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黃之鋒:對黑警的清算亦即將來臨

國際政治

香港15歲少女陳彥霖全裸浮屍案件震驚全港,來不及長大的她死因疑點重重未解,10日就被警方匆忙火化,從「反送中」、爭民主的抗爭至今,跟陳彥霖一樣,疑似「被港警自殺或自殺」的案例至少已有110人。

這些年輕人的鮮血喚醒美國人的自由靈魂,美國眾議院周二(10月15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三項法案,以支持港民有權示威抗議,爭取民主、自由、自治、法治。現在,這三項法案提交參議院表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的發言人周二表示,他沒有宣布時間表。

法案過關,中共跳腳

眾院外委會上月底通過該法案後,眾院全院15日表決通過法案,不過須參、眾兩院通過並協調一致版本後,才會交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

根據之前的法案版本,總統在法案通過180天內以及未來每年,應向適當委員會提交一分名單,列出並制裁侵害香港基本自由與人權的人士。

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被制裁者在美資產、禁止本人與直系親屬獲得入美簽證或撤銷現有簽證;美國國務卿可基於維護美國國家利益或香港自治而實行豁免。

對於美眾議院全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答記者提問稱,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並表示對於美方的錯誤決定,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黃之鋒:對香港黑警的清算即將來臨

就在法案通過前夕,《自由亞洲電台》兩天前採訪了上月到美國國會作證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黃之鋒在「香港人權法造勢大會」上預告對香港黑警的清算即將來臨。他表示,對取消候選人資格要負上責任的選舉主任,名單已提交給美國國會諮詢機構,下一步就是要對付濫權的香港警察。

黃之鋒說,美國國會若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下一步十分簡單,他要讓人權法案遍地開花,遊說英國、加拿大、澳洲等西方國家都要有制裁機制,全面制裁那些濫權警察、政府官員、選舉主任。他還說,香港人的最終目標,是要讓打壓香港人的官員, 「將他們世世代代全部送回大灣區」。

美國眾院全員通過三項香港法案

15日美國眾議院以「全體議員一致同意」(unanimously)的表決形式通過編號H.R.3289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

該法案譴責中國對香港事務的干涉,並支持香港人民抗議的權利。另一項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對香港的特殊經濟和貿易地位進行審查,以檢查北京對香港的影響;第三項法案是確保香港警察鎮壓對抗議者,不能使用美國的催淚彈、布袋彈等武器。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重要的是,眾院通過三項法案是要提醒大家,即使面對中國巨大市場的商業利益,美國仍支持人權。

香港人權法案將制裁迫害港人的警察與官員

她說:「如果美國顧慮商業利益,不在中國為人權發聲,那麼,我們在世界其他地方,就會失去代表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威。」

佩洛西說,香港年輕抗議者表現英勇,與拒絕尊重法治和「一國兩制」的膽怯香港政府形成鮮明對比,「一國兩制」政策原本是為了保障前英國殖民地1997年回歸中國後順利交接。

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說:「北京很少兌現嚴肅的承諾,自由世界裡,太多國家領袖盲目接受中共虛構的故事,而不願認清真相。」

史密斯說,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的侵犯人權行為進一步嚴重惡化,包括普遍使用酷刑、宗教迫害和人口販賣。

史密斯:中共「擅長粉碎屍體、酷刑折磨異議者」

史密斯說,中共「擅長粉碎屍體、摔碎骨頭、酷刑折磨持不同政見的民眾,並在集中營關押許多無辜民眾,犯下大規模的危害人類罪,卻沒有因此被追究責任,也沒有被制裁。」「今天,我們只是敦促中國國家主席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忠實履行政府的諾言。」

川普總統10月7日在白宮表示,他「希望看到對香港抗議活動非常人道的解決方案,香港作為世界樞紐非常重要,對中國、對世界都很重要。」

香港許多抗議者經常高舉美國國旗,川普說,他希望可以達成人道的協議,還說「我認為習近平主席有能力做到這一點。」

佩洛西不那麼樂觀。她15日在眾議院說,自從1989年中國動用軍事力量鎮壓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民主抗議活動以來,「我們已經看到商業利益總會贏,都是為了賺錢。」

佩洛西:不應為了利益,出賣靈魂

佩洛西引用聖經的教導說:「一個人如果贏得整個世界,卻失去靈魂,這對他有什麼好處?」她強調不應為了利益,出賣靈魂。

提出其中一項香港法案的民主黨眾議員謝爾曼(Brad Sherman)說,「世界在注視著香港,而香港在注視著眾議院是支持抗議者還是中國政府。」他還說:「許多公司屈服於中國的利益,現在是我們挺身對抗中國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