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羅體制大挑戰》非蘇新絕地大反攻 中執會不正常流會 賴清德掃到颱風尾

民進黨

民進黨16日中執會流會,原本要通過的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也擱置,一種山雨欲來的詭譎氣氛充斥全黨。黨主席卓榮泰首當其衝,他原定晚間要出席新北市資深黨員餐敘,也取消了行程。

這份提名委員會名單究竟有什麼蹊蹺,會弄到黨內多數中執委杯葛,而集體不參加開會?

黨中央卓羅體制所擬的提名委員會名單共有7人,由黨主席卓榮泰擔任召集人,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分別為府、院代表,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則是蔡英文競辦操盤手,文化部長鄭麗君則代表青年世代,以及代表財經領域的總統府資政陳博志、代表社會公正人士的民進黨仲裁委員陳傳岳律師。最後在中執會開會前,才又緊急追加了第8位基隆市長林右昌。

卓羅體制勢單力薄,力保鄭麗君入列

為了擬出這份名單,卓榮泰私下徵詢黨內要角意見,再加上他和羅文嘉對民進黨改革有些想法,想把2020總統、立委選舉作出戰術區隔,要用力跟民眾黨、時代力量競搶年輕選票,就必須提出一份漂亮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所以在提名委員會中加入熟悉文化界的鄭麗君,並請民進黨年輕世代以「改革民進黨」為由,去說服陳博志加入不分區提名委員會。

不過,提名誰當不分區立委固然很重要,但由誰來提名更重要,因為提名委員的派系比例,往往就決定了各派系的不分區立委席次。而且根據民進黨的權力結構,提名委員會、不分區立委名單都要經中執會通過,但卓羅體制勢單力薄,在中執會完全使不上力,根本不敵各實力派系,為了要讓名單順利過關,而對新蘇系做了一些妥協,卻也因此惹得非蘇新系很不開心,才有中執會流會的事發生。

據了解內情人士露透,卓榮泰在這個星期天(13日)拿著這份提名委員會名單去見小英,徵詢她的意見,或許是希望有小英的背書來降低各派系的雜音,結果小英說她沒有特別的意見,要他再去跟大家商量,於是卓榮泰在星期一就去找了陳菊、蘇貞昌、林錫耀詢問意見,但這三位認為鄭麗君跟社會有距離,也少參與黨務,覺得不妥,不過卓榮泰也沒聽進意見,還是把鄭麗君放在名單上。

以前找「前任」超然,現在找「現任」火拚?

由於卓榮泰手上原本的七人名單,陳菊、蘇貞昌、林錫耀三巨頭蘇新系色彩鮮明,扣除主席卓榮泰,就占提名委員會一半比例,引起其他非蘇新派系極大不安,加上過去民進黨的不分區提名委員多邀請「前任」總統府秘書長、「前任」行政院長擔任,覺得這樣比較超然公正客觀,如今卻是在權力位子上的「現任」,而且由派系領導人親上火線,更讓非蘇新派系不爽。

據說,本來提名委員名單上並沒有蘇貞昌,但在卓榮泰私下徵詢意見時,蘇貞昌半開玩笑說他不夠格入列嗎,卓榮泰只好把蘇貞昌加進去,之後這事傳到立法院長蘇嘉全耳裡,他很不平地說「蘇貞昌可以,為什麼蘇嘉全不可以?」

卓榮泰的這份名單,順了姑意,逆了嫂意,最後弄到人人反彈跳腳,為平息非蘇新系的眾怒,又臨時把林右昌放進名單中,但中執會還是流會,在在凸顯弱勢黨中央卓羅體制想掙脫派系糾葛、綁架有多麼不容易,尤其不兼黨主席、手握行政資源的小英事事不表態,有實力的派系則勇於表態,完全打破民進黨「派系共治」的生態平衡,更讓卓榮泰主持黨務處處得咎,被叮得滿頭包。

「蘇貞昌可以,為什麼蘇嘉全不可以?」

「非新蘇系」成員都將矛頭指向黨中央,一名中執委說,過去中執會討論重大議題,都會事先溝通,知會各派系,尋求共識,但這名單的處理,讓他們感覺不受尊重。

由於蘇嘉全一早也找非新蘇系要角話敘,中午中執會就剛好流會,也為他惹來「造反」的指控。另有傳聞,是因蘇嘉全力主讓侄子、屏東縣立委蘇震清進入不分區名單,但黨內有雜音,因此串連非新蘇系杯葛中執會。

挨了一記悶棍的蘇嘉全則發新聞稿澄清說,有關民進黨下屆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提名,他完全尊重黨的提名機制,至於中執會成會與否,更非他個人所能影響。而且黨政高層人士也透露,因選區調整而退讓的管碧玲、蘇震清,原本都在不分區前10名內的安全名單中,即便蘇震清遭爆涉及掏空「誠美材」,他雖否認涉弊,黨內擔憂形象受損而有所顧忌,但這不是16日中執會要討論的議程。

中執會被流會,賴清德無端受波及

16日中執會在正國會、英派、海派缺席下最後不正常流會,也導致揣測四起,「假新聞」滿天飛,連遠在美國為小英助選的賴清德,都無端掃到颱風尾。

近來新系南部成員猛推「蔡賴配」,也被視為是「新潮流要整碗捧去」的訊號,初選種下的心結等前前後後的恩怨加起來,讓所有的非蘇新派系都有強烈危機意識,正國會的感受特別深。所以台南小英後援會總會長、議長郭信良極力反對蔡賴配,除了有新系和正國會的選舉宿怨,也被視為是正國會向新系的示威。

今(17)日早上蘇嘉全的太太洪恆珠接受訪問時已證實會退出民進黨脫黨參選,投入屏東縣第一選區立委選舉,而蘇震清今天受訪時也表示,關於不分區提名,總統、賴院長、陳菊都承諾過,卓榮泰還親口承諾3次以上,如果弄掉他,他一定會跳下去選屏東區域立委,蘇嘉全系統的全面反彈,也為民進黨屏東立委選情投下變數。

蘇嘉全太太宣佈要脫黨參選,屏東選情添變數

目前,屏東縣第一選區戰況激烈,除了有民進黨現任立委鍾佳濱爭取連任外,國民黨則派出高雄市前社會局長、屏東市前市長葉壽山出戰,而一邊一國行動黨也推出屏東縣議員潘長成之子,年僅25歲的潘偉龍參選;再加上擁有全國知名度的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相當熱鬧。不過,最令鍾佳濱陣營感到壓力的,恐將會是蘇嘉全太太洪恆珠投入選戰,而這也讓綠營面臨分裂危機。

卓榮泰曾說,不分區布局要將派系的考量降至最低,但這是「理想」,「事實」是中執會是合議制,非蘇新系成員占多數,結果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卻是蘇新系比較多,而且這個委員會又將決定不分區立委提名誰以及排序,這也難怪中執會被流會。

民進黨史上最弱勢的黨中央,好不容易才挺過總統初選紛擾,這回又因不分區搶破頭而跛腳,距離立委參選人登記截止日11月22日僅剩5個禮拜,不分區參選人名單提出之後還要進行資格審查,所剩時間不多,剛剛風光辦完黨慶的民進黨,又再次陷入痛苦的「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