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串流音樂服務商Spotify的管理秘密配方:九大原則+混合式管理

書摘

在觀察過無數在已經啟動轉型的企業裡任管理職的員工,並與他們互動後,我們注意到,在創新、共創、鼓舞團隊、引導等架構下,設計思考仍然尚未完整地融入大部分企業;同樣地,旨在持續應用混合型模式、並結合大數據分析和設計思考的相關活動,普及程度也相對較低。

當然,改變需要時間,也需要企業高層有具備清楚願景的有力人物。促成創新或轉型的最大動力,是組織裡由下而上並橫向傳播。因此,這些組織中的管理者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引導團隊執行設計思考的九大原則

引導者根據九大原則,運用不同的方法和技巧。這些原則是引導者的黃金原則:

假設和結論

我們要不斷建構假設、運用歸納與分類、做出結論,否則就會受制於常有的偏見。高績效團隊會針對這些假設一而再、再而三地檢討、測試。

分享資訊

不只是與問題直接相關的資料和資訊,也包括可能影響流程的所有資訊。

運用具體事例

在許多專案,資訊和資料會以不指明的方式出現,剔除背景、資訊的作者、行動的地點等更多諸如此類的訊息。

解釋意向和結論

意向突顯我們追求的目標。在解釋意向和結論時,與小組分享我們的想法,分享我們如何得到某項資訊,結論又是從何而來。如此一來,小組對於不同的觀點會更開放。

聚焦於利益,而非立場

利益與需求和欲望有關。我們要訴諸某個境況與我們之間的關係,而不是立場,高績效團隊藉由表達自身利益,以建立共同利益。

兼顧主張和包容

在團隊討論裡,發表意見通常會變成一連串的獨白,不是以真正的交流結束。在提出主張時,同時參照其他意見,以容允有效的共同的學習,並對議題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為後續步驟尋找設計,並測試差異

讓團隊自己決定要討論哪些核心主題、執行的時間和方式,以及如何在不妨礙認知過程下兼容不同的觀點。

討論不能討論的主題

一定有一些顯然是因為團隊深感困擾、害怕因此失去效能而不能討論的核心主題。即使是那些看似完全不可能面對的主題,團隊還是有可能經由賦能而去面對。

根據適當的接受程度,支援決策流程

我們知道決策流程有不同的路徑和類型,如授權、共識、民主、諮詢、建議程序等。接受程度從抗拒、不服從、服從一直到心悅誠服都有。

對於企業和組織裡各種類型的轉型和變革,以及衍生的各種問題─從企業文化的發展到制定策略等無所不包,引導技巧都派得上用場。

設計思考X資料科學:爭取最大彈性決策空間

今日,已有許多企業借助資料科學家的專業,透過大數據分析,觸發創新、解決問題、滿足顧客,更了解顧客的需求。然而,我們如何能在問題解決流程裡整合資料科學家?

為了受惠於大數據分析,我們需要程序上的模型,結合設計思考與資料科學家的工具。「混合模式」就是一套適用的方法。這個模式是根據設計思考元素發展而來。它可望增進靈活度、最終導出更佳的解決方案。混合法讓企業有機會把自定位為先驅者,並成為資料驅動的企業。

這個模式由四個元素組成:

(1)混合式心智模型

(2)裝滿現有設計思考以及新的大數據分析法的工具箱

(3)資料科學家與設計思考

(4)能夠給予所有參者與合作各方導引的混合式流程

混合模式的優勢是,在面對傳統企業裡的質疑者,能提出更優越的主張。設計思考經常遭到批評的一點,就是需求的相關資訊,只能來自民族誌學和社會學的方法,如觀察和調查。採用混合模式,我們就能克服這些弱點,並藉由大數據的蒐集和分析工具的擴張,徹底提升設計思考流程的品質。因此,混合模式是擴張設計思考心智模型、從這個組合產生更佳解決方案的最佳途徑。

 全球最大串流音樂服務商Spotify也採取混合式管理 

Spotify 就屬於這個類別的企業,它的管理一致仰賴「部落」(Tribe)、「小隊」(Squad)、「分會」(Chapter)和「行會」(guild)等組織形式。就像大部分育成事業,Spotify 具備有力的願景:「享受無處不在的音樂時光」,讓個別部落和小隊據此統合協調他們的活動。尤其是在科技驅動的企業,這麼做可以在短時間裡提升員工的卓越水準。

在Spotify,員工以部落編制。一個部落有多達100名員工,負責共同的產品組合或顧客區隔,組織方式取決於相互依存性,並盡可能簡單。所謂的小隊在個別部落裡形成,負責單一問題陳述。小隊的行動自主,並自我組織。小隊由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各人執行不同的工作。每個小隊都有清楚的使命;在Spotify 所謂的使命,可能是改良支付方式或搜尋功能,或是像「電台」的功能。小隊自己建構自己的故事,並負責產品的上市。

此外,個別分會則確保技術層面的交流。由此形成各有技能的社群,通常由一位線上主管監督。行會構成的基礎則是共同利益。舉例來說,利益群體以一項技術或市場議題為中心而形成後,接著橫跨部落行動。行會要處理的問題或許是區塊鏈技術,並討論它在明日音樂世界的運用。

內容來源:《設計思考全攻略:概念X流程X工具X團隊,史丹佛最受歡迎的商業設計課一次就上手》天下雜誌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