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籃球掀美國NBA內爆:「詹皇」挺共遭塞爾蒂克中鋒回嗆 美網友:留在中國吧

國際政治

又一位南方四賤客畫面中的NBA球星挺共,這次是美國職籃NBA超級巨星詹姆斯「詹皇」(LeBron James)14日批評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ly Morey)支持香港抗議活動的推文很危險,他這番言論隨即被美國球迷罵翻,另一位NBA球星,波士頓塞爾蒂克隊(Boston Celtics)的中鋒坎特(Enes Kanter)也加入戰局,發言挺美國自由民主理念,回擊見到中共就屈服的詹皇。

面對詹姆斯批評莫雷不應該講那些挺港的言論,周三引發香港反送中抗議者燃燒詹姆斯的球衣作為回應,而波士頓塞爾蒂克隊中鋒坎特周二首先在推特上說「哇!」,其次貼上「 SMH(搖頭)和噁心表情符號」,來表達對詹皇扭曲言論自由的不屑。

實際上,因為坎特常批評土耳其獨裁總統艾爾段,使他和家人遭遇各種迫害的慘況,他很珍惜在美國享受的民主自由生活。

坎特因為常批評土耳其獨裁總統,吃盡苦頭

接下來,來自土耳其的坎特推文沉痛地敘說,「自由並非免費的」,「我5年來沒有跟家人見面或講話;我爸被關押;我的兄弟姐妹找不到工作;他們註銷我的護照,發出國際通緝令;我的家人被禁止出國;每天收到死亡威脅;受到侵犯、騷擾,試圖在印尼綁架我。」

美國動畫卡通《南方四賤客》一周多前的影片中早暗示兩位NBA球星挺共,左邊紅色衣服是火箭隊哈登,右邊黃色衣服恰好就是詹姆斯,竟被一一說中。(圖片來源/ 翻攝自YOUTUBE)


他這一條推文凸顯坎特為言論自由付出巨大的代價,顯然是對IG粉絲數超過5000萬的NBA超級巨星「詹皇」開炮,提醒詹姆斯的言論自由是美國給的,不是中國給的。

坎特不只發推文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上周也在《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投稿:「我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希望用藉此推廣大家對人權、民主、人身自由的尊重,對我來說,這遠比籃球更重要。我要站出來,支持我的家鄉成千上萬的沉默民眾,他們承受著死亡與被逮捕的風險。」

美國網友呼籲詹姆斯「待在中國,不要回來美國」

許多網友紛紛毒舌罵「詹皇」很像鸚鵡,傳達中共大外宣政令,「根本是拍中國馬屁的膽小鬼」,還叫他「待在中國,不要回來美國」,「詹皇」捲入香港爭議,已對他的粉絲群產生負面影響。

莫雷「爭取自由、與香港站在一起」的一席話雖已刪除,卻在NBA和中國掀起輿論海嘯,促使北京取消中國NBA熱身賽前宣傳活動和記者會,並禁止布魯克林籃網隊和詹姆斯的洛杉磯湖人隊宣傳上海賽事。

但是,上海11日跟深圳12日的NBA中國熱身賽照常舉行,這兩場比賽都是湖人跟籃網對戰,而且幾乎都滿座,觀賽的中國球迷依然熱情洋溢,激動追星。

「詹皇」在中國比賽悶不吭聲,專心打球,但是回到美國後,14日他接受記者訪問時,批評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之前發表的挺港推文很危險,該則莫雷的推文圖像顯示,他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議者。

詹姆斯曾罵川普笨蛋,現在卻對獨裁中共下跪

以前,「詹皇」在美國社會正義問題上直言不諱,2017年9月因川普撤回對勇士隊當家球星柯瑞的邀請函,「詹皇」為此罵過「川普是笨蛋」,還轉發推文64萬次,凸顯自己一副正義凜然的樣子。

但是現在他面對中國當局卻顯得異常順從跟軟弱。周一,詹姆斯告訴記者,言論自由有時會帶來負面影響。

詹姆斯說,「我不想與莫雷吵架,但我相信,他沒有受到應有的教育,他對眼前的情況沒有任何了解,他就開口了,如此多的人因此在經濟上、而且在身體、情感和精神上都受到傷害。」

「我的球隊和這個聯盟經歷艱難的一周。我認為人們需要了解一條推文或聲明對他人的作用,我相信沒有人停下來考慮會發生什麼。」詹姆斯表示。

詹姆斯去年4月曾貼出馬丁路德名言

詹姆斯只顧自己和球隊利益,不顧香港人權的自私態度,引起美國網友生氣,並抨擊詹姆斯的發言根本在支持扼殺言論自由的中共獨裁政權。

有些網友狠酸詹姆斯,用過去的詹姆斯來回擊今日之詹姆斯,特別找出去年4月4日逢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50周年紀念,當天詹姆斯在推特上貼出名言馬丁路德的名言:「任何地方的不公不義,都威脅著所有地方的公平正義」、「當我們對重要的事變得沉默,我們人生便開始失去價值。」文末並標註「謝謝你,馬丁路德金恩50」。現在看來,這則推文格外諷刺。

民主和共和兩黨議員對詹姆斯也是砲聲隆隆,剛剛去過香港的39歲美國參議員霍利寫道:「你去過香港嗎?去過那裡的街上,見過那些抗議者嗎?你說的話跟垃圾一樣,很難令人接受。勒布朗(LeBron ),你了解『局勢』?你為什麼不去香港?你為什麼不去見見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爭取最基本自由權利的人們呢?」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同樣譴責NBA,上周推文說:「香港人民把金錢利益放一邊,為捍衛言論自由、人權和自治權承擔極大風險,我希望NBA可以從這種勇氣中汲取教訓,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放棄這些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