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太扯了...越南漁民差點在中越敏感海域捕獲野生中國核子潛艇

國際政治

去年一艘中國093級核子潛艇在日本海域被逼得浮上海面,掛起五星旗後,今年9月再度發生中國潛水艇上浮事件,根據《美國之音》的越南版、《多維新聞》還有澳洲媒體的報導,一艘中國最新型094「晉」級核子導彈潛艇在9月份於中越兩國敏感海域中突然上浮海面,旁邊圍繞著多艘越南漁船,後來被放在越南的社交媒體網站上此事才曝光。

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海域,越南漁民拍到094最新「晉」級戰略核潛艇,越南民衆在社交媒體稱,「越南漁民發現一條中國『大魚』,卻沒辦法抓它上岸。」拍攝的時間在今年9月,據說位於海南島的坦平灣,距離西沙群島的西北約100英里。

中國最新核打擊潛艇,搭載射程到美國導彈

另根據《News.com.au》網站報導,此區位於西沙群島,位於爭議的南海區域,越南與中國在此區域有油田開採、魚權、國防等多重的利益衝突,今年5月,還發生越南軍艦與中國軍艦的對峙事件。

今年中國慶祝70年國慶閱兵上首度曝光的巨浪2型導彈就是這艘出現在越南海面上「晉」級戰略核潛艇的主力配備。(圖片來源 / 翻攝自CCTV)


中國因為1978年的懲越戰爭,死傷慘重卻換來不具意義的「成功」,而且還導致當今越南退伍解放軍到北京上訪,要求公平對待退伍金等問題,使得中國官方具有「越南情結」,例如中國官方媒體攻擊香港反送中領導人物黃之峰時以不屑語氣說他「具有越南血統」。然而越南也不干示弱,最大的反中暴動就發生在雙方在油田爭議後的2014年。

這艘上浮的094「晉」級核子導彈潛艇可搭載12枚巨浪2型潛射洲際導彈,射程由基本的7,000多公里,最大幅增加至10,000公里以上,也是在今年70年國慶閱兵上首度對外界曝光的飛彈,「晉」級潛艇是中國現代化武器中最新的核子導彈潛艇,迄今為止已經建造了6艘,與潛艇一切訊息都屬於高度機密。

主動浮出在越南漁船間,不尋常的自曝行蹤

因此澳洲《News.com》的新聞網站看法與《漢和》雜誌評論2018年中國093級潛艇被迫浮出釣魚台海域水面的理由一樣,該網站認為,潛艇的最重要特徵是其隱身性,它被設計來保持隱密的在水下航行數月之久,因此一定有足夠嚴重的原因,讓這艘外界難得一窺得新型核子潛艇無奈地、不得不在另一個國家的船隻眼前出現,該網站以「embarrassing」來形容這次上浮。

從照片看來以及越南社交媒體上的形容,這艘戰略導彈核子潛艇上浮在越南漁船之間,《太空與國防》(Space and Defence)雜誌的專欄作家薩頓(Sutton)表示,「一艘核子潛艇漂浮在另一個國家的船隻旁邊是很不尋常的,這表明出事了。」

他強調說,浮在漁船之間這不是想傳達某些訊息或威懾對手,因為潛艇經常視漁船具有潛在的危險而遠離它們,這裡指的就是魚網,因此可能是因為該船被網鉤住了,或者害怕被網鉤住了才上浮,讓潛水艇上的水手或越南漁船上的漁民的生命免於受到威脅。

可能怕被漁網纏住上浮,也反映中國對越南海域企圖

不可小看漁網對潛艇的威脅,1990年,一艘英國潛艇掉入蘇格蘭沿海一艘小漁船的網中, 導致4名水手喪命,1984年一艘俄羅斯核潛艇被挪威漁船的漁網纏住,經過數小時的努力脫困後,俄羅斯潛艇被迫升上水面,也曝光了在北約國家海域的秘密任務,因此,越南媒體懷疑,這艘094「晉」級核子導彈潛艇是否正執行什麼秘密任務呢?絕對不為了是監視那幾艘越南漁船。

若從戰略意義上解讀這次事件,澳洲《News.com》的新聞網特別指出,中國在南海非法佔領無人島礁並將其軍事化,現在核潛艇出現在該區域,這意味著中國政府現在可以輕鬆地監視進入南中國海的船隻,並且讓各國船艦或飛機都知道很難擺脫他們的控制。

還有,最近幾個月,中國海軍控制的海岸警衛隊和測繪船與越南在該地區的衝突擴大了。 越南-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鑽井作業一直是干預行動的中心,中國試圖維護其在先鋒銀行(Vanguard Bank)地區的所有權。地緣政治事務分析師巴奧杜丁·弗瓦茲(Bahauddin Foizee)寫道「中國正在擴大對資源豐富的海洋的控制,但已經足夠謹慎地逐步逐步做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