略主管Vishnu Varathan表示,「第一階段協議根本無法解決任何一個棘手的問題。」

Varathan說,「我們還沒有看到真正實質的內容,中國本來就需要進口更多的農產品,美中的立場沒有太大變化,他反而認為中國的立場更強硬了。」

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已蔓延到其他領域,例如科技、貨幣、醞釀中的金融戰,雙方未能在貿易談判中解決一些棘手的問題,例如知識產權盜竊和強迫技術轉讓。

第一階段協議沒有提到許多敏感議題

安聯的坦透諾表示,第一階段協議還沒有涉及「許多其他更敏感的領域」,例如網路安全、中國科技巨頭華為以及被列入管制黑名單的中國公司的未來。

他說:「雖然第一階段協議被稱為協議,但是它完全沒有消除美中現有的關稅負擔,也沒有減低企業在中美關係中感受的不確定性。」

分析人士說,未來仍然存在風險,美中下一階段的談判可能會像今年5月那樣突然破裂。

起草協議文本是一個棘手的過程

「首先,起草協議文本是一個棘手的過程。」ANZ Research經濟學家的報告指出,4月/5月談判突然破裂,就是這種風險的最佳範例,他指的是今年初一度達成協議的貿易談判。

最終這些談判還是破裂了,因為中國不願意承諾修改本國法律,不能緩解美國對知識產權盜竊、強迫技術轉讓和貨幣操縱的擔憂。

貿易爭議未能解決,美國正在開闢下一個「金融脫鉤」的戰場,9月下旬,有報導稱白宮正在考慮禁止美國退休金投資中國,並限制中國企業到美國IPO集資。澳新銀行(ANZ)的經濟學家認為,假設果真如此,那麼美中在金融市場的鬥爭,可能導致「美中金融脫鉤的高風險」,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巨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