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韓假」大吃「芒果乾」 韓國瑜兩岸顧問停在馬政府時期

兩岸

雙十國慶時,藍綠總統候選人都針對兩岸關係提出主張,形成藍綠都大賣「芒果乾」(亡國感)的有趣現象。兩岸政策協會就針對此現象,比較兩大黨的兩岸政策,並解讀雙方「亡國感」的差異。

蔡英文兩岸政策有執行辦法,韓國瑜停留在主張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總統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提出「四個必須」及「三道防護網」,不只明確還有具體執行辦法;反觀高雄市長韓國瑜,喊出的「四個主張」都只是主張,並沒有配套措施。董思齊表示,蔡英文的「四個必須」中,第一項就要求中共,正視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韓國瑜卻沒把這點納入主張中,反而是去強調一中各表。

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表示,韓國瑜雙十發表兩岸政策時,「韓總機」照本宣科,媒體的提問都轉交給顧問回答,但是作為總統,兩岸跟外交都是關鍵職責,這樣的起手式,令人失望;尤其韓跟范都畢業於政大東亞所,范世平認為,韓對於兩岸一定有研究,應該可以提出自己的見解。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則強調,韓國瑜的兩岸顧問都是馬政府時期的官員,包括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等人,他們提出的架構、內容,基本上都是馬英九時期的舊觀念,沒有根據近年的國際變遷進行調整。

韓顧問觀念過時,國際情勢不利於親中政見

顏建發表示,美中關係轉為全面性對立等國際因素,讓兩岸所處的大環境有所改變。目前美方佔有優勢地位,國民黨卻還想往中國傾斜,顏建發說,中國處於糟糕的狀況,國民黨卻繼續做中國夢,顏建發直批不符合現實,到了現在的環境需要應用新的思維。

台灣智庫國際部主任董思齊也指出中國和民主自由國家的矛盾,他表示,中共透過自己的經濟實力,塑造全球性的「紅色恐怖2.0」,讓人民心中有「小警種」來限制自己的發言,包括NBA事件、精品店和藝人的表態等事件。董思齊認為,中國危害言論自由,這可是民主國家的核心價值,將引起國際社會的抗中行為。

除了美中關係,香港的抗爭也是不利於中國的重大國際事件,顏建發說,香港跟中國矛盾不是雨傘或是反送中可以涵蓋的議題,他將其視為全球爭取民主自由潮流的先鋒,顏建發認為,這是一股洪流,甚至可能衝破中共的政權,「2030年可能差不多到政權末端」。

「亡國感」、「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都藍綠各表

不只國際趨勢影響兩岸關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更是讓兩岸處在不同於以往的狀態,也是台灣「亡國感」的起火事件,不過藍綠針對「亡國感」,也出現各自表述的情況。

范世平表示,藍營的亡國感則是認為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連任可能導致中共武力犯台,甚至用習近平曾用過的「地動山搖」來形容屆時的兩岸關係,並認定「一國兩制」是民進黨的操作。不過,范世平指出,藍營始終不願面對年初時,民眾自發的「亡國感」,也不願追究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他認為,如果民進黨真的可以操作,去年應該不會輸這麼慘。

除了「亡國感」外,范世平指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也變成藍綠各表,像是韓國瑜將反送中說是暴亂;國民黨台南立委參選人洪秀柱也說,如果不下架民進黨,會變成「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暴亂無比,顯然不把反送中視為爭取民主自由,而是人民暴亂,這樣的立場跟林鄭月娥、跟中共一樣。而台灣人民比較信任誰?范世平說,明年1月11日會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