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兩坪智能機台…為何統一、全家等四大超商搶著爭設?

產業動態

超商龍頭7-ELEVEn在今年3月意外宣布暫時擱置無人店計畫,反而將策略轉向具有IoT(物聯網)功能的「智慧販賣機」,更豪氣地喊出年底前要擴增至500台。但其餘超商業者也沒有停止零售科技的腳步,包括OK、萊爾富、全家也紛紛加入「智販機」戰局,掀起另一波新的零售大戰。

全家加入智販機戰場,測試非24小時營業

全家便利商店在2018年開出第一家科技概念1號店之後,相隔一年半時間,再次推出「升級版」的科技概念2號店,預計將在22日正式開幕。不過,在正式推出之前,全家也率先在15日公開2號店的科技設備新亮點,其中一項就是智能販賣機。

全家預告此次將推出新一代的智能販賣機,共導入三種智販機機型,一是螢幕型智販機提供常溫商品、冷藏飲料;二是雙溫層智販機,可同時陳列4℃和18℃雙溫層商品;第三則是鮮食便當機,可直接拿取熱騰騰的鮮食,不過目前電壓、微波功能仍在最後測試階段,因此在今年底前,選購便當之後,暫時還必須以人力來微波。

全家資訊本部部長洪秀佳指出,智能販賣機能自動監控販賣機銷售、庫存狀況等後台資訊管理功能,但這僅是基本款,全家此次推出的升級版更串連POS系統,每天將在固定的時段自動清整營收,讓店員免清點營收。她也表示,未來智能販賣機應可以走出實體店,到不同場域,「這是一個店鋪商圈的延伸。」

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也透露,此次科技概念店在空間設計上也規劃智販機專區,目的是要測試大夜班的消費者透過這個方式購買,能否滿足夜間時段的消費需求,來作為24小時夜間營運的新模式。

「因為我們店鋪有很多的勞務、業務是在夜間進行,比如說進貨、機器清洗,未來也許是有可能採用『共營』的方式,比如說,兩個門市共用一個大夜班人員,收貨的時候他在A店、B店要收貨時就跑到B店…」葉榮廷指出,未來或許可以讓人力專注在進貨、機器清潔等勞務,至於銷售工作則讓智慧販賣機來負責。

全家科技概念2號店預計將在22日正式開幕。(攝影/葉佳華)

四大超商都推出智販機

但其實全家的智販機布局較晚,早在去年6月初,身為老四的OK超商就已經發表了業內第一台「OK Mini智販機」,除了無現金支付、可開發票之外,也特別強調提供4℃、18℃、常溫三種溫層,專攻封閉型場域,例如小型商辦、校園、國軍營站等,目前機台已有將近300台。

無獨有偶,同年的6月21日,超商龍頭統一超商也跟進宣布推出7-ELEVEN智販機門市,同樣具備三種溫層,支付方式則以icash2.0或icash聯名卡為限。直到今年3月,統一超商總經理黃瑞典也在年度媒體茶會上喊出,今年底統一超商的智販機,目標要從現有的30台擴增至500台。

然而萊爾富也不甘示弱,今年3月底也在台北市府內開設「HiStore」智販機,更擺放AR拍照機、AR商品展示機與遊戲互動觸控屏等機台,讓消費者體驗更有互動感,支付方式初期則以悠遊卡為主。

因應人力成本增加、提高坪效

很難想像,這個佔地面積不到兩坪的方型機器,竟然成為超商業者強攻的新戰場,甚至還被認為是零售業的未來趨勢?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林進南則指出,與一般30~50坪標準店比較,智販機坪數大約落在2坪左右,且加上販售的大多是飲料等高毛利的商品,坪效當然更高;另外,包括學區、工業區等當地住戶也並非經常到超商光顧,假設能以「母子店」的方式延伸,讓當地標準店同時負責鄰近智販機,間接也會帶動消費者到標準店的消費頻率,對於消費體驗也確實能增加不少好感度。

「未來少子化是必然的趨勢,可是現在又要講究是有溫度的超商,雖然必要的人力不可免,但如何減少人力勞務一直是零售業者頭痛的問題。」林進南則分析,標準店在面臨人力負擔成本吃緊的情況下,智販機變成是業者正在嘗試調整的一種策略方式;另外,從智販機銷售商品來看,除了傳統的冷飲商品之外,現在也開始嘗試常溫以及自主加熱。意味著,目標客群戰場也將從一般隨客轉至外食族群。 

超商業者為了克服人力成本提高的趨勢,陸續提出因應方法。林進南認為,智販機僅是其中的方式之一,也就是說,包括簡化店內貨架設計、機台改良也必須跟著同步進行。但回歸到原點,如何帶給民眾更好的消費體驗,恐怕依舊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