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同班同學與工程師之爭 鄭宏輝、鄭正鈐、高鈺婷高學歷3強搶新竹市立委

2020立委

2020新竹市立委選舉,被視為最具看頭的選區之一,不只有高學歷的3強候選人競爭,還出現同班同學相互廝殺的局面,掀起一波話題。

「雙鄭」為同班同學,工程師高鈺婷加入變成「三腳督」

新竹市的立委選戰,被譽為高學歷的競爭,民進黨推派前市議員鄭宏輝,畢業於台大政治系學士與台大政治研究所;國民黨則提名市議員鄭正鈐,他是政大外交系與政大東亞研究所碩士,且還擁有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博士學歷;時代力量參選人前工研院工程師高鈺婷,則是台科大電子工程所碩士。

值得注意的是,「雙鄭」不只姓氏相同,還是新竹中學的同班同學,也是多次連霸的資深議員,且都曾挑戰該區立委失利,學歷、經歷都十分相似,讓藍綠大戰頗有看頭;高鈺婷則是走清新路線,刻劃出與兩大黨參選人不同的鮮明形象。除了藍綠黃外,國會政黨聯盟和台灣維新黨也分別提名,廖蓓瑩以及曾楷耀投入新竹市立委選舉。

國民黨提名市議員鄭正鈐,與鄭宏輝是竹中同班同學。(圖片來源/臉書 @中國國民黨新竹市黨部)

廖蓓瑩具有媒體、文創背景,是國會政黨聯盟副主席、去年投入新竹縣長選舉徐欣瑩的選舉幕僚;曾楷耀則出身教育界,先前在新竹地區幫郭台銘發動連署,後加入由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創立的台灣維新黨。雖然檯面上是5人混戰,但外界評估,真正的戰場,依然在藍綠以及時代力量的候選人上。

過去新竹市藍綠版圖6比4,近年選民結構有所改變

2016的新竹市選戰中,雖然由民進黨現任立委柯建銘勝出,但在當時綠營情勢大好,且柯為資深老將,又把立委選局當成總統選局規格來打,他的得票率也僅有41.33%,因此該選區仍被綠營視為艱困選區。而柯2016對戰的正是2020捲土重來的鄭正鈐,當時他得到36.46%選票,可見藍營在當地有一定的基本盤。

鄭宏輝則是參與2008立委選舉時,以38.12%得票率,敗給當時國民黨的參選人呂學樟,當時除了紅衫軍等大環境的因素外,10年前新竹市的藍綠版圖被視為6比4,藍軍擁有明顯優勢。但根據地方人士分析,近年來選民結構有所變化,包括民進黨籍的林智堅當選市長、外來人口流入等因素,讓泛綠有更多爭取選票的空間。鄭宏輝也在柯建銘欽點下,於2020再度挑戰立委。

時代力量提名工程師高鈺婷,預計在新竹市東區能拿下不錯的成績。(圖片來源/高鈺婷臉書)

歷年來,新竹市「東區」大學城與科技聚落多為國民黨的票倉,民進黨則在「香山」實力較強,北區的舊城屬於兩黨拼搏的地區。然而2016的選戰當中,邱顯智在東區的得票率最高,打破傳統藍綠選民的投票傾向;尤其今年時力提名的是「工程師」高鈺婷,在新竹東區勢必能有更突出的表現。

全台最年輕的城市,大數據顯示「他」空戰最強!

新竹市不管在平均年齡還是生育率,都在全國縣市當中名列前茅,產業升級、生育等,不外乎是選民關注的議題,因此,三位參選人也搭配城市特色,積極舉辦親子、托育等相關活動。

新竹市立委參選人聲量變化&輿情分析。(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除了勤走基層衝曝光外,由於新竹市越來越年輕,「空戰」也成為各候選人交鋒的戰場。就臉書粉絲專頁來說,鄭正鈐可說是大幅領先,從上屆立委選舉累積至今,粉絲人數達到10萬以上,遠超過鄭宏輝的3萬3千多人以及高鈺婷的1萬3千多人;社群媒體上,鄭正鈐能觸及的人較多,稍佔優勢。

鄭正鈐雖然臉書粉絲最多,網路聲量卻不敵鄭宏輝,整體佔比輸鄭宏輝約1成,和高鈺婷則是持平。(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然而,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資料,整體而言,過去一個月的網路聲量,鄭宏輝略勝一籌,在所有參選人中,佔了4成,鄭正鈐跟高鈺婷則大約各佔3成。正負評的部分,三人的正評皆高於負評,其中又以「雙鄭」的正負評較高,《榮泰創數據》認為,此暗示新竹市民對於立委選局,抱有正面的期待。

尤其有林智堅力挺,還獲得柯建銘交棒的鄭宏輝,不只整體聲量高,正面評價表現也高,後續表現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