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立委選情》秦金生女兒秦詩雁打頭陣 宋楚瑜領軍衝5%機會依然很高

2020立委

許多人不看好親民黨的2020,其實自從2008年「國親聯盟」後,親民黨就被視為「泡沫化」,雖然2012、2016年都提名超過7席區域立委,卻都鎩羽而歸,但是在不分區卻有「穩定」的表現,兩次選戰都取得5%以上得票率,確實不能小看親民黨的生命力。

被逃兵、被靠行,11月公布區域與不分區名單

「看板人物」之一黃珊珊16日已接掌台北市副市長,但仍然是親民黨籍,但是在17日宣布退黨的市議員林國成,則是很快就在親民黨的官網被「下架」。在大選前出現一位逃兵與一位靠行民眾黨,再度讓外界認為親民黨此次情況又不樂觀了,然而,親民黨依然有其節奏,似乎沒有受到影響。

橘營在17日公布第一位區域立委人選,由宋楚瑜的已故愛將秦金生之女秦詩雁,出戰高雄鳳山。秦詩雁是鳳山在地長大的眷村第三代,原本規劃他在新竹參選,最後空降南部,而且是陸軍大本營,也是外省族群、軍眷票倉,可看出親民黨的布局,並不是天馬行空。

宋楚瑜從7、8月開始就頻下鄉,每天行程滿檔,他傾聽民意,鞏固橘軍的樁腳,找找看哪個選區有空間推出區域立委,除了練兵,主要還是在維持親民黨於國會的一席之地。這個「一人政黨」,主導權與操盤手,當然都是宋楚瑜,而且,他擅打「蔣經國牌」,有一定市場。

不論宋楚瑜得票高低,政黨票都有70萬以上

事實上,親民黨要在區域奪下席次,機率並不大,曾經最有希望的黃珊珊,2016年獲民進黨禮讓,還是在內湖南港區不敵國民黨李彥秀,其他如前立委劉文雄在基隆、張碩文在新北三重、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在新北板橋,都無法拿下席次,顯示藍綠板塊結構性依然相對堅固。

橘營評估,即使像鳳山這樣有機會的選區,也還沒有一定勝選的把握,機會仍然放在不分區立委。至於能不能突破5%門檻,延續親民黨在國會的席次,甚至組成黨團,橘營人士認為,「很有機會」。

相關人士分析,2012年親民黨政黨票分配到5.8%、72萬多選票,當時宋楚瑜也參選總統,但因藍綠的馬英九、蔡英文對決激烈,遭到棄保,僅得到2.77%、近37萬票。到2016年,藍軍氣勢大衰,已未戰先敗,親民黨政黨票獲79萬票,分配到7.8%得票率,但是宋楚瑜在總統卻囊括157萬票。

由此可知,不論泛藍選情好壞,亦不論宋楚瑜得票高低,親民黨的政黨票基本上都有70萬以上的實力,超過5%,等於宋楚瑜參選與否,對政黨票影響並不大。

橘軍支持者的5種特性與傾向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親民黨推出財經專家李桐豪、文化界名人張曉風掛不分區頭牌,頗獲好評;2016年改變策略,推出李鴻鈞、陳怡潔、周陳秀霞等掛頭牌,他們都具有基層實力,兩次截然不同的布局,得到的效果相當,都再次說明,親民黨的支持者都很堅定。

橘軍的支持者,有幾個特性,一是外省族群偏多、二是軍公教、三是年紀較大、四是黏著度高、五是會分裂投票…等,再者,在藍色光譜中是往「深藍」傾斜、支持「中華民國」,寧可不投票、投廢票,也不可能投給民進黨或偏綠政黨,所以親民黨的問政風格,就是反台獨、監督民進黨政府。

綜觀親民黨的結構,它在各縣市都設有黨部,還有比照國民黨黃復興,設有軍系的「甘泉黨部」,也有原住民的「那魯灣黨部」。宋楚瑜在學界、軍方、客家、原住民,都有一群忠誠的追隨者,他們沒有因為馬英九、韓流而倒戈,就更不會跟著柯文哲、郭台銘而去。

政黨標籤明顯,只會影響國民黨的選情

據了解,親民黨打算提6到10席區域立委,台中山線、台北市、新北市等區域,已有確定人選。名單廣納社會各界人士,包含前職棒選手、武術冠軍教練等,也不乏有知名學者、文化界、媒體工作者,以及地方農漁會背景之人,預計11月公布區域和不分區的完整名單。

親民黨,其實很簡單,一個標準深藍支持者為主的政黨,它在區域與不分區,會分走國民黨的票,對民進黨影響不大,它會讓國民黨某些可以贏的選區落選,也會讓國民黨少得幾席不分區;曾經支持過的柯文哲,但民眾黨拉不到橘營的票,沒有意外,親民黨在國會仍會有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