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會》第三季獲利創歷史新高 調高今年資本支出 第四季持續成長

產業動態

台積電17日於台北舉行第三季法人說明會,公布第三季稅後盈餘季成長逾5成,每股盈餘3.9元創下單季獲利歷史新高。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還宣布調高今年資本支出來到140到150億美元,也是創下歷史新高,財務長黃仁昭表示,獲利好、毛利率回高點主要來自先進製程如7奈米產能已進入量產,明年上半年5奈米進入量產。

台積電近日股價創下歷史新高298元,市值來到7兆元,17日的法說會上公布成績似乎回應了市場的期待,合併營收約新台幣2,930.5億元(年增率12%),稅後純益約新台幣1,010.7億元(年增率13.5%),每股盈餘為新台幣3.90 元(年增率13.5%),稅後純益更是比上一季強勁的增加了51.4%。

智慧型手機佔營收接近五成,5G是成長重點

魏哲家表示,獲利成長主要是智慧型手機和高速運算晶片GPU等需求大增,由於原先對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預期僅為個位數,但實際上是倍數成長,使得智慧手機佔第三季營收達49%,剩下是高速運算電腦晶片的29%、物聯網的9%、自動化的4%等,預計明年5G手機仍是成長的主要動能。

魏哲家解釋說,現在的新款手機都搭配4顆鏡頭以及更高的相素,這對運算來說有更高的要求,以及5G手機耗電較4G手機多,因此需要更好的電源管理晶片,增加了對晶片的需求,在5G的手機滲透率會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在明年仍扮演市場需求的重要角色。

從先進製程來看,27%的營收貢獻來自7奈米先進製程,去年同期的預期是只占2成,今年表現顯然超出預期。營收的22%來自16奈米製程,這部分也是中國晶圓代工廠喊出要挑戰台積電的部分,而16%的營收來自於28奈米製程,整體先進製程對營收占比超過50%。

7奈米製程占比近3成,良率高明顯拉高獲利

尤其是7奈米製程在去年是全球獨有,市占率100%,但占營收比重的增加才是讓單季獲利創下歷史新高關鍵。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一個先進製程大概需要6到8個季度才能達到規模經濟,7奈米是2018年開始量產,到今年達到規模經濟、良率提高,也使得毛利率重新拉高回到46.7%的水準,值得一提的是,7奈米製程中已有20%採用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

明年外界關注的是5奈米的製程量產,企業訊息資深處長孫又文表示,關於5奈米的使用是一、兩年前就已經和客戶開始規劃,台積電已經知道要生產的是什麼產品,至於明年5奈米占整體營收比重約多少?財務長黃仁昭表示暫時不能透露。

倒是孫又文被問起對手韓國三星也喊出5奈米將進入量產,她自信地說,客戶願意選擇台積電的產品,因為良率高,產品運行順暢,因此對台積電產品有信心。她還解釋說,未來7奈米製程產品中屬於高階部分將有客戶轉入5奈米製程,比較低階的部分也將有客戶轉入6奈米製程。

資本支出創歷史新高,明年中前5奈米量產

外資法人也問起中國市場部分,台積電回應,中國市場有一百多家客戶,占營收比重約20%,對於華為出貨政策,台積電重申一切按照法律規定,不會逾矩,至於是否有用海外子公司替華為採購禁賣品,台積電嚴正否認。

這次法說會外界還關注台積電的資本支出由原先的110億美元上下的水準一下子跳到140-150億美元之間,創下歷史新高,企業訊息資深處長孫又文指出,「上一次台積電有大幅度、跳躍式資本支出大增在2010年,我們每次花那麼多錢的時候,後來都很賺錢。」魏哲家則表示,明年的資本支出和今年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