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立院龍頭爭霸戰準備開打 陳明文、吳敦義加緊布局

2020大選

明年大選後將重新洗牌國會板塊與政治生態,藍綠陣營將再度競逐國會龍頭的立法院長職務。目前過半的民進黨內除黨團總召柯建銘、英系掌門人資深綠委陳明文也勢在必得。而國民黨則傳出黨主席吳敦義思考已久,甚至泛藍陣營還傳出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可能是黑馬。

在目前政黨支持度居於領先,被視為更有機會取得較多席次的國民黨內,立院龍頭爭霸戰的布局已經悄悄展開。過去黨內就不斷傳出,黨主席吳敦義在黨內重點放在取得國會席次過半,對於總統選舉採取切割的態度,甚至「看壞」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選情。

吳敦義重點鎖定國會選舉,順勢搶進立院爭龍頭

吳敦義14日以公務繁忙,立委選舉為由,公開婉拒接任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職務,就被解讀為不願為韓選舉結果扛責,要全力爭取國會過半的安排。

因此,吳敦義在黨內除運做通過總統免兼黨主席條款,近期也釋放有意考慮列入不分區名單的訊息,為選後結果不如預期的風險做管控;若最壞結果是吳必須為選舉結果扛責,辭去主席職務,仍有立院舞台延續政治生命與影響力。不過,要列為安全名單首位或當選邊緣以衝刺政黨票,恐怕還要經過一番折衝。

黨內親吳派人士解釋,吳敦義戰略目標放在爭取國會過半,但國民黨後來遭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民眾黨競爭,恐怕造成席次不如預期或無法過半,但親吳派人士說,只要立委席次仍有長足進步,同時立委選舉得票高過總統得票,吳敦義仍可穩穩掌握黨主席與話語權。

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將成為黑馬?

有熟悉立院的藍營人士表示,國會龍頭之爭可能還有黑馬,就是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傅崐萁擔任兩屆縣長,在地方經營有成。去年縣市長選舉時,桃園、新北市地方上都傳出他有意轉移陣地參選市長,傅崐萁本人也曾放話表示,不排除參選台北市長的可能,只是最終不了了之。

這次傅崐萁再被藍營內傳出可能進軍國會,但要以何種方式參選立委,將是重要問題。做為泛藍陣營的傅崐萁,雖然想與國民黨合作,但國民黨已完成包括花蓮縣在內的各地立委提名,恐怕沒有合作空間,只有獨立參選才有機會。

傅崐萁過去就因獨立參選縣長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現已達年限並提出申請回復黨籍,只是黨中央尚未處理。不過,國民黨也可以提名社會賢達人士擔任不分區立委,或許是礙於社會觀感,因此熟悉黨務人士認為,傅崐萁被提名不分區的可能性很低。

而且,目前黨內尚未通過不分區提名辦法,但依過去慣例與社會觀感,通常會明定「排黑條款」,即有相關司法案件或經判決有罪者,就不提名,因此以傅崐萁狀況,可能無法被提名。除非傅崐萁獨立參選,但除了花蓮縣外,其他縣市也很難有空間,要勝選的機會可說很小。

綠營蘇嘉全不連任,陳明文、柯建銘將再爭霸

民進黨部分,本屆立法院長蘇嘉全日前公開宣示,不再續任不分區立委,也未參選區域立委,等於未來有意爭取立院龍頭寶座,將由最有實力柯建銘與陳明文角逐。據指出,如果明年民進黨仍取得國會過半席次,陳明文將捲土重來,勢必要拿下立法院長。

在嘉義縣市具有雄厚政治實力的陳明文,一路在黨內支持蔡英文,儼然英派掌門人。本屆他就與柯建銘競爭立法院長,最後與柯取得共識,讓賢給小英支持的不分區綠委蘇嘉全。

嘉義縣議長張明達近日在番路鄉民進黨幹部首場受證儀式中說,將來陳明文若能當上立法院長,希望他能全力解決山區土地爭議問題,這需要很夠力量的政治人士,替大家打拚。如此地力挺,預告立院龍頭之爭將會越來越白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