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選情》止跌回穩目標衝過半 一級戰區:新北、彰化、宜蘭、新竹

2020立委

選戰進入倒數,總統大選蔡韓民調差距拉大後,大勢似乎已經底定,接下來國會自然成為大選焦點所在,2020國會這一局,除了傳統民進黨、國民黨,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來勢洶洶,時代力量、親民黨勢在必得,台灣基進、一邊一國、喜樂島等也加入戰局,呈現百花齊放的競爭態勢。

本(第9 )屆立委113席次中,民主進步黨囊括68席,取得國會過半;國民黨35席,時代力量3席(原本5席其中兩人退黨),親民黨3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無黨籍3席。

到底民進黨能不能守住國會最多數,國民黨能從綠營手中奪回幾席,第三勢力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又能展現多強的氣勢,《信傳媒》接下來將從各政黨內部評估席次的角度出發,做有一系列的分析報導。

民進黨走出九合一地方選舉低潮,在中國對台港強硬態度激化,以及對手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屢出爭議之下,蔡英文總統連任氣勢高漲,但是民進黨立委的選情在第三勢力瓜分票源之下,則顯得有點吃力,總統、立委如何聯合作戰,並催出政黨票,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立委選情止穩,第三勢力是衝擊

去年1124大敗,一度讓民進黨內部對於2020大選相當悲觀。今年4月參與民進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甚至曾以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得票率才39.2%,輸給2000年陳水扁選總統39.3%,更輸2008年總統選舉的41%相比,他當時憂心民進黨2008年區域立委選舉才得13席,如果這個情景不改變,民進黨2020區域立委選舉預估恐怕只得10席左右,不僅他很憂心,基層也非常焦慮。

不過選戰過程是動態也是有機體,隨時都會出現變化,隨著今年6月中旬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對手國民黨無法有效把韓國瑜的效應更為擴大,在韓流逐漸降溫後,民進黨立委選情出現止跌回穩。

只是相對於總統大選單純的蔡韓之爭,在這場立委選舉中,民進黨面臨的變數以及外力干擾就比總統大選來得多,尤其又以今年8月柯文哲成立的台灣民眾黨影響最為顯著。

總統、立委不同團隊操盤

在蔡英文卸任黨主席後,大選操盤手、前黨祕書長洪耀福轉進蔡英文競辦,總統選局由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主導,而立委輔選的任務則由改組後的黨中央團隊負責。

所以目前黨中央與總統競總雙方在文宣活動上,幕僚有定期會議,分工合作。例如蔡辦推出「一起吃早餐」網路節目,除了藉此大展政績、政策辯護,也找來立委參選人上節目,緊抓網友的目光。

在組織面向,總統競辦也與各地立委協力作戰,除了各地的總統後援會可聯合造勢,各選區也可提出訪視社區、宮廟參拜行程安排。

區域、不分區立委戰略、戰術不一樣

整體選戰主軸上,總統的部分對手就是韓國瑜,相對單純;在立委部分,針對區域立委以及不分區就有不同的戰略以及戰術上的運用。

一位綠營人士表示,在區域立委的部分,縱使地方上有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以及郭台銘的柯家軍加入戰局,不過民進黨面臨的主要競爭對手,還是來自傳統藍營的國民黨,組織戰是區域立委的重頭戲。

至於不分區的部分,如何讓政黨票極大化,這是現在民進黨內部傷腦筋的問題,因為在政黨票的部分,民進黨面臨的競爭對手不是國民黨,而是同屬於泛綠體系的台灣民眾黨以及時代力量,如何在政黨形象上加分,吸引更多年輕人認同民進黨,這是黨中央現在努力的方向。

卓主外、羅主內,林飛帆協力空戰

目前黨中央部分,黨主席卓榮泰「主外」,剛跑完全國73選區中的23個選區助陣,同時也藉此瞭解各地的選情變化、組織系統強弱、地方黨務與各地反應與要求,檢討之後,黨中央將進一步按各地所需,採取更靈活的戰術,給予確實的支援與協助。

在完成各選區第一輪輔選後,再來將安排「熱區輔選」,最後進入到「搶攻」階段,這兩個部分,將視民調變化做調整。

祕書長羅文嘉則「主內」,主持各項黨務與輔選會議,擬定議題攻防。空戰部分還有副秘書長林飛帆協力,文宣主軸也已定調「吸引年輕人」以及「護國保台」,「護國」也有雙重意義,訴求「國會」過半。同時,黨中央也組建「民主進步青年」部隊,深入鄉里,支援參選人作戰。

年輕世代新面孔提升民進黨形象

目前民進黨徵召了一批青年世代投入艱困選區,黨中央也推出團體戰法,串連台北市第3選區吳怡農、台北市第6選區謝佩芬、新北市第9選區蔡沐霖、新北市第11選區張銘祐、新北市第12選區賴品妤、新竹縣第1選區周江杰、新竹縣第2選區鄭朝方、台中市第5選區莊競程、連江縣李問等9位參選人組成「台灣派隊」,既能互相拉抬聲勢,也有效創造聲量。

除了黨中央的團體戰法,參選人之間也自行連線吸引外界目光,不分區立委余宛如日前協同台北市立委參選人許淑華、吳怡農、謝佩芬共組「新創縱隊」。台北市第2選區參選人何志偉也與吳怡農就聯手掃街,吸引不少婆婆媽媽的目光。台北市第4選區參選人高嘉瑜也跨區與賴品妤拜票,形塑「雙魚」合力建設港湖汐止生活圈的願景。

在第三勢力整合的部分,除了成功協調台聯、綠黨共推參選人,與未提名的黨外合作選區也組連線搶票,例如無黨籍立委洪慈庸、林昶佐, 台灣基進參選人陳柏惟,與吳怡農共組「前線」聯盟。

雖然這些連線合作效益引來質疑,甚至遭揶揄是在「玩賓果」,不過黨內人士表示,過去竹市議員選舉有「六小福」,高市議員選舉有「七小福」,並不是這次選戰才有,除了可以針對個人特色、地域、專長而串連,也可透過不同的議題訴求而組成,爭取曝光。

期待賴清德回國衝刺立委選情

除了黨中央的奧援、連線作戰、參選人個人的實力,地方上目前也期盼「雙母雞」效應,也就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加入作戰的陣容。雖然媒體民調顯示,賴清德是否擔任蔡英文的副手,對總統選舉影響有限,但是蔡賴合作能有效推升立委選情。

一名藍營人士就說,若是「蔡賴配」能成局,象徵綠營大團結,將可消弭獨派新興政黨的干擾「威力驚人」,只有「蔡賴配」民進黨立院才能衝過半,「蔡賴配」對立委選情有大加分。

賴清德的輔選行程也已經由海外展開,日前應民進黨中央與蔡英文總統競選總部安排赴美,雖然賴清德說,「今天我來美國,或回去後在台灣幫小英助選,乃民主之必然!責任之所在,和任何職務無關!」但不管最後是「蔡賴配」或「蔡賴合」,黨內都期待藉此掀起高潮。

一級戰區:新北、彰化、宜蘭、新竹

綠營人士對於2020席次的評估,較為樂觀來看,總席次有望衝上50~55席,目標是國會席次能夠過半(57席),以確保國家政務推動。藍營人士則說,國民黨初估自己的總席次在48~55席之間,「民進黨會比國民黨少5~7席」。

不分區立委的部分,因有民眾黨的分食,構成最大的影響,時力雖因內部分裂,但仍保住一定的支持度,黨內目前推估在12席上下。目前困境是提名時程卡關,提名委員的組成因派系角力難產,布局策略仍不明朗。

區域立委現任48席,卓榮泰畫下的「防守線」是保住現有席次。南高屏已經回穩,正朝著再度16席全壘打的方向努力。

盤點一級戰區,新北市最為緊張,在高人氣的市長侯友宜助陣藍營之下,對張宏陸、羅致政、江永昌的連任造成不少壓力,呂孫綾則受第三勢力所擾,余天則有黨內分裂問題待協調。現任陷入激戰的還有彰化黃秀芳、洪宗熠、陳素月,花蓮蕭美琴,宜蘭陳歐珀,以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交棒的竹市參選人鄭宏輝。國會若要過半,每一席都不能有所閃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