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中央擱置郭家軍李縉穎開除黨籍案 是吳敦義想找郭台銘為藍軍站台?

2020大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有意進軍國會,除陸續推出郭家軍參選人、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參選人合作,甚至也不排除協助藍軍參選人,幫忙站台造勢衝選票。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對此表達歡迎,但尷尬的是,郭家軍李縉穎已違紀參選,因此黨內已有「不開除李縉穎以換取郭董協助」的傳聞。

郭台銘在鴻海根據地的土城地區,也推出國民黨前立委李嘉進之子李縉穎在當地參選,同樣有黨員身分的李縉穎,卻以郭家軍身分與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林金結對決。

吳敦義拚立委選情,歡迎脫黨的郭台銘來幫站台

國民黨對郭台銘的支持者可說也是「又愛又恨」,就以李縉穎參選的土城三峽選區來說,有輔選人士估計,除了韓粉有三成,郭粉也同樣有約一成,也因此過去才傳出藍軍參選人經常「左右為難」,遲遲無法掛上與韓國瑜的合照看板,因為兩邊的粉都不想得罪。

因此,如果能獲得藍底的郭董加持,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自然是歡迎之至,但畢竟郭台銘現在已經退黨,團隊過去對國民黨也經常不留情面的攻擊,現在又是對手政黨的合作夥伴,還自己推出郭家軍參選立委,要如何接受協助,參選人很難拿捏。

對於違紀參選者,甚至威脅黨參選人選情,黨中央勢必要做出相應處分。但有趣的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卻公開定調,表示郭願意為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及立委參選人站台,「感謝都來不及,哪有拒絕的道理?」。因為郭不選總統是事實,而他堅持的中華民國、反對台獨及一國兩制等理念,與國民黨一致;言下之意是立委參選人可以接受郭的站台助選。

為爭取郭董協助,國民黨可能不開除李縉穎黨籍

黨內解讀,吳的表態自然是為拉抬立委選情,因為黨內過去就頻傳立委席次不斷下修,對於將輔選重點鎖定在國會拚過半,甚至與總統選舉做切割的吳來說,必須想辦法穩住立委選情,因此當然願意爭取郭台銘的協助。

因此,黨內傳出吳敦義「可能不會開除李縉穎黨籍」,以尋求郭董的合作,甚至「不開除黨籍的做法,反而可使郭家軍無法放開手腳攻擊藍軍」,就像現在李縉穎團隊對國民黨無法施展手腳,炒熱選情的狀態。

李縉穎開除黨籍案本周不處理,黨中央強調必定會處置

李縉穎案目前已經區黨部完成討論,並送新北市黨部,建議黨中央開除黨籍處理,程序上將再送中央考紀會作出決議,再由中常會通過。不過,考紀會本周尚未開會處理相關案件,因為還要等其他類似案件一併討論處理,因此本周並不會將李縉穎開除黨籍,與過去迅速處理攻擊韓國瑜的楊秋興、敖博勝等人的開除黨籍案不同,也讓人更加好奇傳聞的真實性。

不過,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說,主席雖然希望與郭台銘合作,但李縉穎違紀參選的事實明確,按規定必定要以黨紀處理;同時,在此選區的處置也不與吳敦義宣示的立場衝突,若郭台銘願在其他選區與國民黨的合作,當然仍是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