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點全台第一 但股價已跌6成 小米再度衝刺實體通路布局

產業動態

小米現任台灣區總經理羅燕與前任總經理李佳峰17日共同出現在新機 Redmi Note 8 Pro的發布會上不是惡作劇,兩人握手是為了共同宣布小米正式進駐燦坤283間門市,其中有有16間門市將設立小米木質原廠專櫃、71間門市同步設立小米專區,再加上9月份宣布進駐新光三越,外界可能忽略的是,今年是小米這幾年來在台布局通路最迅速的一年。

一個月來手機市場的話題都圍繞在蘋果新機iPhone 11上市,小米台灣區總經理羅燕9月份時被問起時說,「這非常好,代表消費者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消費體驗。」一個月後小米也發布了最新的紅米系列Redmi Note 8 Pro,將手機照相的畫素拉到了6400萬的戰場,然而小米在今年最值得注意的並非持續拉高手機的照相功能,而是加速實體通路的佈局,比其他手機品牌來的積極。

小米結合燦坤,加速實體通路布局

今年9月20日小米正式進駐新光三越百貨,「小米台北南西專賣店」正式開幕,店佔地 40 坪,小米總經理羅燕表示,上半年於線下門市衝出亮眼銷售,將持續結盟各類型合作夥伴。自9月初在屏東開設小米專賣店後,將於一個月內挺進北、中、南百貨通路。

到了10月,前任總經理、現任燦坤總經理李佳峰更是出現在小米新機發表會,讓許多米粉感到意外,原來是和羅燕共同宣布雙方的合作,全台包含花東及金門、澎湖共283間門市及網購皆可購買小米產品,全台門市中有16間門市將設立小米木質原廠專櫃、71間門市同步設立小米專區,更享有燦坤3C最專業的門市人員解說服務。

小米總經理羅燕(左)與燦坤總經理李佳峰(右) 16日宣布小米正式進駐全台燦坤門市。(攝影/鄭國強)

此舉讓小米的全台據點擴展到東部地區,並以倍數的成長超越其他品牌手機如三星的體驗店、蘋果的專賣店。

手機據點全台第一,但股價已跌6成

更重要的是,小米進駐燦坤意味著它的家電產品滲透性更高,更多消費者將接觸到小米著名的掃地機器人、空氣清淨器,而許多的家電廠商還沒發現,小米在全台原來僅有15家的體驗店、專賣店,透過燦坤,一下子膨脹到31家,若談銷售專區的話,一下子多了71家。

小米布局全台,手機通路據點應該已領先各品牌手機了,家電也將對其他廠牌開始造成威脅,對消費者來說當然是好消息,但對股東來說,以槓桿的方式換取市場通路對獲利可能不利,小米在港股的股價自去年在香港上市,已從21元港幣掉到目前的8.6元港幣了,股東可能會不太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