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風力發電到五大電子展 蔡英文默默展開政績宣示之旅

產業動態

總統蔡英文16日赴台北南港世貿展覽館出席「台灣國際智慧能源周暨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聯合開幕典禮」,這次展覽包含了綠電、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光電、雷射、電子五大展,正是蔡政府非核家園政策主軸,蔡總統在致詞時還特別強調,「台灣的第一座離岸風場正式完工,預計年底就能商轉。」其實這句話在幾天前的台北港世紀風電記者會上,她已強調過一次。

所謂的五加二產業是蔡政府執政後的國家產業發展大計,將國家資源集中在發展「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重大領域,也是蔡政府以風力、太陽能等綠電推動「非核家園」政策的指標,產業發展成績單。

離岸風電如當年高鐵,做時被唱衰事後很成功

過去一周,雙十連假期間,12日蔡總統到台北港的世紀風電參加首支本土風機基樁對接儀式、15日到新竹工研院參加第八屆院士頒授典禮,到16日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都強調她的產業政策,離岸風電、循環經濟、生物科技,等於是微型的五加二產業政策的成果發表會,一名參展的廠商代表說,「也執政快四年了,大選投票又快到了,應該要做出一點成績,趁著電子展來表現一下也很正常。」

雙十連假期間蔡總統(中)到台北港參加世紀風電首支本土風機基樁對接儀式說,她說「口水會過去,政績會留下。」(攝影/ 鄭國強)


關於執政後的重大能源政策離岸風力發電部分,蔡總統在過去五天於記者會上二次提到「台灣的第一座離岸風場預計年底就能商轉。」這是因為國慶日前一天,10月9日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正式完工,因此她表示,等後續併網工程完成後,年底就可以商轉,這意味著,在明年大選投票以前,她上台以後主張的綠電政策,就可以交出第一張成績單。

尤其在外界對離岸風電的雜音仍在,因此蔡總統在上周台北港首支國內基樁對接儀式上,把離岸風電比喻為當年綠色執政時的員山子分洪道、台灣高鐵政績,興建之時,外界不斷唱衰,但事後證明是非常成功的政策,她還特別說「口水會過去,政績會留下。」

15日到了工研院,第八屆院士授證典禮上,再度見到蔡總統的五加二產業政策影子,新科院士台泥董座張安平與台塑董座林健男都是循環經濟的代表,另一位美國AbGenomics新藥公司董事長楊育民則是政府生醫政策的核心人物、目前還是國家級創投台杉投資公司的董事之一,而亞力電機集團總裁楊振通的電力管理硬體領域正式離岸風電中最重要的一環。

從台北港跑到南港,默默展示產業政策成果

16日由貿協、電電公會、光電公會等聯合舉辦的五合一電子展,也是蔡總統所提出五加二產業政策的縮影,首先主打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讓不但匯聚了國內外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等領域的專家,也讓太陽能發電與離岸風電第一次成為電子展的主角,並且把能源相關領域例如儲能、電池管理技術一併強化。此外在工業4.0強調的物聯網、人工智慧科技

過去國民黨最常攻擊民進黨沒有經貿人才,產業政策不強,尤其在陳水扁當總統任內的「兩兆雙星」產業政策扶持的面板業被打到落水狗,雙星裡面的數位內容被韓劇和大陸劇打趴,因此這次蔡英文政府執政以後,緊密與經濟部合作,許多產業聚會場合身邊都帶著經濟部長沈榮津,並重新喊出「五加二」產業政策,企圖重振綠營執政的創造GDP能力。

產業政策看得是中、長期,因此蔡政府的產業成績不會馬上有成長數字,好消息是過去一、兩年台灣的經濟成長數字不差,讓外界較少疑慮,也讓蔡政府也有了幾分信心,也因此,16日被媒體挑戰式詢問台灣明年經濟成長被外國研究機構下修時,蔡總統反倒有自信的說,「台灣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下半年也會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