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選情》黃國昌穩入不分區操盤選戰 林洲民及蔣月惠是熱門人選

2020立委

距離2020大選剩不到3個月,在總統大選進入「垃圾時間」後,國會席次的爭奪成為選戰焦點,尤其今年小黨爆棚,競爭相當激烈,時代力量能否繼續坐穩第三勢力的龍頭,將仰賴於他們2020不分區的表現,特別是5%的關鍵門檻。

黃國昌列不分區,林洲民也是熱門人選

針對不分區的佈局,時力黨主席徐永明透露,立委黃國昌一定會在不分區名單上,黨主席則絕對不會是第一個。據悉,時力可能將黃國昌排在第4至6名,來擴張政黨票;根據時力不分區提名辦法,徐永明無法連任,也不會參選地方立委,2020立委任期結束後,可能會回學校教書。

除了黃國昌為定案外,其他不分區人選將從「議題」出發,時力2020選舉已定出5大議題,分別是反紅媒、反併吞滲透法、實價登錄2.0、囤房稅以及最低工資法,與時力一同提倡這些議題的人,便可能是不分區考量人選。此外,徐永明多次強調,名單一定是「亮眼」的,可見相關人士在社會上應有相當知名度。

不論區域或不分區,能主導議題的操盤手,應該還是黃國昌。

先前他與網紅「館長」陳之漢合作,舉辦「反紅媒」遊行時,就傳出黃徵詢「館長」加入時力不分區的意願,顯示黃國昌在不分區人選的決定上有相當的權力。因此與黃國昌共同發起「居住正義改革聯盟」的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就是時力不分區的熱門人選。

 時力評估不分區安全名單為4席 

有意投入屏東第1選區立委選戰的縣議員蔣月惠,與黃國昌相當關注的「樂樂養雞場」違法案上曾有合作,亦是不分區的可能人選;報導「王雪紅假公益真投資」的獨立記者姚惠珍,多次與黃國昌探討公益信託立法的修法,也有機會納入名單。另外,司法改革、托育安全也是黃著重的議題,時力也會從相關領域中,推出不分區人選。

徐永明接任黨主席之初,喊出不分區要搶下8席、政黨票衝到250萬,顯然是頗為樂觀的預期。黨內人士評估,時力的支持度大約落在8%左右,換算不分區安全名單約為4席,不過,應該會提名12到14席。目前該黨的區域立委提名5席,即使黨內也評估選情有待加強,因此進入國會的門票,還是要著力在政黨票。

其實區域和不分區是相輔相成的,不分區人選若光環夠強,下鄉為區域輔選絕對是加分;區域也能在地方衝政黨票。2016年,時力在提名區域立委的9個縣市,政黨票多有不錯表現。只是,從決策委員會本週的開會情況來看,區域並沒有和不分區一同佈局。

 提名沒跟上黨中央規劃,時力恐怕只提5席區域立委 

由於決策委員會投票否決提名小組所提的新北第3選區(三重)提名案,以致新北黨部主委陳志明將無法參選;同樣經提名小組通過,在台北第2選區(士林、大同)提名的徐永明國會辦公室主任林鈺傑,則以「加強與地方溝通」為由,暫緩提名,據了解,陳志明參選案遭否決後,預計林也將不會獲得同意。

外傳決策委員反對該案的原因,主要是認為準備時間不夠,勝算不高。照此邏輯,時力往後也難在其他區域提名候選人,亦即區域立委只有5席參選,不到上次提名12席的一半,恐將影響不分區得票,有黨內人士不滿地質疑,這些年輕議員(決策委員)的考量到底是什麼?

再者,2016年時力在嘉義市的政黨得票率不錯,時力高層積極規劃要在該區提名,若區域的提名確定停駛,也會造成區域提名沒有跟上黨中央的規劃的窘境,若加上時力面臨林昶佐、洪慈庸的退黨,也對政黨票有所衝擊。

事實上,2016年,時力政黨票得票率最高的是台中市,另外台北的表現也高於平均,洪慈庸、林昶佐已非時力黨員,就得全面仰賴黃國昌的光環加持,投票結果或可印證。然而,沒有區域立委的政黨,即使能在國會組成黨團,影響力依然有限,這將是時代力量的另一種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