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美國教師被中國拘留 可能被監禁「幾個月或數年」

國際政治

中國10月17日表示,兩名美國公民涉嫌「組織他人非法偷越邊境」,遭到拘留,目前已經獲得保釋,正在等待接受審判。外界認為,這兩人最重可能被判入獄數年,這是中國政府更嚴格審查在中國工作和旅行的外國人之最新標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周四記者會上,江蘇省東部的公安機關於9月27日和9月29日依法分別刑事拘留艾麗莎·彼得森(Alyssa Peterson)和 雅各·哈蘭(Jacob Harlan)。

律師丹·哈里斯(Dan Harris)表示,「中國已成為一個危險的地方,如果你打算在那裡做生意,你最好知道什麼是法律,最好遵循這些法律,因為中國不會讓任何人逃走,尤其是不會放過美國人或加拿大人。」

《華盛頓時報》指出,哈蘭自2002年開始在中國教英語17年,並指出彼得森女士近八年來進出中國,一直都沒有事情,卻在最近被抓,這代表說,中國用「莫須有」罪名逮捕美國人等外國人,來報復美國在海外抓捕中國間諜官員。

哈蘭在中國教英文17年本來都沒事,卻在最近被抓

哈蘭(Harlan)是愛達荷州雷克斯堡教育組織「中國地平線」 (China Horizons)的創辦人,彼得森(Petersen)是該組織的助理主任,該公司於2004年成立,負責安排美國人在中國教英語,其官方網站介紹「一些英語教學方案,可為中國學校提供直覺式體驗」。

但是,已經營17年的「中國地平線」臉書上周六貼文指,將在10月底關閉。這篇文章說:「不幸的是,由於中美之間日益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問題,我們不再能夠安全地派遣教師到中國來。

該貼文並且示警,「哈蘭和彼得森可能會被中國監禁數月或數年。」「他們被指控犯有偽造文件罪行,他們的家人正在努力聘請國際律師,以協助他們返回美國。」

美國網友在籌款網站Gofundme.com發起募款行動,已為哈蘭跟彼得森募集約4萬美元(122.4萬台幣)的法律辯護和其他費用。

彼得森失蹤兩周後,美國家人才得知她被關押在中國

根據哈蘭(Harlan)網頁聲明介紹,他來自猶他州,有5個孩子,9月28日早上在山東省濰坊時,他與8歲的女兒Viara一起從飯店房間被公安帶走,手機跟電腦也被沒收。

該聲明說,哈蘭在被捕後48小時,獲得中國公安允許,打電話給猶他州的母親,但不允許透露所在位置或說出發生的事情給母親。警方後來允許Viara在家人與朋友的陪同下飛往美國。

彼得森的網頁指出,她9月27日被中國公安逮捕後被單獨關押兩個星期,該期間音訊全無,她的家人焦急找上美國國務院尋求幫助後,才發現彼得森被中國拘留。

該網站說:「我們收到的信息說她現在狀況不錯,按照獄方指示起床和睡覺,她整日在牢房裡度過,或者繞圈圈走來走去。」

該網站稱,彼得森原本負責培訓英文教學小組的老師,經營雷克斯堡的家庭辦公室,並且旁聽摩門教附屬的楊百翰大學愛達荷州分校課程。

在中國,「組織他人非法偷越邊境的罪名」若是成立,至少可判處兩年徒刑,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判處無期徒刑。

組織他人非法偷越邊境的罪名通常用來指控人口販子和牧師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證實,他們已經得知這兩位美國被拘留和指控的罪名,但未提供更多細節。美國大使館不願透露姓名的發言人表示:「我們認真承擔協助海外美國公民的責任,並正在監測局勢發展。」

儘管「組織他人非法偷越邊境的指控通常適用於人口販子,但是,過去曾被用來指控那些在中國從事傳教工作的外國人」,「傳教」是官方無神論共產黨政府嚴格禁止的行為。

最新的情況引起大家關注美國人在中國被拘留的案例。

去年持有美國綠卡的中國牧師曹三強也是因為「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罪」被逮捕,今年7月雲南普洱中級法院維持一審判決,重判曹三強入獄7年。

60歲曹三強生於中國湖南。1980年代赴美留學,後成為當地一間華人教會的牧師。他常年在中國貧困地區、中緬邊境以及東南亞金三角地區扶貧辦學,也參與中國地下教會的活動。2017年3月,他從緬甸返回中國雲南。出於旅行便利,他使用當地邊民慣用的水路,途中被邊防武警攔截後被拘留跟重判。

曹三強牧師被重判7年,聯邦快遞機師仍被限制出境

今年6月,美國科氏工業(Koch)的一位高管在中國南部被法庭審問,幾天後才被允許離開中國國。今年9月,聯邦快遞的一名機師Todd A. Hohn因涉嫌運送武器(非金屬的空氣槍彈丸)在廣州被拘留。儘管他很快被保釋,但他仍在接受調查,沒有被允許離開中國。

1月,美國國務院發布針對中國的旅行諮詢,警告美國人,尤其是具有美籍、華裔雙重身份的美國人,如果他們去中國,可能會被限制出境。

在中國,長期以來,外派人員支撐龐大的英語教師網路,卻受到特別的審查。多年來,眾所周知,因為當局經常採取另一種方式,在中國經營的許多教育機構遊走法律的灰色地帶。

根據了解,沒有適合簽證卻在中國教書的外國教師人數眾多。根據官方估計,2017年中國約有40萬外國公民在教育行業工作,但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擁有有效的工作許可證;反過來,一些學校利用這種脆弱性,在某些情況下通過扣留工資,來壓榨外籍教師。

中國過去一年加強對簽證文件的審查,外國人必須持有學士學位才能獲得工作簽證,但是這一規定並沒有得到廣泛執行。

中國頻抓美國人,報復美國抓捕中共間諜官員

此外,美國兩位公民涉嫌「組織他人非法偷越邊境」遭拘留,也被聯想帶有政治因素,因為美中貿易戰開打18個月,北京和華盛頓之間關係惡化,因中國使用盜竊或脅迫手段非法獲取美國技術,促使美國對進口的中國商品調高關稅。

美國指控中國關押一、兩百萬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眾院近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支持爭民主的反送中運動,引起中共跳腳,指責美國干預他國內政。

然而,耿爽在周四記者會上否認兩名美國公民被拘留跟當前的美中關係有任何關聯,他說:「我沒有看出這件事跟目前的中美關係有什麼聯繫。」耿爽並說處理此案的部門已及時通知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安排美國外交官進行領事訪問,保護兩國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