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中國公民非法操控美國股價 不法所得9.5億遭美國凍結資產

國際

美國證管會(SEC)周三宣布,已經凍結18名中國公民資產,因為他們操控3,000多檔在美國上市的股票長達6年之久,他們利用開設多個人頭帳戶,以人為方式製造高價或低價,非法獲利超過3100萬美元(9.5億台幣)。

美國證管會表示,他們相信,這些中國交易員現在仍繼續操控美國小型股股價,誘使美國散戶買進交易量非常小的股票。被告的中國交易員通過製造這些股票交易熱絡的虛假表象,使他們能夠通過以人為方式拉高或壓低股價,來獲得非法利潤。

被告的中國交易員用100多個人頭戶非法炒作美國小型股

「我們指控被告操控股價高低,盡力逃避偵查,將交易分散在幾家不同券商的一百多個個人證券帳戶裡,並提交偽造的文件,以其他人的名字開設新帳戶。」SEC市場部門官員桑松(Joseph Sansone)發表一份聲明指。

「儘管被告極力逃避追查,但美國證管會的工作人員仍然能夠發現這些看似無關帳戶之間的聯繫,並揭發被告的非法交易協調模式。」桑松表示。

美國證管會舉出一個實際案例說,投資人Xiaosong Wang(王曉松,音譯)和Shun Sui在2018年7月某兩天內,為Soul Entertainment Inc,買進和賣出6,000股康乃迪克州的電視和線上節目製作公司Chicken Soup,非法獲利6,233美元。

麻州檢察官對王曉松和王佳麗提起刑事訴訟

SEC詳細介紹幾種操縱其他股票價格的類似手法,包括消費品公司Helen of Troy、Ultragenyx Pharmaceutical Inc和黃金投資ETF Global X Gold Explorers ETF。

「即使交易員從券商多次收到非法炒股的警告,但是被告仍在知情或是不知情的情況下,從事證券詐欺交易。」美國證管會表示。

美國麻州地區檢察官辦公室還宣布,對其中兩名交易員中國公民王曉松和王佳麗(音譯)提起刑事訴訟,因為他們在股票價格欺騙交易當中扮演重要角色,這兩名交易員的公共辯護人沒有立即回應置評的要求。

這兩名被控告的交易員在中國居住,在麻州也有登記居住地。鑑於華盛頓與北京之間沒有引渡條約,美國證管會很難將中國的金融詐欺罪犯帶到美國法院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