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李彥秀找朱立倫一起拉老人票 免費驗光配老花眼鏡有沒有「賄選」風險?

地方政治

為慶祝重陽節,前新北市長、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創辦人朱立倫,結合善心人士資源,廣招多家眼鏡行加入,提供年長者專業驗光配鏡服務,免費贈送千副老花眼鏡,18日他邀請港湖區藍營立委參選人李彥秀一同現身做公益,提醒長輩照顧靈魂之窗。

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在全國很多縣市巡迴舉辦活動,很受65歲以上銀髮族熱情響應。(攝影/趙世勳)

銀光未來創新協會表示,凡設籍台北市、且年滿65歲以上長者,都是免費敬老眼鏡服務對象,採預約制、每店每日限定100副,長輩或家人可先與配合的眼鏡行電話預約,再依約定時間攜帶身分證前往驗光配鏡,每人限領一次。

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創辦人是朱立倫,成立於107年10月15日、他卸任市長前。理事長許育寧是朱任市長時的市府秘書長兼選委會主委,她從桃園到新北市一路追隨朱立倫。協會理監事有現任新北市府秘書長林祐賢、現任社會局長張錦麗、前民政局長陳嘉興,都是朱市府時代要角,讓銀光未來創新協會有濃濃的朱立倫色彩。

朱立倫陪銀髮族一起挑鏡框,互動十分熱絡。(攝影/趙世勳)

18日在內湖的這場活動,有很多穿著李彥秀競選背心的人協助服務老人,朱立倫親自出席,頗有為李彥秀助選、拉抬藍營選情的意味。

港湖區的基本盤一向是藍大於綠,是綠軍的艱困、沙漠選區,李彥秀要爭取連任原本輕而易舉,不料這次高嘉瑜從市議員跳級挑戰立委,以她在媒體的高曝光度,加上民進黨、柯文哲全力加持,居然可以把選情拉近到藍綠幾乎是勢均力敵的局面,帶給李彥秀極大壓力。

因此,今天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和全國驗光師公會合作,並由李彥秀競選團隊協助,將免費老花眼鏡推廣到全台北市,已有20家眼鏡行參與這項公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朱立倫是一邊做公益,也一邊幫李彥秀拉緊銀髮族選票。

凡是需要免費配鏡的長者,都要事先預約,到現場備妥身分證核對資料。(攝影/趙世勳)
今年除了在雙北地區,銀光未來創新協會更將免費配鏡活動拓展到宜蘭縣、桃園市、雲林縣、台東縣等縣市,目前已超過16萬人受惠。(攝影/趙世勳)

協會工作人員表示,「長輩未經專業驗光配鏡,可能出現暈眩,更可能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因視力模糊也可能是白內障、慢性青光眼等其他眼疾,所以這次也邀請全國驗光師公會一同參與,給予65歲以上的老人專業驗光配鏡。」

參與這次活動、高齡80歲的老奶奶向記者表示,平常她不太會來這種眼鏡行配眼鏡,因為節儉,都在菜市場買鏡框配便宜的鏡片戴,但是這次有免費的鏡框又有專業人員幫忙驗光,當然要來體驗一下。

李彥秀深入基層爭取支持,迎接來自對手高嘉瑜的挑戰。(攝影/趙世勳)

李彥秀出身南港三大家族的李家,父親李金璋做過兩屆議員,有深厚的政商實力和底蘊,她的選情應該一片光明,但這次她遇上的對手是已經擔任三屆港湖區市議員的「吸票機」高嘉瑜,她絲毫不敢大意。這從她戰戰兢兢搭朱立倫便車拉銀髮票可以感受得到,只要能幫她加分增票,她一票都不願意放棄。

只不過,配好一副老花眼鏡加上驗光,市場行情動輒上千元,遠遠超過選罷法規定的「30元」上限,雖然善款是由無名氏捐贈50%,眼鏡行公益贊助50%,但在這個選舉敏感時刻,李彥秀搭朱立倫便車搶老人票,還是踩到一點選罷法規定「候選人贈送超過30元禮品者為賄選」的灰色地帶,似乎有打法律擦邊球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