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找他當民眾黨總軍師 沈富雄再提兩岸新論述幫國民黨找藥方

政治人物

前立委沈富雄日前建議,國民黨要符合主流民意、要重返執政,新的論述應該是:「兩岸是具有中國連結的現階段兩國關係」;他向國民黨喊話,「不必害羞,不必猶抱琵琶半遮面」,還保證這樣的立場,不會地動山搖。

韓國瑜雙十演說,沒有一字對北京有所責難

只是,國民黨及韓國瑜團隊已定調兩岸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沈富雄此時提出建議,已經很難改變既有事實。

有人說,一中各表也好、九二共識也罷,都比「兩國」的字眼,要隱晦、模糊、不會激怒中國,與其要冗長、拗口的論述,不如更接地氣,直接用蔡英文1997年提給李登輝的「兩國論」就好。

國慶雙十,蔡英文及韓國瑜都發表演說,沈富雄直言,照例是藍、綠兩陣營重述或修正兩岸政策的關鍵節日,大選年更是直球對決,「但未必是好戲一場」。比較蔡、韓的兩岸政策,除「九二共識」外,其餘在廣大庶民眼中幾乎沒有區別,但為何要爭鬥得臉紅耳赤?差別就在於「究責態度的偏頗」與「中國連結的有無」。

所謂「究責態度的偏頗」,沈富雄解釋,兩岸關係空前惡劣的當下,蔡英文大罵北京,小罵國民黨。反觀韓國瑜的1500字,沒有一字對北京有所責難,勉強來說,只有韓四點主張的第四點:「以台灣民主化經驗給大陸借鏡」,算是口氣重了一些,但比起當年老蔣開口閉口的「燈塔論」,則客氣多了。

國民黨媚紅仇綠,很難重返執政

沈富雄品評,觀諸近20年,國民黨人到北京馴服如綿羊,回家則視兄弟如寇讎。只要國民黨維持這種媚紅仇綠的態度,就算有再好的兩岸論述也無法使它重返執政。

沈富雄說,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痛斥蔡英文污衊「一國兩制」,但對韓國瑜同樣反對「一國兩制」卻視若無賭、輕輕放過,何以故?固然韓國瑜的反「一國兩制」只是輕輕帶過、聲量小、氣勢弱,而且放在不顯眼的地方聊備一格,但更重要的是,國民黨反「一國兩制」後有「中國連結」。

沈富雄認為,國民黨反兩制嗎?不必,反一國之下的兩制嗎?YES。就算兩制的保障有國際認證或聯合國背書,國民黨還是反「一國」的,因為那一國是PRC,那不是「兩國論」嗎?這時國民黨就會端出「一中各表」的中國連結來「放X安狗心」了。只是這種「連結」在今日的北京政權眼中,雖然會意,卻談不上窩心,更無絲毫暖意,在台灣更完全沒有市場了。

藍綠都可適用:反統、不獨、要中華民國

事實上,沈富雄多次直言國民黨的兩岸招式已老,包括蘇起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在選民眼中,逐漸失去說服力。他曾在6月下旬,提出自認藍綠都可以用的新論述,「反統、不獨、要中華民國」。

沈富雄當時自問,這是否意味兩岸又回到內戰狀態?「說得也是!但內戰持續又如何?」老蔣的曾孫(蔣萬安)已經依據憲法增修條文成為國會議員,當年對打的雙方烈士們都已在天堂會面,四分之三個世紀的演化,內戰狀態已經不礙事了。

即使解釋了這麼多,非但沒有顯著的新聞效果,藍綠也不想搭理。經過近四個月,沈富雄再次提了新見解,只是這次是專門提供給國民黨使用,想當然爾,還是沒有在政壇激起一點漣漪。

入列民眾黨不分區?其實柯文哲找他當總軍師

曾被譽為「民進黨內最聰明的人」,沈富雄卻顯得千山獨行,與他異曲同工的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常常也是曲高和寡,這是不是先知者的宿命?

有人說,沈老確實「用心良苦」,不斷在為台灣找出路;只是,兩岸論述如果沒有「一中」,鐵定不行,而且中國最不能接受的是立場變來變去,一下子要統、要獨,一下子要一中、要兩國,讓北京難以捉摸的人,比搞分裂主義還要糟糕。

2007年退出民進黨,2008年被馬英九提名監察院副院長,但在立法院被否決,從此轉行擔任政治評論家,他屢次想回政壇,都不能如願。這次,他說要「擦亮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讓外界以為他將入列不分區首位,結果是柯文哲要找他當「總軍師」。

然而,「總軍師」卻還越界幫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出謀策劃,是否該為民眾黨的「兩岸一家親」,想一個能轉化為政策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