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不是蔡英文的對手 卻是民進黨政黨票的大威脅

2020大選

民進黨為了不分區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再次拉開派系內戰的序幕,這一方面顯示總統大選的重要性已逐漸被立委選舉取代,二則是藉由緊繃的不分區席次爭奪,凝聚綠營支持者的向心力,務求票票入袋,不要讓其他小黨有機可趁。

不分區立委席次極大化,壓縮小黨是捷徑

由於明年是二合一的選戰,擁有總統候選人的政黨,對拉抬立委得票有不少挹注,特別是政黨票方面,多拿到1%,可能就有增加席次的空間,不需要如區域般,必須艱辛地擊敗對手。民進黨評估,下屆不分區席次,從10席到16席都有可能,因此若要讓席次極大化,壓縮同為泛綠的小黨,是一個相對容易的捷徑。

讓民進黨比較注意的是,前副總統呂秀蓮的連署能否過關?日前呂副對外宣稱,索取連署書的群眾很踴躍,只要連署書不是那麼繁複擾民,她有信心突破28萬的連署門檻,朝30萬的目標前進。倘若呂秀蓮連署過關,首先衝擊到的不是蔡英文,而是民進黨的立委選情。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就表示,呂秀蓮若能連署成功,未來主要影響的是立委選戰,總統選戰部分若無太大意外,總統蔡英文將順利連任。但是,呂秀蓮順利參選;過程中必然會使蔡英文很難對付,增加壓力,芒刺在背的感覺不可能舒服。

呂秀蓮順利參選,對民進黨立委選情必有影響

游盈隆認為,蔡英文與民進黨陣營很不希望呂秀蓮衝出來參選,因為,蔡總統第一任3年多執政表現沒得到民心,加上民進黨總統初選風波不斷,眼前選情暫時的領先,主要是因為韓國瑜這個競爭對手太弱、太差、太使人不放心,以及整個外部政治大環境對蔡英文有利。

游盈隆指出,韓國瑜近月來爭議不斷,民意支持度直直落;郭台銘與柯文哲雙雙退出總統大選,但其粉絲很少轉而支持韓國瑜。在此情形下,韓國瑜和國民黨陣營歡喜看到呂秀蓮出線,但實質上恐怕很難、也不便在連署上公開幫呂秀蓮。

不過,呂秀蓮一時間「無縫接軌」接收了不滿蔡英文、也無法接受韓國瑜的選民,支持度衝破10%;但當兩大黨都不願或不便協助呂秀蓮連署下,呂只能靠自己和喜樂島聯盟的動員,以及長期不滿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傳統綠營支持者,過程非常辛苦。

換句話說,喜樂島聯盟則藉連署之機,擴大支持群眾,對民進黨的立委選情將有影響。游盈隆判斷,當呂秀蓮順利出線,會顯著帶動喜樂島的氣勢,衝擊眾小黨立委選局是可以預期的。所以,眾小黨並不樂見呂秀蓮順利出線。

黨內派系緊張感再起,有助凝聚內力

由於呂秀蓮並未透露其連署進度,僅表示除持續發送連署書外,一切要等到回收後的統計。此外,呂秀蓮正全台走透透,日前在喜樂島聯盟秘書長郭倍宏等人陪同下,出席在高雄漢王飯店的參選說明會,批評韓國瑜傾中、蔡英文傾美;以及「製造亡國感的人,沒資格選國家領導人」。

值得觀察的是,呂秀蓮對蔡英文的國慶演說中,提出「三個必須」,很像習近平口氣,「替小英撰稿的人已經中國化,無形中都要硬講三個必須」等,讓政界人士感嘆,呂秀蓮直搗深綠反中選票確實相當老練。

雖然呂秀蓮在《旺旺中時》10日的民調中,僅獲得1.6%支持度,但是「政黨」的交叉分析發現,「泛綠」支持者有83.9%挺蔡,相較某些機構所做的9成結果,稍微有落差;可以想見,區域立委選舉的忠誠度,也勢必較低,不分區部分,恐怕會跌落至7成甚至更低。

這也是民進黨眾人的憂慮,立委選情若沒有其他政績與政見的輔助,透過黨內派系間的互咬,也是鞏固基本盤的方式之一。因此有人說,不論是不是立法院長蘇嘉全領軍對黨中央的不滿,導致讓中執會流會、提名小組成立延宕,此舉所製造出的一股緊張氣氛,對於正在戰場上民進黨,或有助於凝聚內力,不會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