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上廁所還要幫病人撿手機 超過一半上班族覺得進錯公司

職場話題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如果要對自己任職於企業是否感到光榮來打分數,4成8的上班族給出不及格的分數,職場榮譽度的平均分數也只達到56分落在及格線外,還有5成3上班族後悔進錯公司。

除了薪水不滿意,上班族也怕豬隊友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近8成的上班族對於任職的企業感到不滿,其中,對於制度面包括「薪酬、升遷、福利不滿」的上班族比例最高有32.36%,其次是不滿人和,包括「工作氣氛、同事相處、部屬鬥爭」佔27.25%,最後為對管理方式不滿(19.65%)。

Veronica有著優異的外語能力,擔任飯店第一線的櫃檯人員,到職第一個月就很快適應職務內容,未料,美好的工作環境在新同事到職後瞬間瓦解。

新來的晚班同事,起初犯錯,Veronica認為可能是因為他不熟悉工作內容,所以出錯時也給予包容,但時間漸漸拉長,新同事與Veronica交接時,依舊七零八落,也會有一堆爛攤子等著Veronica上班來收拾。

Veronica表示,這位同事做事散漫的程度真的不敢領教,每天照著抄排房表,房客的資料都會出錯,工作環境也被弄得髒亂。

此外,有次房客前晚預約接駁車要前往機場,但這位同事不僅交接的不清不楚,也沒事先叫車,讓Veronica誤以為房客需要的只是短程接駁還拖了一點時間,著急趕赴機場的房客當場直接向他撂狠話,最終老闆出面發紅包才平息,此樁烏龍老闆也被怪罪到Veronica頭上。

Veronica說,更讓人無法忍受的是,這位同事在主管面前總是畢恭畢敬,總說「沒問題,我都會」、「我都會做到」,但工作表現並非如此,而老闆卻總是稱他「樂於學習、願意做」。

上班族首重考量上下班,對護理師而言是不可能的事

上班環境人和很重要,但上班族進入公司首要考量的還是可準時下班、不用加班(43.1%),尤其台灣以工時長著稱,2018年總工時為2033小時,根據OECD資料,排名第四。

工作加班成為不少人的工作常態,而台灣醫護血汗也是惡名昭彰,更因此逼走不少優秀人才,有感於台灣醫護環境不太友善,今年28歲的Aki目前正準備RN美國註冊護理師考試,期盼能有更好的工作待遇與生活品質。

擔任外科護理師接近7年的Aki坦言,在這行業若擔任護理師超過5年就算是資深,因為有更多人是待了1、2年就離開了。

台灣護理師有多操勞,從待遇上來看,表訂早上8點到下午4點的工作時間,台灣護理師得提早6點半到班,忙到晚上6點才下班,且零加班費,對比美國洛杉磯1人照顧2、3床,月領18至24萬台幣。

忙到沒時間上廁所還要幫病人撿手機,護理師心很累

Aki描述,一位護理師平均要照顧8、9床的病人,發藥發了一輪之後,要準備換藥,之後可能病人點滴到期、要換尿管又一輪,晚點醫師查房重頭來再一輪,之後又要換藥、插鼻胃管、尿管…不斷在病人間轉來轉去,所以基本上午餐便當都沒吃完,有時候才吃一兩口飯,病人就已經狂按病人鈴,「所以有些護理師會訂飲料,趁上完廁所時趕快吸幾口,才不會那麼餓」。

不過,有時候護理師忙到連上廁所都是奢侈,所以最後都導致泌尿道感染、膀胱發炎,並別提在工作途中想坐下稍作休息,「而且因為人力太少,所以即使你生病發燒還是要抱病上班,就戴著口罩推著點滴架去看病人,除非你是喪假或是生病得A流、B流要隔離,不然就是要來上班」Aki說。

Aki表示,我喜歡這份工作,因為是用我的專業去工作,病人出院的感謝之情也讓我很有成就感,但「嬌貴」的病人也不少,有時候狂按病人鈴只是為了幫他撿眼鏡、手機,水翻倒要請阿姨拖地,都不是因為他身體不舒服,但為了考績又不得不處理,或是慢個15到20分鐘就會被大聲斥責,讓他心力交瘁。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調查也顯示高達7成2的上班族計畫在3年內轉職,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年輕朋友的薪酬在現實中很難成為第一考量,因為真的不高,最重要還是符合自己的興趣跟產業的前景,所以找工作要先認識工作,很多人瞎找工作,投了一大堆,有人找他面試就去上班,也就造成有這麼多人想離職的原因,建議進入上班族進入企業前能多方打聽企業文化與職場氛圍,避免踩雷。