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主席莫健訪台展現台美友好 藍綠選情、美豬進口也是關心重點

2020大選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一行在16日拜會總統蔡英文與政府要員,在會面中表達台美關係的友好以及美方對台的重視,外界也關注美國與國民黨人士與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陣營的互動,以及藍綠對明年選舉議題、美國重視的豬肉進口議題如何處理。

AIT主席莫健(Jame Moriarty)14至19日來台訪問,陸續拜會政府部門與政要人物,並在16日與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等一行,由我方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拜會總統蔡英文,也在同日拜會了行政院長蘇貞昌。政院也罕見的全程開放媒體採訪兩人會面,展現雙方友善關係。

AIT接連拜會總統、閣揆,展現與民進黨友善關係

蔡總統在致詞時表示,未來兩年將向美採購總值達37億美元農產品期盼在這個良好的基礎上,盡速啟動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蔡總統同時也提到台灣面對中國的打壓,不會放棄國際事務的參與,也不會放棄對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堅持。台灣將持續跟美國以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藉由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莫健表達台美關係的友好,台灣是美國夥伴的立場;美國非常重視臺灣的安全,認為這是印太區域安全的核心部分,也持續關切兩岸關係之間的和平及穩定。未來美國將持續與台灣等區域內的民主盟邦密切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福祉。

美國表達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

莫健也說,今年就看到台美關係有顯著進展,包括AIT新館的落成,以及美國宣布售予臺灣新的F16戰機等。包括上週所舉辦的首屆「太平洋對話」,也證明了美國對臺灣的支持,以及美國對太平洋區域及全球各地友邦的支持。

莫健指出,美國非常關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對台灣施予政治、經濟以及軍事方面的壓力。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因為這樣的改變會破壞促成過去數十年來和平穩定及發展的區域框架。

美方重要代表來台,除了檯面上表達台美關係的友好,與目前執政的蔡政府友善,面對明年1月即將到來的總統立委大選,自然也須了解最新選情狀況。AIT理事主席在選前的此時訪台,都是過去以來的慣例,目的不外乎是就AIT對台灣政情相關情報,與相關人士做進一步了解。莫健此行後預料也將回華盛頓首府,對國安會與國務院相關官員簡報。

美豬開方進口是重要議題

政壇猜測,莫健在與民進黨政府與政治人物見面後,預料也會與國民黨相關人士見面。除了選舉之外,政壇人士認為,莫健此行也為最關注的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後續事宜,與政府進行相關意見交流,這牽涉台美未來簽署FTA的可能性,勢必是選後台灣執政者必須面對的重大議題。

有政壇人士觀察,美國甚至可能認為蔡英文的連任勝算較大,因此準備預先就相關議題了解民進黨政府未來的打算。不過,藍營熟悉外交事務人士說,美方自然會對執政者觸及相關議題,但國民黨做為最大在野黨,相信美國一樣會針對所關注議題和藍營討論。而且,美方過去就已表達,將與所有由台灣民主制度選出的總統合作,而非只與民進黨的蔡英文合作。

韓國瑜美國行受到關注?

藍營人士說,目前正是韓國瑜準備以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前夕,韓國瑜訪美預計安排拜訪國務院、國安會等官方單位,美方很可能對韓未來訪美行相關議題溝通,與韓陣營進一步接觸,對於韓國瑜兩岸、台美重大議題的看法進行了解。

高市府17日發布消息表示,本來已請假至明年選舉日的韓國瑜,將在18日銷假返回高雄上班,於早上10點將在鳳山行政中心接見莫健。

不過據了解,目前國民黨尚未與AIT安排相關會面行程,未來也可能以私下會面進行。美方人士在選戰期間如何與藍綠陣營互動,也成為政治觀察的指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