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資深學姊們的戰爭 吳思瑤、汪志冰、李婉鈺搶士林北投立委

2020大選

屬於台北市第一選區的士林北投區,在今年形成「三姝一綠葉」競爭的局面,各黨都由女性參選人代表參選立委。只是,有「柯家軍最強人選」之稱的學姐黃瀞瑩,傳出本人無意願參選,只留下國民黨汪志冰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再加上前新北議員李婉鈺以無黨參選,加上一邊一國的蕭亞譚,士北區成為「資深學姐之戰」。

地方人士分析,北投基本盤屬於藍大於綠,只要喚出基本盤,藍軍贏面還是較大。從2008年實行單一選區選制後,綠軍得票率都僅維持四成左右,只有2016年藍營大潰敗的局勢中,民進黨吳思瑤僅以將近51%的得票率當選,這次代表民進黨的吳思瑤是否能挺過藍軍轉戰立委的資深議員汪志冰挑戰,恐怕是一場硬仗。

汪志冰是4屆資深議員,在藍營眷村經營很深。(圖片來源/汪志冰臉書)

士北區一向藍大於綠

汪志冰是4屆資深議員,在士北區藍軍眷村經營很深,與當地實力堅強的新黨同屬於深藍族群,汪志冰在這次國民黨與新黨的二階段民調中出線,打敗新黨議員潘懷宗,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

不過,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汪志冰也有很多不穩定因子。地方人士指出,在議員選區中拿到很多票的士林、東山里與忠誠國宅,在立委選區中則被劃入南士林和大同區,再加上當地同屬藍軍的新黨議員可能不一定協助,形成對民進黨吳思瑤有利因素。

而民進黨在北投區本就有傳統組織動員力,加上吳思瑤重教育文化,自我經營的都會女性形象,較可吸引中間選票與天母地區的選民,還有年輕選民偏好民進黨的優勢;現在雖然有完全執政包袱,但在反送中、反一國兩制的風向吹送下,反成為吳思瑤選情的利多。

「空姐」李婉鈺善用社群媒體成為「話題女王」。(圖片來源/李婉鈺臉書)

原本士林北投選區立委選舉,最具話題的就屬因節目爆紅的柯文哲幕僚「學姐」黃瀞瑩,不過「學姐」不選之後,現在有「空姐」來彌補這個空間,「空姐」就是真正空姐出身,在士北區沒有組織,但專門用臉書等社群媒體做直播打空戰的李婉鈺。

士林、北投立委參選人聲量變化&輿情分析。(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話題女王」的前議員李婉鈺,過去在新北市板橋當議員,過去在士北區並沒有深入經營,這是空降到士北區,目前全部以「空戰」為主軸,幾次的臉書直播包括逛市場、溫泉季、北投泡溫泉等直播都吸引超高人氣,網路聲量也衝到第一,可以說把「話題女王」的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

李婉鈺的社群活躍度高,在臉書上是話題女王。(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根據《榮泰創數據》觀察近一個月的網路聲量,現任立委吳思瑤網路聲量略低於李婉鈺,汪志冰的FB粉絲數雖明顯落後,但網路聲量只落後前兩位6%-7%。

觀察候選人社群活耀度,李婉鈺的FB粉絲數量最高,聲量來源主要也來自社群討論,所以社群活耀度(S/N)明顯高於其他兩人。跨區挑戰的李婉鈺是否能藉話題性空戰帶動支持度,值得觀察。

話題女王聲量高,負面新聞也多

只是,空姐出身的李婉鈺雖然外形身材條件好,經常有全國新聞能見度,不過多是負面訊息居多,過去也只在板橋參選,雲林出身的她即便在文化讀過博士班,畢竟仍與士北缺乏淵源,就算有「豬哥票」,聲量也高,但在一對一的選區中,要勝出恐怕也是不容易。

不過,士北區地方人士也提醒,李琬鈺參選會讓吳思瑤選情受傷,如果被搶走幾千票,在這次緊繃的選情可能影響就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