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基金猛踩雷 如興、寶德、東貝案 陳美伶被在野黨K得滿頭包

國發基金

牛仔褲製造大廠如興7月底爆出董事長陳仕修被控涉及違反證交法,股價暴跌超過2成,而入股投資如興14.88億元的國發基金成了大苦主。不僅如此,外界也關注國發基金的投資案頻傳踩中地雷,包括寶德電化材、東貝光電今年的營運表現皆不佳,恐拖累國發基金投資績效。

經濟部支持、國發會跟著買單,寶德能源11億投資放水流?

在17日的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特別關注,國發基金從2014年開始所投資的太陽能上游多晶矽廠寶德能源(現更名為寶德電化材)。

截至2018年底為止,國發基金共投資寶德13.06億元、持股比例為11.18%;另外經濟部轉投資的耀華玻璃也同樣持有11.18%股權。

8月下旬才更名的寶德電化材料,原本公司計畫辦理現金增資,但外傳出民股股東不願投入資金導致現增失敗,更傳出,向銀行團總借款約120億元,原本明年初要開始還本付息,但日前已向銀行團提出展延還款申請的消息。

更讓人驚訝的是,寶德自2010年成立至今已進入第9個年頭,但至今皆沒有營收。根據寶德今年第2季的財報顯示,不但沒有營業收入,加上其餘營業費用等支出,稅前淨利虧損31.87億元,每股虧損2.42元。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向國發基金召集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質詢時表示,寶德的年報在公司官網僅揭露至2015年,在公司治理上該揭露的資料不見了,但究竟寶德未來有沒有希望?國發會到底清不清楚這家公司的狀況?

「我們知道這家公司面臨的困境,但是對整體產業的部分,我們尊重經濟部的評估。」陳美伶說,該案當初是由經濟部評估,認為值得投資,因此國發基金才搭配,而現在經濟部再度評估仍認為,寶德目前處於轉型還有機會,對此,國發基金也會同時配合。至於財務資料是否揭露不健全?陳美伶則說,將會追查。

藍委質疑,國發基金內部投資評估出包

但讓人質疑的還不只這樁,今年1月底國發基金入股LED廠東貝光電,投資1億450萬元,但今年9月卻傳出財務吃緊及申請紓困,雖然東貝已多次澄清,但股價依舊暴跌,從年初的9元多,已跌到6.27元,跌幅達3成。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批評,國發基金在投資前所做的財務盡職調查(簡稱DD)出現非常大的問題,怎麼可能2019年1月底投資,不到8個月時間,入股這麼大的金額,會出這麼大的事情?他問,「它(東貝)本身財務就有問題,請問國發基金是怎麼讓它過的?」

根據東貝的財報顯示,2016年、2017年每股稅後雙雙虧損1.41、4.93元,儘管2018年每股稅後回升至0.19元,不過,今年以來截至第2季為止,東貝合併淨損2.35億元,每股稅後仍虧損0.52元;9月營收3億2521萬元,也比去年同期減少23.85%,且累計今年以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減少16.19%。

陳美伶則解釋,過去東貝光電是LED起家,但受到大環境影響,現階段希望能轉型發展發展以Micro LED和Mini LED產品;而國發基金所有的投資案皆需要經過三道程序,第一是政策評估,第二則是由專家學者進行投資評估審議,同時這個階段完成DD;最後,完成DD之後再提報國發基金委員會。

許毓仁忍不住反酸,當初國發基金在2017年6月投資如興紡織,入股15億元,結果僅2年的時間,今年7月底如興董事長陳仕修就涉及違法證交法特別背信罪,現在,東貝出事情,更只有短短8個月的時間,「下次國發基金投資的時候,是不是3個月100天就出現問題?」

許毓仁表示,做創投都知道沒有百分之百賺錢的事情,甚至百分之九十都不一定會賺錢,但是東貝光電投資案的問題在於,國發基金內部的評估機制及審核對方不夠嚴謹,「以後所有的公司都以為缺錢、需要紓困,都可以找國發基金?」,因此他要求,國發基金針對大型投資的審核制度提出檢討報告。

陳美伶則說,國發基金有一定的退場機制,每年至少召開一次會議進行通盤檢討,由委員來評估是否退場,但最終目標仍要維持國發基金的最高利益來選定退場時機。

國發基金持股20%公司,仍有3家虧損

也難怪有人會開玩笑說,國發基金最成功的投資,非台積電莫屬。根據國家基金持股超過20%的公司來看,8家公司當中截至2018年底為止,就有4家呈現虧損,包括全球創業投資、達輝光電、台衫水牛投資、台衫水牛生技創投,且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全球創業投資、台衫水牛投資、台衫水牛生技創投也依舊未起色,仍是虧損狀態。

但陳美伶則強調,國發基金在近5年來的年度決算賸餘,2014、2015年決算賸餘分別有66.26億元、89.17億元,而民進黨執政以後,2016年至2018年則分別有119.68億元、134.55億元及157.40億元。另外,今年截至7月底為止,國發基金淨值達5740.35億元,若加計歷年繳庫數額,淨值超過8000億元,整體投資績效依舊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