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癌症!發燒、發癢、體重減輕...醫師:出現這「6症狀」小心淋巴癌

醫療保健

48歲陳女士,因腹部腫脹與下肢水腫來醫院求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後腹腔的腫塊,經醫師安排切片檢查,病理結果發現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安排做一系列的檢查之後,接受標靶搭配化學治療,第一次療程之後腹部腫脹迅速改善,雙側下肢水腫消失,目前仍持續接受治療當中。

淋巴癌雖然是從淋巴組織長出來的惡性腫瘤,但症狀卻不一定會有淋巴腺腫大,因為全身各個器官都可能長出淋巴癌,而淋巴癌是一種屬於全身性疾病。淋巴癌主要可分為兩種,一是何杰金氏淋巴癌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

淋巴癌有哪些危險因子?

導致淋巴癌發生的危險因子甚多,除了年紀、體質、接觸化學物質、PM2.5之外,病人本身有嚴重的免疫機能異常,如腎臟移植者、AIDS愛滋病毒,或特殊病毒感染者,其罹病率為正常人的數十倍,有家族及遺傳傾向的案例則很少見。

淋巴癌又稱「沉默的癌症」,由於它的初期症狀與其他感染類似,容易被忽視,因而耽誤治療的時程。即便如此,相對於其他的惡性腫瘤,淋巴癌卻又是少數能在治療後,能夠獲得良好控制的癌症。

淋巴癌的常見症狀有以下6種:

1、燒:突然無故發燒。

2、腫:脖子、腋下或鼠蹊部長出隆起的腫塊,不會痛。

3、癢:全身發癢。

4、汗:夜間盜汗。

5、咳:持續咳嗽、喘。

6、瘦:3個月內減輕體重5%以上、常覺得疲倦。

由於淋巴癌也可能發生在其他的器官,若是發生壓迫、阻塞的現象,依據部位的不同,也有可能產生其他不同的症狀。

淋巴癌第4期不等於癌末

淋巴癌依據侵犯範圍可分成4期,前2期稱為早期淋巴癌,如果癌細胞越過橫膈膜,則進入第3與第4期,兩者並稱晚期淋巴癌。值得一提的是,淋巴癌第4期並不等於癌症末期,只要接受適當檢查與治療,患者仍有機會治癒癌症。

淋巴癌雖屬惡性疾病,但由於診斷方法、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的進步,與血液幹細胞移植、免疫治療、及細胞治療的發展,使淋巴癌的治療效果大大提昇。只要與醫師充分合作,接受完全的檢查及治療,淋巴癌比其他的惡性腫瘤更容易得到控制,甚至痊癒的機會。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本文轉載自第334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