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馨10嬰群聚感染》嬰幼兒最怕的「呼吸道融合病毒」 國衛院找到疫苗可望成解方

醫療保健

疾管署於日前證實,位於士林的禾馨產後護理之家出現「呼吸道融合病毒」群聚感染,高達10名寶寶生病。

什麼是呼吸道融合病毒?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周彥宏先解釋,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cal Virus, RSV)是造成嬰幼兒和老年人嚴重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其中對嬰幼兒的威脅最為明顯。

在台灣,每年約有1,000個嬰幼兒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而住院,高達9成為2歲以下的嬰幼兒。究竟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有多可怕?又該如何預防呢?

出現這「4症狀」小心呼吸道融合病毒纏身

根據「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指出,從國內外研究可發現,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感染導致需要住院或其他嚴重病症的危險因素包括早產、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肺病、神經肌肉病變等,也會有較高的死亡率。

周彥宏解釋,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棘手之處,在於其病程進展相當快速,只需要2、3天的時間,便可能從發燒的症狀發展為嚴重的呼吸窘迫,進而演變成肺炎或支氣管炎。「但麻煩的是,目前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並沒有治療的藥物,僅能事先使用對抗F蛋白質的單株抗體(Palivizumab)來進行預防,且必須固定每個月服用1次,不管在藥物價格或是時間療程上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呼吸道融合病毒常見症狀包括喘鳴、呼吸急促、咳嗽厲害或發燒等症狀,可聽到像是氣喘發作的咻咻聲,嚴重的病人甚至會伴隨著發紺、肋骨下凹陷、胸骨上凹陷, 鼻翼搧動等症狀。 

難纏的「呼吸道融合病毒」國衛院找到新解方

不過現在呼吸道融合病毒有新的治療解方了!

周彥宏研究團隊利用黏膜性載體,發展帶有F蛋白質的重組腺病毒疫苗(Ad-RSV),能夠有效抑制感染肺部組織細胞的呼吸道融合病毒量,進而降低肺部組織細胞發炎及體重減輕等症狀,為治療呼吸道融合病毒的重大突破。這項研究成果已於106年技轉予國內廠商,預計於今年底進入臨床人體試驗,此次的產學合作模式也榮獲科技部「107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周彥宏指出,「在小鼠實驗中顯示,重組腺病毒疫苗可激發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特異性之Th1細胞性免疫反應的活化及中和性抗體的形成,有效降低肺部組織細胞的病毒量。」研究團隊也進一步分析發現,就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小鼠所引起的嗜酸性淋巴球增加之發炎作用,重組腺病毒疫苗會減輕嗜酸性淋巴球在血液裡增生的作用,顯示重組腺病毒疫苗具有降低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之病理反應。

未來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問世後,除了讓15歲以下小孩及65歲以上的老人做為預防接種對象,以確保國人健康之外,利用重組腺病毒疫苗載體也可作為其他疫苗的發展平台,並能有助國內未來疫苗相關產業的後續發展。

如何預防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

至於要如何預防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

根據「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指出,一般性預防包括:

1.母奶含有對抗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的免疫球蛋白與其他免疫因子,餵哺母乳可降低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感染率與疾病嚴重度。

2.手部污染是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傳染的重要途徑,尤其健康照護相關感染。在接觸病人前後、接觸病人附近的器具、脫掉手套後,均應確實洗手。經過認證的乾式洗手液的清除病毒效果可能較佳,以含抗微生物製劑的肥皂洗手亦可。

3.二手菸可增加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感染率,家人應避免抽菸。

醫師提醒應確實洗手才能避免細菌感染。(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周彥宏也提醒民眾,呼吸道融合病毒症狀如同一般感冒,但在2歲以下的寶寶,症狀較明顯,且易造成較嚴重的急性細支氣管炎和肺炎,「若出現高燒不退、呼吸喘、昏睡、暴躁不安或食慾不振等緊急狀況,應盡速返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