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國際電子科技展起跑 現場秀台灣綠能新實力

科技趨勢

今日「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等3展舉辦聯合開幕儀式,總統蔡英文也在致詞時表示,未來將結合政府跟民間資源,加強物聯網、人工智慧創新產業的鏈結,吸引外資加碼投資,為台灣的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水。

今年首度發布《太陽光電公共政策建言書》,而民調顯示,高達78.4%民眾支持加速太陽光電發展進程,且有80%民眾支持在閒置的土地或複合空間架設太陽光電面板。(攝影/趙世勳)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提供再生能源產業交流的平台,整合太陽能、風能、氫能及儲能4大主題,今年邀集165家國內外再生能源產業廠商共計567個攤位,展示太陽能電池及模組、風力機系統、風力設備零組件及原料、電動車及燃料電池等。

太陽能大廠包含茂迪、友達、元晶、有成等參展;風電廠商包括沃旭能源、達德能源等大廠均參與此次能源盛會,藉此全台唯一專業能源平台展示再生能源科技新動力。

此次展覽主題包含太陽能、風能、氫能、智慧儲能,展出完整產業鏈優質產品以及相關製程及檢驗設備,預計吸引1.7萬人次國內外買主參觀採購,是國內外相關業者的專業採購平台。

今日的展場可隨處看見國外廠商前來攤位洽購。(攝影/趙世勳)

今年四月,立法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將2025年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從1,000萬瓩提高至2,700萬瓩以上,這是《再生能源發展條例》2009年實施以來第一次大修。

這次修法開放業者可以在政府保證收購(躉購)制度與自由交易制度間相互轉換,不受限於20年的躉購合約,讓綠電能自由進入交易市場,用電大戶也必須設置一定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設備、儲能,無法配合設置者則可購買再生能源憑證或繳納代金。

未來離岸風電產業,可望創造1.2兆元產值,並帶來1兆元的投資及2萬個工作機會,展場中可看見風力發電的模型。(攝影/趙世勳)

在獎勵補助方面,增加儲能與發電研發;並強調公民參與綠電,包括近年新興的綠電合作社、社區公民電廠、以及原住民地區的再生能源都在補助之列。

對於台灣能源轉型,總統蔡英文今(16)日表示,上週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正式完工與全國最大的地面型光電場都陸續完工,今年夏天,太陽光電在尖峰時的貢獻,甚至相當於一座核能電廠。這些具體的進度,讓她有信心,在2025年,綠電的比例會達到20%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